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4)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4)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外公把其兒和外婆送到了姨兒家,還沒喘口氣就說要走,他說:“其兒家正在修房子呢,我要回去幫忙!”姨兒趕緊勸阻了他。外公這才把大蓑衣脫下來坐到椅子上,看起來他有點失神。知父莫若女,姨兒看父親這樣,卻也實在不知該說什麼,只在背地裡偷偷抹起了眼淚。

  外婆來到姨兒家裡,心情頓時好了很多,她看到姨兒家兩個女孩兒長得水靈水靈的,頓時眉開眼笑。為表示對外婆的歡迎,兩姐妹爭相從屋裡倒騰出好東西來給外婆吃,給外婆用。姨兒家屋后滿山都是桔子,她們拿出各自保存得最好的新鮮桔子罐頭給外婆吃,可惜外婆生病了吃不了。小妹妹聽說外婆吃不了桔子,竟會覺得委屈,後來靈機一動,又從屋裡拿出一個嶄新的烤火籠子給外婆用,她說:“是我要爸爸織的。這可是爸爸做得最好的篾匠活!”

  她們看到其兒依偎在外婆身邊老半天都沒有說話,便問:“外婆,她是誰呀?”外婆剛要解釋,姨兒插話道:“她是其兒,來給外婆做伴的。”小孩兒聽媽媽這麼一說,馬上反問道:“她來給外婆作伴?我們不能和外婆作伴嗎?”姨兒笑說:“你們呀?你們調皮,不聽話,外婆不喜歡。”小孩兒怎麼能聽這麼刺耳的話呢,外婆趕緊把她們攬到了身邊,並指責姨兒:“怎麼說話的呢?誰說我不喜歡了……”小孩兒想兩隻受了驚嚇的鳥兒一頭鑽進外婆懷裡,說:“外婆,我們不調皮,都聽你的話,好嗎?”姨兒像做錯事的孩子似的搓了搓手,忙自己的去了。

  其兒本來就是個乖巧的孩子,話不多,可是今天話更少了。天氣好冷,一路走來,其兒的兩個臉頰懂得像兩個熟透的蘋果,這也沒什麼,要命的是,兩隻鼻孔被鼻涕堵得死死的了,呼吸很不方便,想說話也說不了。小妹妹聰明,最先發現了這麼個秘密,於是趕緊扯着外婆的手說:“外婆,你快給她擤鼻涕,她都不能說話了!”

  外婆說:“還是小妹妹聰明,知道她要擤鼻涕了!”說著就用兩指把其兒的鼻孔一捏,使勁一甩,甩出老遠一團黏糊糊的傢伙,姐妹兩個看着都很滿足地笑了,姨兒在背後喊着:“莫笑,莫笑!”誰知道她自己都笑起來了。

  看到擤鼻涕,姐妹倆頓時想起昨天從大伯家賺來了好多餐巾紙呢,正好可拿來給其兒用。於是兩人把紙都拿來了,塞進其兒口袋裡,還正兒八經地叮囑她說:“小朋友要講衛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下次有鼻涕了要自己擦哦,不要再麻煩外婆了。”

  外婆說:“其兒大概是凍着了,晚上我抱着她睡覺吧?不把她捂熱了肯定會凍壞的。”姨兒一聽就急了,說:“看我媽說的,她一個小孩子放水裡都會沏得響的,你還擔心她?你還是多想想自己吧?”說著就很厭惡地看了其兒一眼,很明顯是要做給外婆看的。外婆怎麼好意思拒絕她的好意呢?不過她還是再三叮囑姨兒多備張棉被給孩子們,姨兒當然照做了。

  到姨兒家不久,其兒就開始想媽媽了。姨兒總說:“快了,快了,等你爸爸修好了房子就會來接你!”外婆也說:“是啊,我也想回去了!”姨兒就不高興了,說:“媽媽,你剛來才幾天,怎麼能這麼急呢?”外婆很爽朗地說著:“快要過年了,家裡有好多事要忙着呢。”於是其兒很乖巧地依偎在外婆身邊,認真地數着日子,等爸爸來接她回家。

  外婆說:“三個小傢伙,玩去吧。”於是姐妹兩人帶着其兒出了家門朝大伯家去。大伯家有比他們高出一頭的哥哥姐姐,那是他們的英雄。哥哥帶着他們蘿蔔地里跑着,時不時地撥出一個蘿蔔來,用削鉛筆的小刀削了皮來,幾個小傢伙吃得津津有味。

  其兒那鼻孔大概是對冷空氣有點過敏,你看,鼻涕又出來了。姐妹倆看到她的鼻涕,都皺着眉頭來幫忙,把剛才放在她口袋裡的紙抽出來遞給她。那趾高氣昂的施捨一樣的關懷,在敏感的其兒那裡終究是種壓力。於是她沒有接紙,倔強地只是把嘴角一揚,用力一汲,像兩條大肥蟲一樣的鼻涕往上飆到了眼角。“咦,你看!你看!”姐姐看不下去,只好自己動手幫忙擦,而小妹妹看着這邋遢的場面都嚇哭了。

