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書,我的情

我的書,我的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書,我的情 標籤:我的中國夢

  1。老酒新醇

  讀者的心是海,而我的書不過是一葉小舟。雖然如此,我寫《大學畢業當兵去》這本書,還是想要激勵現時代人,特別是年輕人積極地進取,樂觀地生活,為了夢想成真而奮力打拚,雖然他們不一定都去當兵。

  書中所寫,全都是我的親身經歷(從青年學子到軍隊基層指揮員,從軍營到戰場),真實的人,真實的故事,真實的情感。也許有淡淡的憂傷,但不是主調,主調是積極的、向上的。

  人們喜歡巧克力的味道,也喜歡陳年老酒的醇香。《大學畢業當兵去》這本記錄青春夢想、往日情懷的書,於2012年3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之後,短短几個月里便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尤其讓我感到欣慰的是,許多做父母的買了書,自己看了、感動了,再推薦給兒女們看;許多企業老闆看了書,然後買了送給他們的員工看。當然,龍仕林先生的序——別樣的人生體驗,以及眾多媒體、讀者對本書的評述,都起了很好的推介作用。

  現在有不少揭露社會陰暗面的書,我不想在此褒貶,但是,對於年輕人,我想還是應該多給他們說些積極一點的話,讓他們多看到陽光的一面。哪有幼小的秧苗不需要明媚和燦爛的陽光呢?在明媚、燦爛的陽光普照下,哪怕是夭折了,依然也是含笑的。

  2。濃縮的人生之旅

  很多人都有過當兵情結,而我是如願以償者中間的一個。1983年那個酷熱的夏天,我和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一批應屆大學畢業生,懷揣着剛剛拿到的大學畢業證書,一頭扎進了軍營。

  夢想與現實總是有距離的,實際情況有時候跟我們的想象相差甚遠。原以為大學畢業到部隊,能夠比別人多一些競爭的優勢,甚至不需要如何努力就能走上人生的坦途。可是,當我們躊躇滿志地進了軍營之門后,才知道等着我們的是筋骨的磨礪、親情的割捨、心靈的震顫、生死的考驗……

  好在我們不是獨行者,加入的是一個有着共同理想的團隊,是一支具有光榮歷史和英雄業績的大軍——中國人民解放軍。

  精神的緊張與軍訓的汗水,出征南疆的血與火——軍旅生活之初,那短短的一年半時間,成了我們整個人生的濃縮!二十多年之後,又濃縮成了我這本薄薄的書。

  人生最刻骨銘心的一段經歷,就那樣一躍而過了。當年我們那批大學畢業去當兵的人,現在大多已身居要職,掌握着軍權、財權或者人事的權力,成了各行各業的中堅力量。

  成就我們的,不是我們個人,而是整個鋼鐵集體。

  “無論多少年不見,或者今生今世不再相見,我們的心都是相通的,我們的歌聲隨時能夠唱到一起,我們的步伐隨時能夠走到一起。如果有一天,祖國需要我們重上戰場、殺敵衛國,我們依然毫不猶豫。”我在本書封稿時這樣想,新書出版時還是這樣想,現在重印了仍然這樣想。這種情懷,是我在經歷了書中所寫的那段軍旅生活以及戰場生死考驗之後將近30年,並且完成了這個長篇記述之後得到的頓悟。

  3。各行業都需要優秀的兵

  當代大學生從軍的人數,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的50倍,這種現象不能簡單地理解為“減小就業壓力”。大學生服兵役,在世界各國都是很普通的事情。實際上,在他們中間,將來真正成為職業軍人的只佔很小的比例。但是,能有機會在部隊里接受一種特殊的鍛煉,對於今後的成長,甚至一生一世,都是寶貴的。這一點,許多在校大學生看得很明白:

  當兵就是為了“鍛煉自己,超越自我”。

  關於鍛煉自己:當兵為什麼能夠鍛煉自己,能夠在哪些方面得到鍛煉?當過兵與沒當過兵有什麼不同?隨便數一數吧:(1)當兵就要不怕吃苦、吃虧;(2)當兵不怕受委屈;(3)當兵不怕流血犧牲;(4)當兵要堅決服從上級的命令;(5)當兵要有鐵的紀律觀念,絕對守時;(6)當兵要精忠報國;(7)當兵要有克服一切困難去爭取勝利的勇氣;(8)當兵要有崇高的集體榮譽感和很強的團隊精神;(9)當兵不要討厭做簡單的、細小的、微不足道的事情……所有這些,難道不是我們各行各業各個工作崗位上的人所需要的優良品格嗎?難道這些不是年輕人鍛煉成長所必需的嗎?

  一支有戰鬥力的部隊,需要優秀的士兵,也需要優秀的指揮員。一個帶兵的人(軍官),他的本領又在哪裡呢?他的本領,就在於培養出部隊的優良作風,凝聚人心,提高其戰鬥力,克服困難去贏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如果在我們的國家裡,每年有超過10萬名的大學生去部隊接受鍛煉,又都很好地培養了上述那些優良的品格,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和本領,然後再走上各行各業的工作崗位,那麼,這肯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現在的許多企業,都採用軍訓的方式來培養員工的綜合素質,在領導層中推崇學習軍事化的管理方法,無疑是獨具慧眼。

  關於超越自我:當然,光是看到了“當兵能夠鍛煉自己”這一點,仍然是不夠的。握筆書生氣,持槍戰士情。大學生當兵,同樣要肩負起守土護疆、保家衛國的重任,要奉獻、要犧牲。一旦踏上從軍之路,便意味着主動去接受一種特殊環境下的歷練,主動去接受一種特殊的使命;意味着要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祖國的安危拴到一起;意味着為了崇高的使命要把名利與生死看淡。因此,當兵不僅能夠歷練人,同時也能夠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一旦穿上軍裝,便擁有了一生一世的榮光。而這種榮光是一盞明亮的心燈,不管在怎樣的困境里,都會燃起心中的希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在軍旅生活中付出了多少,得到了多少,都是值得的。

  4。為真情而感動

  人們往往因真情而感動。這是因為,感動,是人的一種最原始、最樸實的情愫。本書中某些主要的人物和地點用了化名、代名,但基本的故事情節與細節描寫都是真實的。為了保留這種真實和坦誠,不至於讓讀者“到沙里去淘金”,我寧願放棄過多地使用那種“藝術的虛構”。

  不論是那些生機勃勃地走出校園、走上從軍之路的年輕人,還是那些回首往事、內心裝滿崇高的老兵……不論你有沒有當過兵,想不想當兵;不論你從事何種職業,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閱讀此書,我想你都會激情滿懷、胸寬似海、真心地為之感動。在《大學畢業當兵去》這本書付梓時,我的這個願望真的達到了。我要衷心地感謝廣大的讀者,讓我更堅定了“人心向善”“說真話、道真情是受歡迎的”這個信念。

  著書便是立言,言能否立得住,要看讀者能否接納。一本書能讓千萬個人感動、接納,並且自覺地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去體驗,試想作者還有什麼別的企求呢?

您正在瀏覽: 我的書,我的情
網友評論
我的書,我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