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日本——中國的心頭之患——寫在九一八紀念日

日本——中國的心頭之患——寫在九一八紀念日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日本——中國的心頭之患——寫在九一八紀念日 標籤:感恩的心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紀念日,83年前的今天, 盤踞在中國的日本關東軍炮轟瀋陽中國軍隊營地,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之後陸續佔領了東三省,使3000萬同胞飽受了14年亡國奴的痛苦而屈辱的生活。九一八事變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開端,七七盧溝橋事變則是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起點。

  今天全國各地都舉行了紀念活動,以鳴鐘、拉響警報 來提醒人們:居安思危,勿忘國恥。我有寫日記的習慣,藉此機會,我想談談對日本侵華這段歷史和對日本這個民族的一點認識。

  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歷史事實,來自小學、初中的語文、歷史課本,如《雞毛信》《小英雄雨來》《平型關大捷》等篇目,來自讀過的抗戰小說,如《敵後武工隊》《野火春風斗古城》《平原槍聲》《烈火金剛》《風雲初記》等,仇恨日本強盜、敬慕抗日英雄的愛國主義種子很早就根植在我的心中。我們這一代人痛恨汪精衛之流的漢奸、偽軍、痛恨不抵抗、投敵叛變“曲線救國”的國軍,一輩子也不會忘記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罪惡歷史。

  其次,談談日本這個國家的特點。

  一、有侵略擴張惡風。早在明朝的時候,就有倭寇侵擾中國沿海的倭患。明治維新后,日本走上所謂“富國強兵”路線,開始對外向海陸兩個方向擴張侵略。先是吞併了琉球國,後來發動甲午海戰,割佔了中國台灣。1904年發動日俄戰爭,吞併了朝鮮。日本雖說是個小國、島國,但卻極度自強尚武嗜殺,野心勃勃,貪得無厭,全面發動侵華戰爭后,又向太平洋擴張,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摧毀了美國太平洋艦隊。因此說,不要低估了日本,日本復活軍國主義,解禁集體自衛權,將是中國的心頭之患。從歷史上看,戰爭的勝負不在國家的大小,人口的多少。

  二、日本是個欺軟怕硬的民族。大多數日本人認為,日本戰敗,敗於蘇俄殲滅了關東軍、美國投下了原子彈,唯獨不承認敗在中國手下。二戰後,日本不敢挑釁蘇俄、美國,就是不斷挑釁中國,尤其是安倍晉山上台後擺出一副和中國死磕的架勢,着實令國人又恨又感到無奈。日本在中國面前極度高傲,在美國方面卻又十分自卑,甘心讓美國長期駐軍淪為半殖民地,甘心讓美國大兵糟蹋他們的女同胞,甘心充當美國 霸權的工具,在全世界看美國臉色以美國馬首是瞻的唯有日韓兩家,不知道他們的民族自尊心在哪裡?

  三、日本也有值得稱道一面。日本人極度文明愛美,善於學習、機警而有危機感、拘禮而內斂但卻追求嚮往個性、團結富有凝聚力,愛乾淨,重視教育,性格剛毅寧折不彎,是個喜歡劍走偏鋒的民族,日本犯罪率極低,“擠而不亂,亂而有序”是日本社會的寫照。人們說日本恐怕是世界上社會秩序最安好的地方,日本之所以能申辦奧運會成功也是這個原因。

  總之,日本是個複雜的矛盾的民族。凝聚民族精神的是武士道與大男子家長主義,他們對曾經在二次大戰中打敗併入侵自己的美國又怕又恨 ,對亞洲人則態度高傲,至今對侵華罪惡不肯反省,對此,我們中國只有強國強軍,壯我中華,只有中國力量足夠強大了,日本才會老老實實,就像1972年,看着美國打開中國大門了,日本就搶在美國人前面和中國實現了邦交正常化。其實,日本人懼怕美國,他們骨子裡也害怕中國,美國佬那麼厲害,在朝鮮前線、在越南戰場不是照樣被中國打敗了嗎?

您正在瀏覽: 日本——中國的心頭之患——寫在九一八紀念日
網友評論
日本——中國的心頭之患——寫在九一八紀念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