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不喜歡我的父親,他脾氣特別暴躁,只要我們做事懶點,沒有哪個孩子沒挨過他屈起指頭敲腦袋的懲罰,一個長年做重活的壯年男子用狠勁來敲,那種滋味我直到現在仍能記憶猶新,更不要說有撒賴任性的行為了,那肯定會用棍子的,而且連棍子都打斷也是平常。

  小時候家裡窮,每一次討要學費更是得小心翼翼,要是上期成績稍差點,就更不要開口了,從來都是母親幫的忙。離家讀中學,到外地讀大學,父親從來沒送過我。我不喜歡父親,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努力讀書,就是希望獨立,希望早日離開這個家。

  我一年年長大,父親卻一年年老去,家裡四個孩子都離開了家,父親的脾氣變了很多,也變得依賴我們了,家裡有什麼事喜歡打電話問我們的意見,常常做了好吃的讓我們回去吃,特別是離家較遠的哥哥姐姐回到家時,父親更是比過節還高興,變着花樣弄我們喜歡吃的。

  姐姐哥哥早已成家,就連我的妹妹,孩子也已經上幼兒園了,他們都早已為人父母,現在惟一讓父親惦記的就是我的婚事,但現在總是委婉地勸我,再也沒了以前的暴脾氣。

  今年過年回家,在準備離家的前一個晚上,哥哥因為貪杯,多喝了幾口,都晚上十二點多了,還一直找人說話。因為第二天要開長途車,所以一家人都擔心他,勸他睡覺,可他就是不聽,直鬧到嫂子跟他吵了一架。等到我們都去睡了的時候,只有父親在客廳陪着哥哥,耐心地勸他。直到後來,非常慈愛地說:“如果你還不想睡,就再坐會吧,但不要太晚了。要不今晚你就跟我睡吧,我給你開着門,什麼時候想睡了就進來。”

  在被窩裡聽到父親這句話,我的淚禁不住流了滿面,想起了以往的許多事情,覺得自己對父親理解得太少了。小時候,因為母親生病,一家人的重擔全壓在了父親的身上,他太辛苦了,脾氣暴躁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窮,討錢上學不易,所以我比其它孩子更珍惜讀書的機會,因此一直成績很好,才有了今天的生活,因為父親從不送我上學,所以我一直能夠很獨立,對一個已做了父親的孩子,父親仍把他當孩子疼着,父親這份愛呀,原來是如此深情,我該怎樣去感恩我的父親!

  原來並不是我們的父母對孩子的愛太平凡,只是我們這些孩子不能像朱自清有顆感恩的心,拙於用細膩的文筆去描述這一種愛。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