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那盞燈明處,是溫馨的家

那盞燈明處,是溫馨的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盞燈明處,是溫馨的家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到暮色微至之時便打開房間的燈。讓燈光充滿小屋,讓晚歸的孩兒一走進衚衕口便會看見那個溫馨的家,便知道,家裡有媽在等待着她。

  這個習慣,緣於20多年前,緣於我的感受。

  那時的我,剛剛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家庭,日子過得十分窘迫。為了生計,我每天都起早爬半夜的奔波。家對我來說,就是個棲身的場所。每天拖着疲憊的身軀,踩着星光,踏着月影,打開房門便不顧一切地躺在冰冷的炕上,就再也不想動了,任肚子里飢腸轆轆。尤其冬天最為難過。當我從寒風冰雪中歸來,當我走進那個稱為家的屋子 ,沒有一絲暖意。炕是冷的,暖氣是冷的,爐子是冷的……無論有多晚,有多累,都要自己動手生爐子,做飯。很多時候,等到吃過了飯,屋裡有了暖意就已經半夜了。用不了幾時,就又要離開,開始新的一天……

  忽然一日,那是深冬的一個晚上。當我疲憊不堪瑟縮着走進衚衕口時 ,猛然驚詫了——我看見我的屋子裡居然亮着燈!帶着滿腹狐疑,我推開房門。一股熱氣迎面撲來,一股菜香撲鼻而至。“媽媽!”我驚叫起來。正在忙碌的媽媽放下手裡的活,微笑着對我說;“回來啦,先暖暖身子。飯菜都做好了就等你回來吃了。”當我將熱氣騰騰的飯菜端上桌時,禁不住哽咽了。一股從未有過的暖流湧上心頭。那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屋裡有媽才是家。

  時光荏苒,蒼天眷顧我。在我不斷地努力的過程中給我以豐厚的回報。家越來越漂亮,物資越來越豐富。而我依然起早貪黑的忙碌 。白日里將女兒送往各種補習班看護班,晚上電腦遊戲將女兒陪伴。我為這樣的生活沾沾自喜。

  直到有一天,因為一張錯得離譜的卷子,與女兒大吵一頓才讓我大吃一驚。我以為我是個極優秀的媽媽,我以為我給了女兒最幸福的家。卻沒想到,她竟然哭噎着指責我:“你給我的不過是個華麗的房子,一天到晚見不着媽媽的影兒,那不叫家!”

  那一夜,我輾轉反側,想了很多很多。 想起那些年,媽媽為我忙碌的身影。想起每次在衚衕口看見的,那一處只有媽媽才會為我點亮的燈。想起那些看不見燈光的日子裡的無限落寞……

  終於,我放棄了物慾的追求,棲身於家裡,一心一意地做起了全職媽媽。

  對 ,我要為我的孩兒點亮這盞燈,就像當年的媽媽。我要讓我的孩兒感受到,屋裡有媽才是家,就像當年的我……

您正在瀏覽: 那盞燈明處,是溫馨的家
網友評論
那盞燈明處,是溫馨的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