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風吹葉落

風吹葉落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風 吹 葉 落

  劉 森

  中秋已至寒露,夜色中秋月如珪,靜靜的裝點着這安靜美麗的世界。漫步小院幽徑,一絲清風拂過梧桐,然後會聽見梧桐葉剝離枝頭的細碎嘆息聲,隨後,她任秋風托着自己,飄揚在淺淺的夢中,最後悄然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

  每一片葉都是一個動人的生命故事。沒有人知道她在樹的懷抱里孕育了多少個春秋,經歷了 多少次涅槃,然後終於在一個冰雪初晴的春日奮力的從枝頭探出一點點嫩芽,從此開始了自己孤單而頑強的生命之旅。她一點點綻放自己的新綠,一絲絲的呼吸着芬芳醉人的空氣,一點點的積蓄着昂揚向上的力量,一聲聲演奏着萬樹綠葉在暴風雨中的和鳴。她親眼看見,在暴風雨交加的清晨,身旁正至青春的姐妹是怎樣隕落在寒風中;在悄無人聲的夜晚,身邊正當年少的姐妹是怎樣消散在冰雪裡。最後,在經歷了所有的驚心動魄后,她終於以一片葉的姿態傲立在枝頭,綠蘿依依,倩影芊芊。

  葉的姿態是大自然最奇妙的構想。橢圓形的樟樹、橡樹、木犀和茶樹的葉彷彿飽經滄桑的智者,用淡然的微笑俯視這個世界匆匆忙忙的過客;心形的綠蘿、牽牛、紫荊和芙蓉的葉則滿滿的儲存着古今遊子的相思;掌形的棉花、蓖麻、葡萄和梧桐的葉傳達着大地對農人的感恩之情;而扇形的銀杏葉的彷彿造物主賜予人間的精美藝術品,一葉足可傾城。千姿百態的葉賦予了樹多姿多彩的生命華章,從新疆的茫茫戈壁到內蒙的浩浩大漠,從西藏的雪域高原到山東的深藍碧海,無論空氣中含氧量多麼稀薄,泥土多名貧瘠,甚至寸草不生的地方,都會留下樹與葉的身影,這是大自然賜予這個世界的生命絕唱。

  有時候想,一片葉隕落枝頭,是否她的生命活動即告終止。近日步行穿越內威公路龍會至威遠段,15公里的公路兩旁,全部落葉繽紛,風塵瀟洒。秋天的落葉覆蓋了道路兩旁的路沿石,溝壑縱橫、溪流潺潺、落木無邊、綿綿秋色中全部是落葉。在經歷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生命旅程后,她倦極而泣,將微弱之軀託付給秋風大地、不盡江河,將這個世界精心布置成了一幅秋水長卷,平生心愿當遂,定了無遺憾。

  再設想,如果說整個世界是一棵生命之樹,我則為微不足道的一片葉。我辛苦的生活在天地之間,風餐露宿,聆聽自己的心音,歌唱大地的春意,呼喚金色的黎明,終有一天會接受命運的安排,回歸大地,那麼,我生命的意義又到底何在?從紛紛秋葉中,我彷彿領悟到了一種別樣的生命情懷。

  父親2012年去世的時候,我一度錯誤的認為他永遠的離開了我。昨夜夢回,兩年中他第一次在夢中與我對話,夢中驚覺,我仍覺得分外溫暖。想想,父親寬容敦厚的性格早已經在我生命中留下刻骨的烙印,我正用這種性格在講台上教書育人,深刻的影響着我身邊的人。父親熱心助人的生活作風惠及鄉鄰,為朋友安排紅白喜事家宴,為鄰居撰寫喜聯春聯,為後生晚輩創業鋪路架橋,他的恩德,足可樹碑立傳。上帝選擇讓他在聖誕節這一天離開,其實是對這個飽經滄桑的生命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讓他回歸大地,然後像一片葉一樣參與生生不息的生命輪迴,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明天即為2014年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細數流年,我已經在講台上耕耘了16載春秋,我的第一屆學生已屆而立之年。三小時亦書亦思,磕磕絆絆,拙就此篇短文,心中難免感慨。走出戶外,我從門前的香樟樹下撿起一片樹葉,熱淚盈懷,感慨萬千。

  我想,我應該是撿起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生命。

  2014-10-7

您正在瀏覽: 風吹葉落
網友評論
風吹葉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