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天賜念念(一)

天賜念念(一)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2014年11月2日,兒子念念出生45天了。

  暖陽斜照的午後,爸爸懷抱着念念在陽台上曬太陽。念念溫熱的小身體散發著誘人的奶香味兒。

  太陽透過紗簾投射下斑駁的光影,梔子、綠蘿、萬年青、海芋花……綠植布滿陽台,凝濃欲滴。早教玩具“智樂熊”循環播放着一首名為《大自然的律動》的催眠曲。閉目凝神間,爸爸隱約聽到了蟲鳴聲、鳥叫聲、潺潺流水聲、微風輕撫樹葉發出的沙沙聲……

  在這清幽、神秘、宛若仙境的氛圍中,念念一點點睡去,呼吸平穩均勻,睫毛忽而閃動,嘴角不時露出一絲恬淡的微笑,似乎回到了夢裡的溫柔鄉。爸爸在想,從基督教的角度講,那應該是你降臨人世前生活的地方。那裡天空湛藍、陽光明媚、綠草如茵、鮮花盛放,連空氣中都彌散着淡淡的甜味兒;蜜蜂、彩蝶和蜻蜓追逐着上下翻飛;每個嬰孩都是小天使,他們赤裸着身體,長着一雙擁有潔白羽毛的翅膀,他們快樂地、縱情地飛翔、嬉戲,格格地歡笑着,沒有一絲煩惱和憂愁……

  爸爸長久地凝視着念念。

  恍然間,爸爸彷彿感到時光之河突然停止了流動,河面頓時平展如鏡,折射着點點繁星璀璨如鑽石般的光芒,將黑夜映照成了白晝。爸爸站在時光之河裡,雙手托着念念,讓念念躺在水面上,念念偶爾用小手撥動水面,但並不知道爸爸在幹嘛,只是覺得很舒服、很愜意,閉着眼睛甜甜地笑着,笑聲傳出很遠很遠……

  爸爸見念念睡熟了,便把念念放在沙發上,自己則繼續閱讀周國平的《寶貝,寶貝》。

  “父母和孩子的聯繫,在生物的意義上是血緣,在宗教的意義上是靈魂的約會。在超越時空的那個世界里,這一個男人、這一個女人、這一個孩子原本都是靈魂,無所謂夫妻和親子,卻彷彿一直在相互尋找,相約了來到這個時空的世界,在一個短暫的時間裡組成了一個親密的家,然後又將必不可免地彼此失散。”

  讀及這段,爸爸的心中驀地充滿了敬畏、感動和憂傷,進而倍感親情的珍貴。

  正當爸爸陷入慨嘆之際,媽媽過來看念念了。

  “念念多乖啊,每天早上醒來,只要看到爸爸媽媽還再睡,就一個人安靜獃著,從不哭鬧,好像能體諒咱們的辛苦似的。”媽媽挽着爸爸的胳膊欣慰地說。

  “就是,念念也讓我們成長了,我們該感謝念念。”爸爸回應說。

  ……

  太陽又沉下去了一些,天色漸漸暗了。爸爸媽媽也都不再說話了,就這樣默默地守着念念,望着念念,心中平靜而滿足。(羅士棣)

您正在瀏覽: 天賜念念(一)
網友評論
天賜念念(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