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見不如懷念(三)

相見不如懷念(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聽到敲門聲,打開門,我一下子驚呆了——10年來夢縈魂牽的老同學竟然從天而降。

  用手鎖住他的手,牽進家門,按在沙發上,又是倒水又是遞煙,語無倫次不知該說什麼好。自畢業以來,幾次書信聯繫(那時還沒用上手機)都有去無回,石沉大海。杳無音信的十年,夢裡常常是些相處的片段:或是談詩論詞,或是訴說沒有聯繫的原委……而今相見,真有古人“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的感受。

  細細端詳:老友原來蓬茸的頭髮稀少了,光亮的額頭露了出來,有幾分歷經世事的成熟,英挺的眉宇間依然有着舊日的傲氣,那雙經常被我們搓弄的小耳朵還是那麼粉嫩嫩的,昔日的奶油小生樣還在。只是一笑起來,笑容間多了幾分狡黠。哎,歲月如刀,刀刀無形,都把你我雕刻下了歲月的痕迹。

  老友也端詳着我,猛然間,他盯住我的腮叫起來:“怎麼,三十多歲還長粉刺?原來還是有青春在萌動喲。”我笑他還如以前幽默,他卻一本正經地說:“是不是太陽一曬就奇癢,接着出現紅斑、丘疹,有鑽痛感。如果不治癒,就轉為慢性病,皮膚紅腫消退後就結痂,就會增厚,就影響男子漢形象了。”朋友滔滔不絕地繼續說:“你知道嗎?要是粉刺長在鼻子附近,那可是長在‘危險三角區’,在這一區域要是出現感染,病菌就直鑽腦部,就會患上腦膜炎,只是要死人的。”我心裡正笑話他危言聳聽,他接著說:“幸虧我帶來了蘆薈美膚化妝膏,你試試……”邊說邊打開大包,拿出他的蘆薈美膚化妝膏,在我臉上搓揉起來……

  我的笑容僵住了,問他:“你是不是來搞傳銷呀!”他承認了,振振有詞地說:“別古了,那些教書教了半輩子的老師有個什麼。教書嘛,充其量你爬到個教育局長到頂了。現在當官不在要害部門也別想吃香的喝辣的。”我問他:“國家不是早就三令五申不許進行傳銷了嗎?傳銷不就是瞎子牽瞎子坑蒙拐騙嗎?”朋友朗聲大笑:“每包煙上不是都寫着‘吸煙有害健康’,煙廠關門了嗎?國家年年嚴打,懲貪防腐,貪官懲完了嗎?不能公開就轉入地下唄。當今世道,有錢就是硬道理。”

  我這才發覺,他衣着光鮮,手上的戒指燦爛刺眼。他拿出大大小小的一疊資料,絲毫沒介意我的表現,嘴巴已是關不住的閘門:“你看,這個老人,他也是退休老師,現在已經是發展了800多下線,發展一個下線積分500分,發展2000個你就是這一地區的總經理了。那時你的下線就會養着你,不需要你那麼辛苦了。老同學,你口才那麼好,不用可惜了。這樣的好事我一定拉上你,否則還叫什麼鐵杆哥們。你只要買一套蘆薈系列產品,就是會員了。”

  我岔開話題,問:“你的寫作有些什麼……”沒等我說完,他手一揮:“別提了,哪些歪詩,啊呀呵多沒勁。你就做孔乙己,一輩子迂腐窮酸呀,哪些不能當飯吃的東西我想起來就好笑。你這人真沒治!”

  我頹然地靠在沙發上,重新審視着我這位外星人同學——這就是學生時代差一點就背上行囊,穿着發白的牛仔褲,遠走西北那個豪情萬丈的他嗎?這就是下雨天在傘上開天窗說能看到雨後的彩虹的浪漫才子嗎?這就是約着我二十年後的文壇巔峰上華山論劍的他嗎?

  十年間,每次青燈夜坐,詩海漫遊。只要一抬頭看星斗,都有雙關注的眼睛激起我的鬥志;每讀一次畢業留言,就有一雙大手推我奮勇向前;每次只要把玩那隻綠筆我就想着要寫一手錦繡文章讓他嘆服;每次遠望校對門蜿蜒的長蟲山,那句在校慶上舉杯論英雄展現作品的誓言猶在耳畔。而今,老友怎麼半路下車,走向銅臭的泥潭了呢?千種失落化為一句話——

  相見不如懷念!

您正在瀏覽: 相見不如懷念(三)
網友評論
相見不如懷念(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