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最是溫柔女兒心

最是溫柔女兒心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四歲的女兒也不例外。幫她換衣服,她歪着小腦袋問,什麼時候才能有媽媽那樣的長裙;幫她梳小辮,她睜着可愛的眼睛問,什麼時候才能有媽媽那樣的捲髮;幫她換鞋子,她稚氣地問,什麼時候才能有媽媽那樣的高跟鞋……女兒類似的問題太多,回答不過來的時候,只好告訴她:等你長大的時候,就可以了。

  四歲多的孩子,已經學會用眼睛來觀察周圍的事物,有了自己的思維,腦子裡的“為什麼”越來越多,女兒更是不例外。“媽媽,為什麼你是我的‘媽媽’?”“媽媽,為什麼你要上班,我要上學?”“媽媽,為什麼太陽白天來,月亮晚上出來?”“媽媽,為什麼我可以摸得到雨,摸不到風?”女兒的問題越來越複雜,我漸漸招架不住,只能“敷衍”她:等你長大的時候,就知道了。

  於是,女兒總是盼望着自己能快快長大。

  於是,盼望着長大的女兒又有了些讓人好氣又好笑的小狀況。偷偷地用我的口紅,偷偷地穿我的高跟鞋,還沒完沒了地問“媽媽,你看我今天長大了沒?”“媽媽,我怎麼還沒有長大呀?”甚至還提出這樣的要求,“媽媽,明天我要過五歲的生日,後天過六歲的生日,然後……就能和媽媽一樣大了。”

  於是,我習慣了女兒總是嚷嚷着要快快長大。

  於是,我習慣了女兒盼望着長大的快樂神情。

  可是,那天,女兒哭着跟我說“媽媽,我再也不要長大”的時候,我卻是幸福地感動着——

  那天,女兒在院子里玩,我在旁邊看書。沒玩一會兒,女兒的問題就來了,“媽媽,陽光、貝貝和萌萌都有奶奶,為什麼我沒有奶奶?”“你有奶奶,只是你的奶奶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奶奶為什麼要去那麼遠?”“因為奶奶老了。”“奶奶為什麼會老?”“因為爸爸太大了。”“因為爸爸太大了?”“嗯”“媽媽,因為爸爸長得太大了,奶奶才要去那麼遠,一直不回來看我們?”“嗯”。女兒很久沒有出聲,等我意識有些不對勁的時候,女兒已經低着頭站在我眼跟前了。本想責問她“又怎麼了”的時候,卻分明看到她的臉上有淚,眼睛也是紅的,“媽媽,我再也不要長大了,我不要你變老,我不要你去遠方,我要和你在一起。”我怔住了,除了抱緊女兒,沒有其他的意識……

您正在瀏覽: 最是溫柔女兒心
網友評論
最是溫柔女兒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