  這是第一次,於是下次,小姐妹有經驗了,不再叫其兒自己收拾鼻涕,一看到她的鼻涕就喊“別動,別動,我來幫你收拾。”其兒真的站着一動不動,任他們拿着紙在她臉上胡作非為。可是這樣的次數也不多,因為姐妹倆會不耐煩的。

  她們回頭問哥哥:“哥哥,你怎麼不幫他擦呢?總是要我們動手!”哥哥兩手擦在口袋裡,說:“這種事怎麼能讓我去做呢?”姐姐說:“怎麼就不能讓你做呢?看,鼻涕又出來了!”說著就非要哥哥動手幫其兒擦一次鼻涕。

  哥哥勉強答應了,走過來。那鼻涕有半寸長了,流到了嘴巴邊上,其兒乾脆嘴巴一撇,舔了!哥哥驚愕地看到了這一幕,不得不做嘔吐狀,罵了句:“邋遢鬼!”姐妹兩也哈哈笑了。

  哥哥幫其兒擦了這一次,說:“下次不要叫我了!我是絕不會做的!”姐姐也說:“我也不想做了,下次還是叫她自己擦吧。”可是其兒到底還是覺得小小的自尊心受到了屈辱,有點氣餒,又回了小小時候獃獃的樣子,好像怎麼樣都不可能自己去收拾鼻涕了。善良的妹妹用哀求的語氣說:“你自己汲吧,汲一下試試看嘛!”當然也不奏效。

  於是這最後一次鼻涕一直流着,一直流到了嘴巴下面,一直流到他們玩得盡興而歸。其兒只是很乖巧地沒有說話,也就沒有開口舔掉那鼻涕。大人們第一次看到這場面,無不哈哈大笑,最後當然是外婆收拾了這場面。於是這以後,人們就常常能看見姨兒家的兩姐妹帶着一個小客人,總是拖着長長的鼻涕。

  大人們一起閑聊的時候,也常會跟姨兒說起這事,姨兒總是哈哈一笑,表示不太在意。姨兒說:“這有什麼,她吃飯的時候都是這樣。我們都看習慣了!”別人表示不相信,因為這怎麼能看得下去呢?姨兒說:“都是她外婆在照顧她。吃飯之前給她擤一次還不夠。吃飯的時候都會流出來,她外婆不得不放下碗筷來幫她擤鼻涕。”

  村裡有一個患過失心瘋的流浪女人沿戶乞討,有時候姨兒會直着那女人對其兒說:“其兒,說不定你也會變成她那樣的人,怎麼辦?”其兒不說話,她心裡想着,或許我會比她都不如呢。

  話說其兒被外公帶出家門后,爸爸媽媽狠狠吵了一家,媽媽什麼都不為,只為發泄一下情緒。可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呢?

  做事的人也算是好心吧,他看到爸爸媽媽吵過後,氣氛真有點壓抑,就想起一個話題,可誰知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他說:“哎,別人家都是修兩層的小洋樓,你們為何只修一層平房呢?”媽媽想起剛才的委屈還沒訴完,於是接過了話茬,說:“誰不知道我們家困難呢!哎,孩子又這麼多,好不容易生了個兒子,還不是也就這麼一個兒子嗎?一個兒子用得着修樓房嗎?平房住着足夠了……”

  “哎!你在說些什麼呀?臭婆娘!”爸爸話都沒聽完就氣不打一處來,沖她吼道。如果兩人還站在一塊,估計一個巴掌就甩出去了。所幸離得有點距離,被人牽絆住了。

  “我在說些什麼?我說話都不行了嗎?”媽媽雖然被爸爸那氣勢嚇住了,可還是想理直氣壯地反駁。

  “你想說話?那你也要看看什麼話能說,什麼話不能說呀!我的姑奶奶!”爸爸一邊跺腳一邊吼着,媽媽心裡一亂,直好一把坐在地上乾嚎。“我的天呀,好要不要人活呀,話都不能說了呀!”

  於是周圍的人不得不來勸架。還是剛才那個發起話題的人,做着手勢讓雙方都安靜了下來。

  “聽我說一句,聽我說一句哦。我只是問為什麼不修樓房,”他指着媽媽對爸爸說,“然後她就給了答案,對不對?你,是覺得她說得不對,是吧?那你認為應該怎樣回答呢?”

  爸爸愣了一會,然後又扯着喉嚨喊道:“不修樓房,不修樓房,還不是因為錢不夠嗎?這也只能怪她,她要這麼急着修!”

  那人一聽就明白了怎麼回事,只搖頭,說道:“都不是問題,都不是問題呢……你們這房子修得草率了!

您正在瀏覽: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4)
網友評論
【原創親情倫理小說】媽媽,我想對你說(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