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篇一:銘記歷史復興中華DD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上好!

  作為一名歷史老師我懷着非常複雜的心情站在莊嚴的國旗下,因為大家都知道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DD9月18日。對於每一個熱愛我們偉大祖國的人來說是一個最不願意回顧,但又是最不能被忘記的日子。75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國主義以最狹隘的民族主義觀念,開始了對中國人民及亞洲人民的滔天罪行。今天對於這段歷史我不想再重溫,因為我不想歷史再現,但歷史告訴我們,不要忘記那些用生命換來民族生存的英雄們,他們是可敬的;同樣不要忘記那些發動戰爭的惡魔們,他們是可憎的,也許我們可以寬恕發動戰爭的民族,但絕不能寬恕發動戰爭的惡魔。

  時至今日,在中國人民一再以德報怨的寬容下,日本政府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中國人民及亞洲人民的感情。日本領導人不停的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教育界不斷的修改教科書,日本右翼勢力的沉渣泛起,這一切說明現在的日本跟7*年前一樣,依然戴着狹隘民族主義的面具。中國人民及亞洲人民的強烈譴責是必須的,我們的譴責不一定能摘下日本狹隘民族主義的面具,但能讓我們銘記歷史,銘記歷史的真相,因為真相只有一個,歷史不容篡改。但譴責不是我們的全部,過分的譴責只會加深仇恨,也會使我們陷入狹隘民族主義的漩渦,歷史證明狹隘民族主義永遠是無法征服世界的。

  記得在上歷史課的時候跟同學們這樣講過,秦漢時期逐漸形成了以中華文化為核心的東亞文化圈。中國文明以其博大精深的包容性、氣勢恢弘的創新性和輝煌燦爛的先進性而征服周邊國家。我認為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也是世界所需要的,我不知道用什麼來表達這種精神,暫且稱之為普世主義吧。普世主義的基礎應該是領先世界的文明,核心則是和平與正義。所以今天我們紀念這段歷史,最重要的是讓每一個七中的學子深知,在戰爭年代為中華民族的生存,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們是最光榮的;在和平年代我們勇於擔負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使命,同樣是光榮的。

  最後,以梁啟超《少年中國說》中的一段話跟大家共勉: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篇二: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站在這莊嚴的國旗下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振興中國"讓我們翻開歷史——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以士兵失蹤為借口,發動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走上了艱難的抗戰征程;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一個又一個不平等的條約,是中國從那一個個泱泱大國變成了一隻任人宰割的肥羊;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八國聯軍火燒了圓明園,讓這座世界上最輝煌的建築轉眼間變成了一對焦土和瓦爍;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有多少志士仁人,多少為了革命的先輩拋了頭顱,撒了熱血,以鋼鐵般的意志和無所畏懼的氣概,以頑強不屈的精神和眾志成城的力量戰勝了帝國主義。

  滄海桑田,風雨坎坷,偉大的祖國曆盡磨難,我們用肩負着跨世紀的歷史使命相信我們不會落後於前人!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先行者留給我們不拍困難和開拓前進無畏的精神!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篇三:勿忘國恥——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歷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歲月的變遷,當年的硝煙瀰漫化作了今天的靜默無言,他的臂膀依然堅強地背負着飛駛的火車,他的眼眸一直飽含着未乾的血淚……

  9月18日,這是一個令中華兒女痛徹心扉的日子。日本關東軍炮轟東北軍駐地瀋陽北大營,發動了對我國東北的大規模武裝進攻,策劃並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於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東北三省大好河山風雲失色,淪於敵手。從此,3000萬東北同胞在此後的14年中過着飽受凌辱的亡國奴生活。然而,對一個民族最嚴重的摧殘不是摧殘他的肉體,而是摧殘他的文化,文化是一個民族惟一的根與魂。

  如果沒有真實的鏡頭、詳盡的文字、殘破的遺迹,我們簡直難以相信過去中國近代的一幕幕。"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記憶,給予了人們太多的憂傷、悲憤和思索。中國人不應該、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記,刻寫在中國近代的鏡頭、側面或片段,雖然斑斑點點但歷歷在目:從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直至日本全面侵華戰爭;從旅順大屠殺到南京大屠殺;從鴉片走私、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豬仔"、"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可謂慘不忍睹、聞所未聞!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愛與恨、和平與暴力被定格在這段屈辱的歷史上,痛定思痛總是民族復興的開始,時刻警示着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當勿忘國恥,要振興中華。

