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姥姥

我的姥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姥姥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姥姥今年90高齡。一輩子生活在魯西南的一個普通小村莊,像很多農村老太太一樣,一生基本沒有出去過這片土地。但這些卻不影響姥姥是一位智者。

  從有記憶以來,姥姥就是老的,並不是說她身體不好,相反,現在姥姥身體依然硬朗,腳步穩健,說話聲音中氣十足,不過畢竟年紀大了,聽力有些不行了。而我所說的老是在我出生的時候姥姥就已經60多歲了,加上我的記性差的要命,五歲之前的事一概不記得。所以姥姥的生命在我記憶中是從70多歲開始的,我硬生生的將她半個世紀還要多的歲月抹殺了。

  不記得(記性確實差)是從什麼時候我開始意識到姥姥的智慧的,可能是初中那會兒吧,我正沉迷在探尋周圍人的秘密用以擴充自己將來的寫作素材(那時正痴迷於當作家),無意間發現沒讀過書的姥姥說話竟成語連連,一套一套的,頗有哲學家的味道。可那時畢竟還小,沒有生活閱歷也聽不出其中的大智慧,小小吃驚了一下就不了了之了。心想:我的姥姥就是我的姥姥,和別人就不一樣!

  真正的靜下心來好好琢磨姥姥說的話,真正將姥姥說的話聽進心裡去是大學畢業后的事了。尤其是踏入社會開始工作,生活各個方面感覺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總覺得無力招架。這時最喜歡的不是回家,而是回家之後去看姥姥。只有在這時我才真正卸下了所有的偽裝,我整個人整顆心都是愉快的,儘管有很多東西我說了姥姥不見得能聽懂,有很多事姥姥也不見得能聽清楚,但我每次都是巴拉巴拉說個沒完,聲音大的能傳出去很遠,姥姥每次都笑眯眯的聽着,每次我一說你不懂,她就開始了:我懂,我咋不懂?別看我一老婆子,你說的我都懂,你們年輕人在外面辛苦……姥姥開始了她獨特的演講。並不是每次她都會說很多話,她經常會用一個技巧—“四兩撥千斤”,我說一大堆泄氣的話,姥姥三言兩語就解決了,而且正中要害,讓你似乎一下子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她那副不急不躁、穩如泰山的樣子總是讓我艷羨不已。

  我前段時間對感情的事非常矛盾,躊躇難定,意志很是消沉,自己一個人驅車去看姥姥,姥姥發現了我的不對勁,主動和我談起了這個話題,最後姥姥對我說了這樣一席話:有錢沒錢不要緊,你們倆要合適!你們倆合適了,歡樂了比啥都強。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讓我全身毛孔都張開了似的,頓時眼前明亮了。就這樣一句話讓我吃了定心丸,錢可以賺,兩個人錯過了也許就是一輩子。寫到這兒我彷彿又回到了她那個小屋,蹲在地上緊挨着姥姥的膝蓋,她雙手拉着我的手,笑眯眯的看着我跟我講話,一遍又一遍,絮絮叨叨個沒完,聲音大的能傳出去好遠。

  我的姥姥今年已經90歲了,可每次看到她的笑臉,我總是忽略她的年紀。每次聽到她的聲音我總要痴痴的盯着她:這是我的姥姥。

您正在瀏覽: 我的姥姥
網友評論
我的姥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