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坐在徑山龍皇路邊的窗口

我坐在徑山龍皇路邊的窗口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坐在徑山龍皇路邊的窗口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辦公樓窗外是個很大的環島,那是徑山龍皇路和徑山大道的交叉點,風景很是優美,不過三天兩頭有殯儀車駛過,一長溜的轎車,非常威風顯赫。

  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父母在世時,要以禮侍奉;死了,要以禮安葬,並且按禮儀祭祀。孔子認為,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礎、至善的美德。一個能事奉雙親的孝子平時要以最誠敬的心情去周到地照顧父母;任勞任怨地服侍父母,精心照料;父母過世時,要以最哀痛的心情來追思父母。

  人活百歲,終究要命歸黃泉。但我覺得死後的排場最體面風光,還不如在雙親活着的時候盡點孝道,而且要及時行孝,這就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個簡單樸素的道理也是我坐在徑山龍皇路的窗口才算真正領悟的。我在高興集團的幾年裡里,我們學《弟子規》,學《三字經》,學《太上感應篇》……

  老家在嵊州,與我打工處相距二百公里。工資不高,但我還是咬咬牙買了車,一家三口每個月回家一、二趟。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但既然“游”了,補救的辦法當然是常回家看看,好在家裡年近九十的雙親是知道我們“游”之“方”的,而且徑山一帶曾經就是父親年輕時背毛竹過的地方。

  記得有一次回家,看見父親拎着一隻小糞桶回家。他拄着拐杖,走路很是小心翼翼。吃飯的時候,母親說:“家裡吃的穿的不有愁,就是拉拉撒撒不方便。”我知道,村裡的廁所在村邊,我的眼前閃現出父親拎着小糞桶顫巍巍地去倒糞便的情景,數九寒天結冰的日子那更是無法想象,這些在城裡人看來算不上問題的問題,在農村卻是件天大的事。於是,事不宜遲,我立即叫了幾個鄰居幫忙,一起掘了糞池,裝了衛浴。我知道父親嘴上不說,心裡是挺高興的,他時不時想插上手,幫忙搬一點泥土。

  第二天起來,母親悄悄告訴我:“昨晚上你父親去蹲了好幾次呢。一大早,他就去村口走了一圈,連拐杖都沒有拄。”

  父母高興,做下輩的自然就高興,這世上還有做什麼事情比這更有成就感?後來又有一次,我們照例是全家一起回去看望父母親。母親去買了很多菜,在我們的車子還在高速上的時候,她就開始做菜了。這一輩子,無數次吃了母親做的飯菜,無數次都習以為常,可如今心境變了,每一次吃母親親手做的菜,味道是那樣的鮮美,即使是小時候經常埋怨的那一碗毛腌菜。

  “都要吃完啊,別剩下來。”我母親給我父親和他們的孫子夾菜。我的心裡咯噔了一下,是的,現在很少有剩菜了,剩下的都倒掉了。可我心裡明白,父母親心裡是極不情願的,特別是父親,曾經無數次吃着已經變餿的菜肴,隨你怎麼勸都沒用。晚飯後,我們夫妻倆不約而同地想到了同一個問題。我們連夜敲開了家電商店的門,給父母親買了一隻冰箱。父親慍道:“這麼大的冰箱往哪放?”他嘴上說著,手卻來幫忙,等調試好,兒媳在講使用方法的時候,他聽得特別專心,一會兒就在教我母親怎麼使用冰箱了。

  父親每晚睡得很早,看完紹興台的“蓮花落”就睡。那晚他沒有了睡意,把老酒放在冰箱里涼了一會兒,就着葵花籽喝起來,而且喝得老臉泛紅。他酒量不太好,每次就喝一小半碗。這回喝多了,他站起來搖搖晃晃想上床睡覺,嘴裡嘟噥着:“今天這酒特別厲害。”

  今年五月份,妻子動手術住進了浙一醫院,我姐從我姨子那裡得到消息,打電話來問候。我們叮囑她千萬別告訴父母親。過了幾天,我姐又來電話了:“前天爸在下樓的時候,一腳踏空,摔倒在地上。現在在市人民醫院呢,爸媽叫我無論如何不要讓你們知道,怕影響你們的工作。我是兩頭要瞞,實在瞞不住了。”

  我們再也呆不住了,妻子出院沒幾天,手術創口還未癒合,我們就歸心似箭。我把副駕駛座放平,墊上被子,讓妻子躺着,就這樣這一路上慢慢開,開了五個小時才到家。父親也已經出院了。兄弟姐妹們早就把父親睡的床搬到了樓下,以後再不能讓老人家爬樓梯了。見到我們回來,父親慍怒地說:“誰叫你們回來的?回來一趟得多少錢哪,真是拿錢不當錢!我這不是挺好的嗎?”為了證明他確實“挺好的”,他拄着拐杖,在屋走了幾圈。

  父親不善言辭,他每一次高興的時候,都會有出人意料的舉動。這次也不例外。他從不去買東西的,知道我們要回來,買了幾斤榨面:“門口挑來買的,便宜。兒媳喜歡吃。”拎回家一看,下面都是碎末子,算起來比市場價貴了好多,讓母親嘮叨埋怨了好幾天。

  母親有些耳背了,父親說話輕了,母親聽不清楚;說重了,母親說父親像“吵架”。為此,兩老時常口角。我們一回家,母親就向我們訴苦,“告”父親的“狀”。我們覺得,他們的心還是年輕的,同他們在一起,我甚至覺得我們反而成了老人。

  但儘管如此,我們也不可能天天在家陪着老人。我現在坐在徑山龍皇路邊的窗口,心裡默默地思念着雙親,為兩位在曹娥江上游那個美麗小山村安度晚年的老人祝福祈禱,願他們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我坐在徑山龍皇路邊的窗口
網友評論
我坐在徑山龍皇路邊的窗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