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的夏

故鄉的夏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風穿過破舊的玻璃窗洶湧進屋,偶爾夾帶飛進幾根樹梢上的枝椏或那鮮綠的樹葉,有一股濃郁大自然的味道。我在睡夢中感受到夏天的來臨。

  初夏的那一陣子,總是非比尋常地悶熱。故鄉的夏亦不外如是。知了漸漸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里,沒完沒了地在這個季節鳴叫個不停。惹惱了人們,便用各式樣捕捉知了的工具去收斂他們的“囂張”。

  後來當我了解到蟬須在地下呆二十幾年才能夠在地上鳴叫一陣子,又對它們肅然起敬。然而蟬鳴叫的時候,溫度也隨着上升。當時以為蟬有這種特異功能,是從不敢肆意去捕捉它們的。長大些的時候在書本里知道是因為溫度的上升,蟬才發出鳴叫的。哦,原來如此,我捧腹大笑。

  故鄉的夏儘是綠。黃色的蜻蜓跟白色、花色的蝴蝶是小孩們鍾情的玩意,有時會因為將它們裝入準備好的袋中而一整天不回家吃飯,小孩玩得足夠高興,而大人們亦是煩惱得不知所措。

  田園裡的大板瓜跟西瓜也在這個季節偷偷醞釀地生長,而它們始終逃不過孩童們的火眼金睛。那一群的小屁孩,用手中的彈弓擊倒一個個的所謂障礙物--稻草人,隨即整片的瓜地被他們佔據,幾個還要頑皮的孩子當即破開瓜皮吃了起來。卻見火紅的瓜瓤里流出鮮嫩的瓜汁,黑色的瓜子也一個個的流落在瓜地里。很快他們意識到事不宜遲,便陶醉在“偷西瓜”的歡快刺激里。但總有幾個老辣的大人們會發現他們,自然是在他們回家之前便通知了每個家長。大約在整個夏天裡,挨的罵比吃過的飯還要多。

  夜間時分,是蛤蟆出動的時候。它們也跟白天的知了一樣叫個不停,好容易到了傍晚,知了減少了叫聲,蛤蟆又出來搗亂。令人愈加憤怒的是它的叫聲太難聽了,“呱呱呱”地...

  大人們、小孩們熱得睡不着覺,趁熱抓蛤蟆饒有興趣。額頭上系一遠光電筒,手提一蛇皮袋、一把火鉗,跑遍整個村莊,一直尋到八九點鐘才滿載而歸。到那時,早已忘記蛤蟆帶來的不爽,卻是議論着明天是蛤蟆大蒜燉豬肚還是干鍋蛤蟆。蛤蟆肉確實好吃,回想起來,那時候吃蛤蟆肉真可謂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故鄉是十幾個村莊並列連接起來的,背影是一座延綿地沙山。沙山是鄱陽湖中央的島嶼。其實不止夏天,一年四季故鄉都溫潤舒適,是人類理想的居住地。

  那座沙山叫松門山,在那裡捕捉蜻蜓跟蝴蝶的小少年,我是其中之一。那裡有我最懷念的夏的味道,也有我小時候的記憶,可惜我再也不能經常呆在那裡。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夏
網友評論
故鄉的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