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誰偷走了他的夢

誰偷走了他的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作者

  王興立

  操場上打了一陣子球后,阿哲累了,一屁股坐在地上。阿哲非常後悔,當初為什麼就沒有留下彤的聯繫方式呢?為什麼大學畢業匆匆而別連句道別的話也沒有說呢?大學里彤和阿哲是好過,宿舍的幾個哥們都看得出來。彤約阿哲出去的時候有人看見過。關於男女之間的話題,大學生宿舍是經常談的。

  阿哲不知道這時該做些什麼,很無助,很想知道彤的情況。彤是否找到了好的工作,有沒有個疼愛她的老公,如果有誰敢對彤不好,他肯定饒不了誰。阿哲知道以前對不起彤,從沒主動找過彤,既沒有請她吃過飯,也沒在一起看過電影、爬過山。只是經常在一起看書,偶爾在校園裡散步。

  彤曾給阿哲說過自己不嫌棄不介意他的家庭,她需要阿哲這樣的男孩子,彤了解阿哲,為人正直,又有才華,彤對阿哲的了解不是一年兩年了。彤知道那次學校舉行的演唱會,彤在唱歌時,阿哲一直在台下聽,直到彤唱完,離開場地,阿哲還在看着彤遠去的背影。彤知道阿哲心裡有她,但不知阿哲有什麼顧慮,是工作分配問題,畢竟他們一個東,一個西,千里迢迢,可如果是這樣,彤說過可以隨他去,家裡也不阻攔;也許還有……

  阿哲也曾給家裡提起過彤的事,可家裡讓阿哲一定要分配回家鄉,說家還需要他照顧。阿哲猶豫過,自己的家庭條件不好,彤來了能受得了嗎?況且工作又沒着落,也沒有啥社會關係,能幫助彤找到合適的工作嗎?他雖然喜歡彤,但不知能為彤做些什麼。自己的這份工作能正式找到就很不容易了,當年大學畢業,正值全國機構改革,到處是精簡,“下崗”這個詞甚為流行,畢業一年才被分配到一個鄉鎮中學。他曾聽別人說如果有關係通融通融可以留在縣城,條件好一些。可當時,自己上學已經欠下親戚朋友好多錢,哪有錢再去通融關係,況且,他對這總是看不慣,有時甚至是非常厭惡。( 散文網: )

  阿哲不願多想了,抬頭望了望天,北邊的大塊烏雲正向這邊壓過來,天漸漸暗下來了,好像暴雨馬上要來臨。“乾脆找朋友喝酒去,今天又是周末,一定要喝個痛快”,阿哲這樣想道。於是,一骨碌從地上站了起來,抱着球向宿舍走去。

  阿哲找到一塊在學校住的大學老鄉阿彬,來到了學校附近的一個小飯店。阿哲點了兩個菜,要了一瓶白酒,兩個人坐下對飲。“最近忙什麼?”彬問道。“沒忙什麼,只是這幾天有點煩”。哲說著舉起酒杯先喝了一個。“煩什麼,給哥們說一下”。哲覺得從什麼地方說起呢?故事太長了,說不清楚。便說道:“也沒什麼,反正老是不痛快。”彬也不便多問,只是說了句:“凡事想開點”。兩人喝着喝着,一瓶酒已經完了。“再來一小瓶。”阿哲說道。於是店老闆又送來了半斤酒,很快又喝完了。阿哲還要喝,彬聽見阿哲說話的舌頭有點直,忙打住了,說什麼也不讓阿哲喝了。阿哲這時因喝的過猛,感覺有點飄飄的,嘴裡卻一直不停:“你說,咱哥們堂堂大學畢業生,為什麼就要聽別人的差遣,看別人的臉色,不就是我沒給那些人送禮嗎,被分配到了鄉下。好工作都給了他們自己人留着,這公平嗎?糞土當年萬戶侯,糞土……”

  這時外面一道閃電,緊接着一聲響雷,頓時嘩嘩地下起了大雨。阿哲的話語被陣陣雷雨聲漸漸淹沒了。阿哲說著說著,嘴裡不時的打着哈欠。好像有點累了,一會兒就倒在了彬的身上。

  第二天,哲醒來,發覺自己的頭痛痛的,細細一想,才知道自己昨天喝多了。這時他又想起了彤,他還是不能忘掉彤,那款款深情,高雅的氣質。在阿哲看來,彤既有《紅樓夢》中薛寶釵的美麗大方,賢淑端莊,又有林黛玉的多情和才華。阿哲也見識過許多女孩,憑自己一米八的個頭,雖不算是玉樹臨風,可也算是相貌堂堂,風度翩翩,尤其是那一雙清澈明亮的大眼睛,不知得到過多少人的誇獎。有不少女孩子曾想方設法接近他,但他總感覺這些女孩子不是那麼令他滿意,和彤比起來,都沒有彤優秀、完美、迷人。阿哲想着想着,眼淚止不住落了下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枉然”,逝去的追不回來,無論是時間還是感情。“有情人終成眷屬”,現在看來是騙人的。

  阿哲還在後悔當時為什麼不給彤解釋一下呢?自己的難處,自己的苦衷,彤這樣的女孩子會理解他的,說不定還會為他想辦法的。現在如大海撈針,沒有彤的一點消息,是不是彤生自己的氣了?如果生氣,他自己倒舒服些,誰怨自己當初不成熟呢?

  阿哲不願多想了,沒用的,還是現實一些吧。阿哲明白自己的家庭情況。出身農村,父親常年有病,幾乎喪失了勞動能力,家裡的活全靠母親和弟弟。當年,為了讓阿哲上學,弟弟剛上完初三就輟學了。阿哲當年大學報到時,弟弟火車站為阿哲送行,臨別時,對阿哲說:“哥,家裡全靠你了,你要好好學習啊!家裡有我和母親呢,我會照顧好咱大的。我有的是力氣,只要你以後有出息,我幹什麼活都不感到累。”阿哲想到這兒,感覺自己對弟弟照顧不周,讓弟弟在家吃了不少的苦。如今自己畢業兩年了,弟弟的生活並沒有改變多少。弟弟還要在農村找媳婦,母親因操勞一天天衰老,自己已早到了該成家的年齡。母親在他面前不知說過多少遍了,“哲,找個對象結婚吧”!是的,阿哲也想結婚,可是家裡還欠着一些債務,找對象也要花錢,每月三百多元的工資,解決不了什麼問題。阿哲不願去求別人,畢業了,再去求別人,他張不開口。

  阿哲這時才明白,什麼叫無奈,什麼叫心碎,什麼叫失敗。阿哲早先文學功底不錯,喜歡看一些愛情小說,總嚮往小說中寫的那些理想愛情。多少年來,美好的愛情令多少人不懈追求,可以相隔千山萬水,也可以跨越國界。而愛情又演繹着多少或喜或悲的故事,每個人都想成為勝利者,可仍然有那麼多人還是失敗了,也許這就是現實吧!

  明天該幹些什麼,阿哲並不清楚,他只知道首先要好好教學,用自己的良心教育孩子,培養孩子,讓孩子有幸福的人生。還要儘快成立一個家,有個孩子,有個希望,讓家庭幸福。

  這時,阿哲向備課室走去……

您正在瀏覽: 誰偷走了他的夢
網友評論
誰偷走了他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