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準確把握社會輿情全力做好引導工作

準確把握社會輿情全力做好引導工作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準確把握社會輿情全力做好引導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黨務工作

  在實踐“三個代表”過程中,要代表和反映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須及時地了解群眾關心的是什麼,議論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滿意和不滿意的是什麼。從而有利於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到實現黨和國家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積極支持黨和國家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採取的各項政策措施,正確對待與處理改革過程中的利益關係調整。

  當前,各級應當把掌握社會輿論情況作出知民意、曉民情、解民憂的重要途徑,深入探索其變化規律,不斷提高工作的預見性、針對性、主動性、有效性。

  社會輿情,是一定時期、一定範圍的群眾對社會現實的主觀反映,是群體性的思想、心理、情緒、意見和要求的綜合表現,是社會發展狀況的溫度計和晴雨表。它源於社會現實,具有相對獨立性,有自身產生、發展、傳播、變化的規律。社會輿情一旦產生,就具有波狀擴散的傳播特徵,具有同類群體,社會輿情工作只有把握、遵循、運用好自身規律,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確把握社會輿情,必須要正視其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矛盾關係,一是主流和支流的關係。社會輿情的主流始終是面對時代的發展潮流、社會發展狀況、人民的根本願望決定的。當前我國社會輿情的主流是積極健康、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與此同時,在某些時期、局部地區和部分群眾體中,存在一些社會輿情支流。這些支流有的與流行不悖,有的與主流對抗衝突;有的會逐漸融入主流或轉化為主流。主流與支流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甚至相互轉化。二是順流和逆流。二者矛盾、對抗,順流浩浩蕩蕩、勢不可擋,逆流迴轉反覆、局部陰擋。三是顯流和潛流。已經出現、引人關注的顯流容易應對,面已經存在、尚未暴露的潛流卻是難以防範。在一定條件下,潛流很可能形成氣候,成為顯流。四是常流和變流。常流易於預料和把握,變流具有盲目性、雜亂性、衝擊性、不可預測性,容易成為熱點、難點問題。突發事件是變流的主要產生源。

  在現實社會中,可以說有形或無形地存在着社會輿情“市場”這個特殊的“市場”,一端是領導者,另一端是人民群眾。從信息決策的過程看,領導者是信息的需求方,群眾是信息的供給方。從決策的最終目的看,領導者決策的根本出發點是落腳點是為人民服務的。領導者和人民群眾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但由於雙方對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長遠利益與當前利益的認識不同,對待和處理的方式方法不同,在利益關係調整的過程中就形成了社會輿情市場的供求矛盾。有的時候,一些群眾從自身的局部利益和當前利益出發認為是重要的,而領導者從整體和長遠利益考慮可能認為並不重要。反之,領導者認為重要,一些群眾可能並不關心。因此,如何溝通、協調和解決這個矛盾,是社會輿情的核心任務。

  做好社會輿情引導工作,應當用“炒、發、放、凍、化”等策略。“炒”,對於有利於經濟建設和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社會輿情,要竭盡全力炒熱、炒火、炒爆。“發”,對於有利於黨委和政府中心作、有利於宣傳思想重點工作的社會輿情,要千方百計誘發、引發、生髮。“放”,對於無關大局的,一時還難以看清和把握的社會輿情,可以暫時放在一邊,靜觀其變。“凍”,對於不昨於唱響主旋律、帶有雜間色彩的社會輿情,可採取冷凍措施,逐步消除。“化”,對於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一些幹部群眾出現的有疑惑、有怨言、有情緒的社會輿情,要多做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

  社會輿情作為一種社會意識,是幹部群眾對一定時期社會存在的反映。這種主觀反映,有的是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緊密相聯的思想問題,有的是與人民群眾工作、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實際問題;有的是實際問題引發的思想問題。解決思想問題不能代替解決實際問題,解決了實際問題也不能自然而然地解決思想問題。因而,社會輿情工作必須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的方針,兩者兼顧,不可偏廢,以解決實際問題促進思想問題的解決,以解決思想問題帶動實際問題的解決。

您正在瀏覽: 準確把握社會輿情全力做好引導工作
網友評論
準確把握社會輿情全力做好引導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