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姥姥

懷念姥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2008年農曆12月15日,我至親至愛的姥姥與世長辭,這是一個永遠無法忘記的日子。

  姥姥祖籍山西祁縣人,出生在一個名門旺戶。是用裹了足的小腳從舊社會走過來的,和中國千百萬普通勞動婦女一樣,她的一生飽經風霜,坎坷多難,但這些絲毫不影響她對我的愛與鼓勵。我的姥姥很疼愛子孫,也深受子孫們的愛戴,她的一生是極其平凡的,然而這種平凡中卻孕育着偉大。在我兄妹成長的道路上,如果沒有她用深深的愛,鼓勵推助我們前行;如果沒有她用仁慈和勤勞感化着我們、震撼着我們;如果沒有她……就很難有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與成就!

  今天我以沉痛的心情寫下此文來祭奠我深愛的姥姥,願她在九泉之下得到安息!讓我深切哀悼我親愛的姥姥,讓我用悲傷的淚水與無盡的哀思告慰姥姥,我永遠懷念她!

  從記事起,我就在姥姥的呵護下成長。聽母親講在我大哥出生不到一周時,由於母親忙於勞作疏於照顧,大哥身染風寒,昏迷不醒,生命危在旦夕。在那九死一生的關鍵時刻,姥姥知道了。她哭着叫着,用大把大把的艾葉草,一連灸了三天三夜,把我大哥的生命從死神的手中拽了回來;小時候我們兄弟常住姥姥家,經常玩到深夜不回來,腳小的她蹣跚着到處尋找,卻不見人影,心急如焚地一聲聲地呼喊我們的名字,找到以後她總捨不得罵一句、打一下,只是一把抱住,淚水直流。

  姥姥……您聽到了嗎?不孝外孫想對您說:“您給予我們的恩德太多太多啦!”

  二哥說他永遠記得他小時候在一個寒冷的冬天,冰天雪地,腳上穿的鞋破了,腳指凍的發青,在回家的路上,路徑姥姥家門口,被姥姥看見了,她心疼地哭了。就留住二哥在她家住了一夜,當二哥半夜睡醒來的時候,看見煤油燈下姥姥戴着老花鏡,手上拿着一隻鞋在縫。

  姥姥她深深知道沒有文化的害處,經常教育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后才會有出息。我從小就喜歡讀書,因為孩子多父母把我寄養在姥姥家該上學了,父母決定讓我在當地上學,姥姥雖然深愛着我,但對此她堅決反對,鼓勵支持我到城裡讀書,這對我的一生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姥姥,我長大后,經常在外奔波,最想念我的是她。我記得每次看望她時,她總是獨自坐在院中的花棱牆上,眼神里充滿着無限的期盼,當看到我時,她喜出望外、忙裡忙外、好吃好喝的招呼。我知道她是多麼的想念我們啊!

  姥姥……您聽到了嗎?不孝的外孫感到深深地內疚,想對您說:“我們給您的回報太少太少啦!”

  好多好多的事象電影一樣,一幕一幕浮現在我眼前。我們兄弟幾個永遠忘不了她!忘不了她為我們兄弟做的每一件事情;忘不了她在那漆黑的夜晚,在那寒冷的冬天,為我們逢的每一針;忘不了她在那吃不飽、穿不暖的年代里,給予我們的每一粒糧食!姥姥雖然不識字,但是她卻是一個知情達理的好人,她和子孫們,親戚們,街坊鄰居都相處的特別好,她用她的孝道和善良,來教育我們兄弟幾個,做一個有良心、有孝心的人。如果說我們今天懂規矩、明事理、講孝道,這完全是來自她的先天遺傳和後天榜樣!她教育我們不要浪費,要憐憫窮人,不要瞧不起人,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姥姥,我多想再看一眼您慈祥的笑臉,對您說:“您的恩德我們一定銘記在心,永誌不忘!”

  至愛彌天,大悲溫地。無論怎樣肝腸寸斷都阻擋不了姥姥的離去。如果有來生我還願意做她的外孫!在以後的日子裡還需要好好地堅強地活下去,無論發生什麼,相信兒孫們會更加珍愛親情、珍愛生命,因為大家活得幸福平安就是對她在天之靈最好的慰藉!相信姥姥的美德會在子孫們的身上得以繼承,相信姥姥會保佑我們平安幸福!

  親愛的姥姥,她永遠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懷念姥姥
網友評論
懷念姥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