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譽,我的摯友

譽,我的摯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譽,我的摯友 標籤:我的中國夢

  譽是我大學的同學。在大學期間,我們常在一起相處。剛開始,經過與譽接觸,我覺得他英俊有餘,洒脫不足;我覺得他踏實有餘,張揚較少;我覺得他聰明有餘,外氣不足;從整個人來說,譽為人真誠,做人不求聞達,只求問心無愧。它給人一種信任,不會引人猜忌;他給人一種大度,不計較得失;他給人一種誠懇,不會覺得浮華。

  譽是從農村走到城市的。經過較深的交往,我覺得他較實在,待人樸實,與人真心相處。他言語較短,很少滔滔不絕,很少綿綿不止。我們在言談中相互了解,在溝通中相識,在交流中相知。我們彼此覺得情投意合,相互之間心心相印,相互之間感覺默契。所以,我們經常走在一起,我們的友誼健康發展,情感日夜遞增。

  譽和我同宿舍,既是同學,又是寢友。譽是安溪人。而安溪是茶都,鐵觀音茶名揚天下。譽家裡做茶,我常常能品到茶香四溢、茶色淡綠、茶水甘濃的茗茶。我們在茶韻中一起談話、言情、說笑,在一起從粗淺相識到細緻相交,從片言隻語中領悟對方的誠心,從言談舉止中揮灑個性,從笑容滿面中洋溢自信。

  每到周末,學校組織同學看電影。當時,人數較多,只好單雙號輪流觀看,我與譽都是單號,因此能一起看電影。但在看電影前必須走一段不短的路。有些同學騎自行車去,輕鬆自由,歡快自在。我們則徒步而行,邊走邊談,邊走邊笑。我們在走路中磨合感情,在走路中促進友誼,在走路中坦然相談。我們共同度過了悠閑的時光,共嘗了友誼的芬芳,共享了情感的真摯。

  在大學里,除了正常的上課外,我們可以自由安排時間。所以,除了學習,打牌成為我們交往的一種方式,成為打發時間的一種舉措。我們在牌場上你爭我奪,異常投入。有時配合默契,溫暖在心間傳遞;有時力不從心,出牌錯誤,爭得眼紅耳赤;有時接連報捷,笑容蘊含在眼中。於是,打牌成了我們情感相連的紐帶,成了心靈相交的橋樑。

  周末時間較多,為了充實生活,學習技能,提高自己。我們兩人參加了攝影興趣班。那是由教育學院的鄒振惠教授組織的。剛開始時,有二十幾個學員,大家興趣盎然,非常認真,非常投入。但到最後,只有我們兩人持之以恆,其餘的學友都陸續走掉。只有我們兩人走進角色,學會探究,學會實踐,學會基本技能,學會構景,學會拍照,學會沖洗黑白照片。

  大學畢業后,我與譽各自回鄉執教。我們仍然一封封信頻繁交往,一個個電話不斷接通。譽結婚的時候,我與女友一起騎車到安溪,走了幾十公里的路,一起為他祝賀,一起為他高興。那晚,我喝酒喝得興高采烈,喝得意氣風發,在醉態中邁入夢鄉。譽也拜訪我,我沒有怠慢了他,熱情地招待了他。我們共同慶祝難得的交往,共同連通難得的兄弟之情,共同擁有難得的朋友之義。

  我的筆一直在遊走,白紙黑字寫下了我們的記憶,記下了我們相交的時光。在相處的時間,我們沒有吵架,沒有不愉快,沒有疙瘩。我們更多的相處,更多的相聚,在和諧中進行,在貼心中往來,在理解中共處。願我與譽的感情永久不變,願我與譽的友誼天長地久!

您正在瀏覽: 譽,我的摯友
網友評論
譽,我的摯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