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西子可兒的博文隨想

西子可兒的博文隨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臨近教師節,西子可兒的一篇博文《寧為妓女絕不為師》在網上又掀波浪,一時間討伐之聲不絕於耳,正如西子所言“不少的髒水”向她潑去,大有淹沒西子之勢。細看大都還是老一套,不分析深層次原因,把社會道德淪喪、人性卑劣歸罪於教師靈魂的齷齪,教育之不力,正如我前不久寫的《強勢的永遠不會是我們》一文所說一樣,“極個別教師做了一些為人所不齒的事,一經披露,馬上群起而攻之,不過這個“之”常常指代我們這個群體。”,唉,當今這個社會就是浮躁。

  西子可兒的觀點從一位教師口裡說出,的確不妥。可她所描述的她的生活狀況,又有誰關注了呢?倒是一些正人君子們堂而皇之的口誅筆伐起教師來了,又聯繫到什麼黑色收入、潛規則,說教師的收入不低。要知道;教師中高收入者那是個別地區的個別人,對西子之清貧,很少考慮。在他們眼中,教師就應該安貧樂道,就應該經得住金錢的誘惑。教師談“錢”似乎就不高尚,這不由使我想起魯迅先生那段耐人尋味的話“錢這個字很難聽,或者要被高尚的君子們所非笑,但我總覺得人們的議論是不但昨天和今天,即使飯前和飯後,也往往有些差別。凡承認飯需要錢買,而以說錢為卑鄙者,倘能按一按他的胃,那裡面怕總有魚肉沒有消化完,須得餓他一天之後,再來聽他發議論”。在批評西子的文章中,有人甚而至於把當今的“娼”盛,也歸罪於教師的墮落。試問:古往今來,明娼暗妓多了是了,誰之過?現今之娼,打擊力度夠不?誰是保護傘?他倒沒有問?這些正人君子訓斥教師倒有一套,卻不敢往深了問。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影響不是萬能的,一個人品德修養 的形成要受到家庭、學校、社會等多方面的熏陶、教育、影響。一些人道德水準低下,不能把責任全往教師身上推。各個行業都有敬業者,都有優秀者,不能一概而論。有些黨員幹部上過多年學,也受過黨的多年培養,也參加過先進性學習;不仍然台上一身正氣、清正廉潔;台下賣官鬻爵、男盜女娼。難道因為這就否定了我黨的先進性,否定了先進性學習的效果嗎?絕對不能,看問題要看主流、看大局。

  我們應該深思西子現象的深層原因。尊師重教說了幾十年,教師待遇提了幾十年,可實際呢?教師的社會地位、經濟地位提高了多少呢?我曾看過一期中央台的節目,是與西部貧困地區教育有關的節目。著名作家張賢亮也參加了,他說的很簡單,讓人們羨慕教師這一職業,提高他們的工資不就行了,台下掌聲一片。看來誰都知道這辦法好,就是不好實施。貧困地區的教師條件苦、待遇低,都知道,就是不解決,難哪!

  前不久,有位教師寫博客,將自己與公務員比,看看博文評論,各種批評聲喧鬧一片。什麼你不低了,你幹了什麼活,假期那麼長···憑心而論,沒有假期,行嗎?再者,是他自己要求與公務員比的嗎?是國家的《教師法》讓比的,那是黨和國家讓各地政府重視教育,結果不僅沒有很好地執行,教師們比比還有了錯。

  作為一名教師,我清楚的看到,每年高考後師範院校常大規模的進行二次志願徵集,箇中原因還用說嗎?工作中,我還清楚的看到,越來越多的女性從事教育事業,而男教師越來越少,學生們整天接觸的大多是女教師,這對孩子們性格的培養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可哪一級政府重視了呢?當然,我並不是說女教師不行,也不反對女性加入教師隊伍,畢竟陰陽平衡才正常嗎?

  西子之觀點,價值觀是錯位的,可想想:與當今社會上的拜金現象、價值觀沒有關係嗎?“笑貧不笑娼”,“有錢就是老大”什麼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社會價值觀的錯位非教師所能影響過來的,也非教育部門所能主宰的,需要全社會的努力···

  西子可兒不願做教師,就由她去吧,有這種想法的確也不適合從事教育。

  但願人們理解、尊重教師!

  但願教師的經濟、社會地位真的得到提高!

您正在瀏覽: 西子可兒的博文隨想
網友評論
西子可兒的博文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