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風雪中的姥姥

風雪中的姥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風雪中的姥姥 標籤:雨中的樹

  時光荏苒,伴我走過了四十多個冬夏春秋,回眸過往,一些人一些事,早已忘卻。然而,有一種愛,一種情表現的雖然很平淡,但是在內心深處,卻是濃濃的,厚厚的,這種愛,不會隨時間的流逝而淡忘,不會讓你刻意去想起,因為從不會忘記。這是一種親情,是血濃於水的愛!

  兒時的我,父母工作忙,雖在父母身邊,但是生活上大都是姥姥照顧的較多。姥姥就母親一個孩子,姥爺在母親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在我的記憶當中,姥姥永遠都是灰布的斜襟大褂,黑色的褲子,一頭白髮,滄桑的臉龐上刻滿了歲月的痕迹,那雙被裹過的小腳,似乎在無聲地控訴着舊禮教的荒謬和對舊時婦女造成的傷害。在我的記憶當中,姥姥永遠都是那麼善良、從不與人相爭,或許因老家是山東泰安,離孔夫子太近的緣故吧,姥姥可謂溫、良、恭、儉、讓都做到了,也為我們從小就樹立了善良、簡樸,吃苦耐勞的好榜樣。

  上小學時,因家住在山區,上學要翻山越嶺,尤其是到了冬季,雪大的時候,厚及膝蓋,在雪地里深一腳淺一腳的跋涉近十里的山路,對一個孩子而言還是很艱難的,待到學校時,深筒雨靴里早就灌滿了厚厚的積雪,因離家遠,也只能將積雪倒出來,又穿上已濕透了的鞋襪,用自己的體溫將鞋襪捂個半干,待晚上到家后,姥姥會趕緊着將我們濕濕的鞋襪換下來,放在暖暖的火爐旁烘乾,那個暖呀,又何止只是烘乾了鞋襪,也烘暖了內心早已被委屈浸濕的幼小的心靈。

  那個時候,學校都沒有暖氣,更別說空調了,甚至都沒聽說過,只是靠教室中間唯一的火爐取暖,柴是要學生自己從家裡帶的。上初中一年級時,那年的冬天冷的特別早,因為從家裡帶柴太遠了,太重了,聽同學的建議,在她家不遠的山裡砍柴,然後又在她家將柴砍成段,拿到學校去,因為她家離學校只有十幾分鐘的路程。這一套折騰下來,我才反應過來,我還要走路回家呢,天已經漸漸變黑了,幼小的我越走越怕,緊趕慢趕的往家走,還是趕不過夜幕降臨的速度。離家不遠處有一個大轉彎,每次放學回家晚了,我就能在轉過那個彎的時候,看見姥姥來接我的身影,這次,我又帶着這個期盼,快到轉彎處,加快了步伐,果然,遠處雪地上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將手遮着額頭以免風雪擋着視線,翹首向著這頭張望,呼嘯的北風吹亂了她的白髮,掀起了她灰色大褂的衣襟,是姥姥!那一瞬間,一股暖流在心頭涌動,委屈的淚湧上眼眸,又被我用咽喉吞沒,因為姥姥看見會心疼的,腳下卻變得輕鬆多了。

  幾十年過去了,姥姥已經離開我們三年了,九十五歲高齡的她應該是壽終正寢吧,走的很安詳,讓我們感到些許的安慰,但是內心深處卻不時有些自責,沒有在她老人家活着的時候好好陪在她的身邊,多聽她嘮叨,即使鄰里們都說我們已經很孝順了……

  “風雪中的姥姥”,就像一個濃縮了親情的、唯美的、充滿了動感的MV!一直印刻在我的腦海里,那北風似乎還在耳畔呼嘯,卻不再凜冽,風雪中,姥姥柔弱的身影,不知為何卻越來越讓我感到偉岸挺拔,雖然那時,天已漸黑,但在我的腦海中,姥姥的身影卻越來越清晰,雖然那是冬季,但是那暖流卻一直陪伴着我走到今日!

  有一個謎,或許我永遠都無法找到答案了,小腳的姥姥,是怎樣踩着深雪從家裡走到那個大轉彎的,她摔跤了嗎?在寒冷的風雪中她等了我多長時間?本來就疼的腳,凍壞了嗎?我很內疚和自責!居然從來沒關心過!

  “子欲養而親不待”,姥姥已經離開我們了,可是父母都還健在,作為女兒,我希望他們晚年幸福安康!我想我已懂得該怎樣去做了。

您正在瀏覽: 風雪中的姥姥
網友評論
風雪中的姥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