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愛與被愛

愛與被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漸步中年,對愛的理解似乎有了更深的徹悟。

  父母對孩子的愛始終無法用一種完美的語言來表達那種完全的捨棄與給予,而兒女對父母的愛卻有着千差與萬別。在電視上看到或在現實中遇到某些兒女對父母的不孝,我們會投去鄙視的目光,無法理解他們的所作所為,都為父母所生,又終究會為人父為人母,難道這種輪迴不會讓他們內心有更深的反思嗎 其實,愛,與人的文化程度無關,與人的貧富也無關,而是人原本的一種天性,後天的培養、教育和激勵也相當重要。

  有時,閑暇時總是想起往事。在外學習工作已有十幾個年頭了,但回家探望父母的次數卻屈指可數;算起來工作也有近八年多時間,能獨立生活給予父母的卻廖廖無幾;總想起兒時向父母張口要錢,父母不管多難都會按時寄到,生怕孩子在外受委屈;總想起兒時家境不太好,上學時,二三星期回家一次,家人總是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我們,有的東西甚至發霉也捨不得吃;總想起我們即使生再小的病,父母都要請最好的醫生、吃最好的葯,花再多的錢從不皺眉頭一下,而父母生再重的病,總是寧願挨着受罪也不想花一分錢……,現在回想起父母的愛,讓我們感覺做孩子真得很幸福,那時,內心就暗暗發誓,今後一定好好孝順父母。但工作了,成家了,卻總把對父母的孝順以種種借口推脫,父母也總是體諒地撐着,不給兒女提任何要求,就連回家看看他們這小小的要求都藏匿在心底,生怕影響兒女的前途,打擾他們的幸福。對於兒女,父母總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別牽挂我們,只要你們過的幸福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孝順。每每聽到這句話,總有說不出的內疚。現在聽到孩子說,爸爸,以後我一定會孝順你,內心總想起自己小的時候給父母許過的諾言,有一種愧疚。也許是現實社會的競爭壓力太大,也許從事的工作不容你有更多的時間常常回家看看,但中國幾千年百事孝為先的傳統,我想,我們還是要很好的繼承和發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教育子女莫丟掉這種愛的美德。

  我們下一代多為獨生子女,加之家庭條件相對較為優越,對於孝順父母的觀念似乎有所淡化,考慮自己的多了,為父母着想的少了;獨立意識差了,依賴性強了,總是把父母當作自己人生的拐杖,做一個永遠無憂無慮的孩子,這也是現實社會不可小視的現象。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也許人不經歷挫折難以知曉人生的滋味,不為父母難以理解父母的不易。筆者認為,當下社會總有忙不完的事,干不完的工作,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別太苛求完美而忽略了最親最近的人,莫把對父母承諾的誓言變為苦苦的等待,留下人慾養而親不在的遺憾;也別太驕崇放縱子女,怕他們受傷害永遠護在翼下不讓單飛,到時再去經歷人生的苦痛,倒不如提前教會他們勇敢面對和勇於承擔的品性,這才是一種真正的愛。愛與被愛不是一對矛盾,而是一個幸福的統一體,真心去愛同樣會收穫愛的真心,這才是愛的真諦,同時也是幸福的根源所在。

您正在瀏覽: 愛與被愛
網友評論
愛與被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