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之劉姥姥

《紅樓夢》之劉姥姥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樓夢》之劉姥姥 標籤:紅樓夢

  《紅樓夢》之劉姥姥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其筆風細膩,將人物刻畫得活靈活現。其中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等人更是被作者寫的栩栩如生,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但這其中,還有一個不可缺少的人物,那就是劉姥姥。

  劉姥姥在《紅樓夢》中的地位,可謂是“芥豆之微”。她是一個久經世故的老寡婦,膝下只有一女,嫁給了王狗兒,狗兒的祖上之前做過小小京官,因而認識了王熙鳳的祖父,連宗做了金陵王的侄兒,後來人亡財空,王成只能帶着狗兒從城裡搬到鄉村務農。劉姥姥也聽說過親家祖上與王家來往,便想去走一趟。

  劉姥姥經歷多,嘴兒甜,一到府,見了周瑞家便叫周嫂子,很快就取得了好感。在鳳姐面前,又拜又請安,又自謙又奉承,聽的鳳姐一出手就給了二十兩銀子,這比她全家辛苦一年的收成還多!

  劉姥姥第二次進榮國府,專帶了些農村的瓜兒果兒去,姑娘們的接待也很熱情,還請劉姥姥住一晚,又熱情洋溢的請劉姥姥講講鄉村的新聞。劉姥姥見聞多,又會編排,竟使賈府上上下下都聽上了癮,便請劉姥姥做了大觀園兩宴的上賓。

  劉姥姥三進榮國園府,正趕上他們氣衰財枯,人亡勢危。王熙鳳已病入膏肓,眼看着就要走了,只得把一個千金小姐託付給了一個鄉下老婦,以求女兒一生平安。

  若要總結劉姥姥,便只有三個字:智,義,朴。她的言談舉止,始終不脫自己的本色,是個閱歷豐富,聰明機智的庄稼人。劉姥姥的為人外樸實而內精明,雖身居鄉下,大字不識,卻又生來有些見識。

  有人說,劉姥姥是一個“丑角”,造出了一大堆俗而又俗的“笑話”來惹人發笑。其實,劉姥姥的“丑角”並不意味着“傻角”。她並非不知道自己在扮演什麼角色,而是甘願故作醜態,滑稽湊趣,以製造出喜劇的效應。從而可見劉姥姥的智慧。

  劉姥姥也絕非勢利之人。她重義輕利,“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後來,鳳姐將巧姐託付於劉姥姥,劉姥姥不負鳳姐之託:“卒拖巧姐於難,亦報之而余矣。”

  劉姥姥雖是一個即將入土的老人,但也經歷了榮國府的興衰,而且把侯門小姐領到鄉下,自去度過她安穩平靜的余年。她是曹雪芹筆下唯一的農婦形象,心地純良,言談親切,深深地印在了所有人的心裡,是永遠也磨滅不掉的。

  在學習生活中,我們也要學習劉姥姥的幽默,智慧,做一個優秀的港中學子!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之劉姥姥
網友評論
《紅樓夢》之劉姥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