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懂得回憶1

懂得回憶1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回憶總是要從小時候來算起。在你嗷嗷待哺的時期,自然是記不得什麼的,除了現在從父母口中得知他們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你拉扯長大。說實話,我聽這句話,已經不下幾十遍,想必你們也是如此。不過我想我還是弄不懂這種心境的,只是單純的記得那種血濃於水的親情關懷我時,那種安於享受的甜蜜……

  說起暑假,蘇瑾不得不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度過的日子。聽着空調運行的聲音,她想起自己只有一個枕頭大時,年邁的外婆拿着蒲扇,在樹蔭底下為自己扇扇子,她拿起身旁的扇子,輕輕地為自己扇着,有一點恰似當年的清風,不如空調那般讓你冷的清爽,卻也有些許涼意,這是可以涼爽到心底的清風,而現在的空調風--那種讓你冷的雞皮疙瘩都起來,睡醒后一口老痰憋屈在心裡的難受勁兒,是不可與之比擬的。

  她覺得蒲扇比空調好,更形象點說,是回憶比現在好。現在,一個高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一個網絡似乎可以代替一切的時代,一個坐地日行八萬里的時代。總之,是一個機器為人服務的時代。她不喜歡這樣,她明白她還是安於“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這種生活的。

  憋屈就憋屈吧,反正在這個三四十度的天氣中,憋屈的,大有人在。她靜坐着,想起,在外婆家,在那個鄉村,在那個歡歌笑語的地方。--自己同幾個夥伴,拿着長長的竹竿,向著深深的叢林,使着勁兒的逮着知了,在地上,樹上,找着知了殼,叢林中的知了叫聲,訴說著它的燥熱。鄉村中常有背着麻皮袋子的人,高聲吆喝着“收知了殼了,2分錢一個 …… ”我們逮知了的技術是比不上那些大人的,但還是高高興興的去把知了換了錢,也不過五 、六元。錢是很少,但心是寧靜而又快樂的,並不同於現在那些坐擁很多金錢,但心卻波瀾起伏的人。

  她仍記得自己同幾個夥伴,挽起褲腿,在清淺的溪水中,嬉戲的歡樂。沒有任何工具的在溪邊逮着小蝦,想着晚上可以飽餐一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沒逮到幾個,身旁的大姐姐,叫嚷着,驚恐的,拍着自己的大腿,以為水蛭鑽進了自己的血肉,生怕自己的血被吸光,十幾分鐘過去了,什麼也沒有發生,呵呵,原來只是虛驚一場!被掃了興緻的我,可不想被水蛭吸血,垂頭喪氣的回了家。嚷着要讓外婆給我炒蝦,五六隻蝦怎麼能拼成一盤菜呢?扔到后場上,成了鴨子的美食,好吧,一切都是始料不及的,搖了搖頭,吃飯去了。

  今年同往年一樣,外婆又大老遠的送了西瓜了,外婆鄉村的沙瓤西瓜是出了名的好吃,蘇瑾大口大口的吃着,想起自己小時用手抓着吃,不免笑了,這種回憶,這種西瓜的甜美,不僅流淌在唇間,筆尖,更流淌在心間……

  那些回憶你可曾記得?用樹葉吹曲的日子,用竹竿捉物的日子,用手吃瓜的日子,用心尋樂的日子……

  回憶,這種東西,一發便不可收拾,好吧,我承認我不想寫這麼多的,但是心靈的暗潮,又豈是我可以壓抑的住?《關注下篇,讓我們一起回憶,一起懂得!》

您正在瀏覽: 懂得回憶1
網友評論
懂得回憶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