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嫂子,別哭!

嫂子,別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大雨已經斷斷續續下了三天,還沒有停的意思。

  軍抬頭望了望依舊陰沉沉的天,心裡有些惆悵。

  大前天,中隊接到支隊命令:據氣象部門提供的消息,近期省內大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所有官兵停止休假,隨時準備投入抗洪搶險戰鬥。

  乘雨小下來的間隙,軍集合全體官兵,組織應急訓練。

  通信員急匆匆地跑過來:“隊長,隊部有你的電話。”“誰呀?沒看見我正在訓練嗎?”軍有些不耐煩。

  “隊長,是你岳母打來的,說找你有急事,你還是去接一下吧。”通信員見隊長不高興,小心翼翼地說。

  軍把指揮訓練的任務交給副中隊長,一路小跑回到隊部。

  電話的確是岳母打來的。原來,軍的妻子已經懷孕九個多月了,按照推算,後天應該是預產期。岳母打電話來,就想告訴軍,他的妻子今天突然感覺肚子疼,可能是臨產的前兆,讓他馬上回家,陪妻子到醫院去。

  可是,中隊正在戰備,作為一隊之長,怎麼能在關鍵時刻脫離崗位呢。軍有些為難,心裡也深感愧疚。

  軍和妻子結婚八年了,一直想要個孩子。

  結婚的第三年,軍的妻子曾經懷過一次孕。可是,由於一次意外,導致妻子流了產。當時,軍的雙方老人都遠在千里之外,來不及過來照顧。沒有辦法,妻子流着一路的淚水,默默地,獨自去了醫院。而軍,又在外面執行一項特殊任務。那些日子,沒有一個人陪在妻子身旁。

  當軍拖着疲憊的身體走進家門的時候,映入眼帘的,是妻子欲哭無淚、孤獨無助的眼神。軍負債似地伸出手臂,把妻子緊緊地摟在懷裡,失聲痛哭。

  為這事兒,軍深深地自責和愧疚了很長時間。

  妻子第二次懷孕后,為了防止再出現什麼意外,軍託人把岳母接了過來,在家裡照料着妻子。

  本來,這次妻子要生產,軍已經向支隊打了報告,準備請幾天假,回家好好陪陪妻子。可報告剛剛遞上去,就接到了部隊進入戰備狀態的命令。

  軍的小家,距中隊也就四十分鐘的路程。如果請上半天假,完全可以回去陪妻子一會兒。至少,可以把妻子送到醫院。

  但軍想,作為一隊之長,不能在關鍵的時刻離開崗位,萬一真的要緊急出動,一百多號人都等着他呢。

  軍含着淚,跟岳母一遍遍解釋,說部隊正在戰備,隨時可能奔赴抗洪一線,自己真的回不去,請岳母照顧好妻子。

  岳母唉聲嘆氣地掛斷了電話。

  軍剛剛回到訓練場,就接到支隊緊急命令,距營區五十公里的一個鄉鎮,發生嚴重泥石流災害,二百多名村民的生命財產危在旦夕!

  軍率領着自己的隊伍,以飛馳的速度,心急火燎地奔赴災區。

  雨,還在嘩嘩地下着。混濁的河水夾雜着泥石,肆虐地吞噬着純樸的鄉村。山腳下,奔騰而下的泥石流,已經把幾所民房衝垮。

  現場的一位鎮幹部對軍講,幸虧村民們跑得快,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望着對岸河水已經漫上半腰的小土坡上,那瑟瑟發抖、無家可歸的一群村民,軍的鼻子頓時有一種酸酸的感覺。而那裡的一株碗口粗的小樹,也被風吹得東搖西晃。

  媽的,豁出小命也要把他們救出來。軍狠狠地想。

  軍帶着兵們,拿着一大捆粗粗的繩子,沿着洪水肆虐的方向,尋找可以過人的地方。

  在一處水勢稍緩,比較淺顯,而且距離對岸最近的地方,軍把繩子的一頭牢牢地系在自己的腰上。然後,吩咐兵們,把另一端固定在一棵大樹上。

  兵們知道隊長要幹什麼,紛紛請戰:“讓我上!讓我上!”軍大手一揮,“干這個我有經驗,你們誰也別爭了!記住,你們要把繩子抓牢,我下水之後,再一點點兒放開。等我到對岸把繩子固定好后,你們再抓住繩子過去。”

  “對了,人不要都過去,三排留在這邊,一排、二排過去就行了。過河時要一個緊跟一個,互相照應着點,手千萬不能鬆開繩子。”臨下水時,軍一再囑咐兵們。

  兵們知道隊長的脾氣,誰也不敢再說話,只是咬着牙,狠狠地抓住繩子。

  河道寬五十多米,河水深及胸部。軍拄着一根胳膊粗、用來支撐身體的木棒,踉踉蹌蹌地走了整整四十分鐘。好幾次,兵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兒!

  終於接近了村民。軍把繩子固定好,示意兵們過去。

  軍把兵們分成三人一組,一個負責背村民,兩個負責攙扶。

  就這樣,軍率領着兵們,用了整整六個小時,解救了二百三十五名村民。期間,軍和兵們顆米未進,只是喝了些鎮幹部送來的水。

  當最後一個村民被軍背過來后,軍眼前一黑,一下子暈倒在地上。一塊堅硬的石頭,正好墊在軍的左胳膊下。

  兵和村民們流着眼淚把軍扶起來,幾個村裡老人跪倒在地:“蒼天呀,千萬不要讓恩人有什麼閃失!”

  軍醒來后,重新集合隊伍,又奔赴了新的戰場。因為,剛接到上級命令,有幾個河堤出現潰壩。

  軍率領着自己的兵們,轉戰十個戰場,連續奮戰了十二天。每到一處,哪裡最危險,沖在最前面的,就是軍的身影;哪裡最艱巨,呼喊着沙啞口號的,就是軍的聲音。

  那次抗洪,軍和他的兵們,共救出二千四百多名村民,挽回國家和村民經濟損失六百多萬元!

  那些天,軍的胳膊一直隱隱作痛,而且一點點紅腫起來。軍就當是累的,貼上幾片膏藥就算治療了。

  在抗洪不是很緊張的日子,兵們都勸隊長回家看看,也順便檢查一下胳膊。

  兵們的用意,軍心裡很清楚。兵們知道,隊長家的嫂子,這幾天要生小孩兒。

  可軍不能離開,只要有一處險情,他這個當隊長的,就得時刻睜着警惕的眼睛。

  當軍和他的兵們凱旋的時候,軍的體重由七十六公斤,一下子減到了六十公斤。而到團衛生隊檢查后發現,軍的左胳膊,是骨裂。

  支隊安排軍休假,可兵們非得請求支隊長,說要派幾個代表,一同陪軍回家看看。支隊長眼裡含着淚花,爽快地批准了。

  軍脖子上挎着繃帶,一塊木板上拖着左胳膊,帶着十個兵們自己選出的代表,輕輕地推開了家門。

  妻子和岳母,正深情地望着搖籃里一張嬌嫩的小臉。

  軍愣愣地站在那裡,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妻子看見默默地站在門口,消瘦得黑不溜秋的軍,以及同樣消瘦得黑不溜秋的兵們,眼淚情不自禁,涮涮地流下來。

  軍不知所措。

  岳母嗔怒地對軍喊:“傻楞着幹啥,還不趕緊過來看看你的寶貝兒子!”

  軍這才緩過神來,趕緊來到床前。看到出生近二十天的兒子,正甜甜地睡着,軍臉上掛滿了淚珠兒。把妻子摟在懷裡:“親,別哭!”

  “傻樣兒!哭啥?我和兒子都挺好!”妻子一手狠狠地捶着軍的後背,一手輕輕地撫摸着軍的左胳膊,抽抽泣泣地說。“你這是怎麼了?不但不管我們娘倆兒,還把自己弄成這樣!到醫院看過了沒有?有沒有事?”

  軍的眼淚,也像頭幾天的雨,撲撲簌簌地流了滿襟:“我沒事,只是刮破了點皮兒!我,對不住你們娘倆兒!”

  軍的妻子,哭得像個淚人。

  十個兵頭一次見到這架勢,個個慌得六神無主,只是個個流着淚,木樁似地立在門口。

  不知誰突然喊了一聲:“敬禮!”

  十個兵一邊抽泣着,一邊利落地舉起右手,齊涮涮地喊:“嫂子,別哭!”

您正在瀏覽: 嫂子,別哭!
網友評論
嫂子,別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