  我們中的不少人似乎選擇了沉默。不知道沉默的理由是什麼,但願不是因為麻木,也不是因為健忘,依某些國人的觀念,對於過去,尤其是痛苦,就會採取"過去了就過去了,再提它有什麼用"輕率態度,這些年來,一些親痛仇快的現實,還是"商女不知亡國恨"常常讓我們深感"遺忘文化"在一些國人頭腦中頗有市場。一些商家不顧歷史的傷疤,以"南京大屠殺"作為電腦遊戲;把日本軍刀、軍服作為賣點;一些藝人竟然把軍旗裝穿在身上招搖過市等等。如果"集體健忘症"過於嚴重,人們將容易越來越淺薄、輕浮、狂躁、極端和急功近利。

  我們的同胞中,對戰敗之恥和對割地賠款之痛了解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一個民族,若忘記了自己的歷史,實際上也就等於失去了民族的記憶功能;失去記憶的民族是可怕的,它會在今天的紛"浠玫氖瀾緔蟪敝校シ較潁娌ㄖ鵒鰨岵歡系刂馗醋約旱拇砦蟆2皇譴映撩恢斜⒕馱誄撩恢興勞觥>菟擔睦先送砟暝顧夾醋饕徊糠從臣孜繒秸募褪盪笞鰨敲棵刻岜剩"竟然一個字都沒有留下","因為哭,因為大哭,因為一握起筆就禁不住老淚縱橫地痛哭!哭得完全不能下筆,紙上惟有落下的熱淚。"

  歷史的災難無不以歷史的巨大進步來補償".只有我們一起來揭露侵略者的罪惡、叩問冷漠者的良知、敲醒愚昧者的心靈。絕不允許無恥者別有用心地扭曲歷史,絕不允許屈辱的舊夢再現,絕不允許重蹈踐踏人權、褻瀆文明和破壞正義的覆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人都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又從今天走向明天。任千古風流人物,無一例外都成為匆匆的世間過客。

  時光的流逝也許會磨滅人們心頭的許多記憶,但充滿着"血與火"的往事歷歷在目,警示人們永遠引以為戒。"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又到"九一八",再談血淚史。紀念"九一八"是為了不忘國恥,是為了不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是為了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感動,總有一種精神催我們前行。歷史老人依舊在前行,我們依舊需要努力,只是為了那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現在中國的科技是愈來愈發達,"神州五號"、"神州六號"等都相繼飛上了太空,"神州七號"即將發射。奧運會在北京召開,運動健兒以51枚金牌位居世界第一。我相信以後的中國肯定會更發達。同學們,我們是21世紀新的棟樑,祖國新的花朵,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讓祖國更加美好。"勿忘國恥,振興中華!"讓這句話記在我們的心裡,永不忘記,激勵我們奮發圖強。

  篇四: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三年三班的唐閱輝。今天是9月18日,是一個全民族永遠無法忘記的日子。因為從1931年的那一天開始,全體東北同胞遭受了一場有史以來最為血腥的沉重災難。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關東軍一連隊離開原駐地虎石台兵營,沿南滿鐵路向南行進。夜晚,連隊以巡視鐵路為名,在奉天(瀋陽)北面,離東北軍駐地北大營800米處的柳條湖南滿鐵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藥,炸毀了小段鐵路。並將3具身穿東北軍士兵服裝的中國人屍體放在現場,作為東北軍破壞鐵路的證據,誣稱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襲擊日守備隊。爆炸同時,小分隊開始南下,襲擊北大營。

  爆炸后,駐紮中方北大營和瀋陽城的日軍兵分南北兩路,向中國軍隊駐地北大營進攻。  當時,北大營駐守的東北軍第七旅毫無防備,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事前張學良曾訓令東北軍不得抵抗,駐守部隊並未做出激烈反擊。第七旅三個團中有兩個團按指示撤走,只有的620團未及時接到撤退命令,被迫自衛抵抗,最後突圍撤走。由於執行不抵抗命令,北大營逾萬名守軍被只有500多人的日軍擊潰。由於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遼寧、吉林、黑龍江先後淪陷。整個東北三省100萬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和3000萬同胞陷於日寇鐵蹄的蹂躪之下。九一八,是無數同胞在血泊中的掙扎!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流浪……"悲壯的歌聲令人斷腸。我們能夠想起在那悲慘的十四年裡有太多無助的凄涼:有多少同胞死於日寇的槍林彈雨,又有多少同胞在敵人的掃蕩中無辜被害;敵人不僅掠奪了我們的土地,掠奪走了同胞的生命,更是用一列列火車運走了東北的礦產,運走了東北的木材。但是,無論如何卻依然掠奪不走我們的記憶。我們永遠銘記在那十四年裡,祖國殘破不堪的土地,祖國無力起身的時刻。

  銘記九一八,既是一個恥辱,又是對後人愛國熱情的激發。今天,祖國已經擺脫了命運的掙扎,騰飛或許就在明天。那時,祖國的命運將由我們掌控。為了祖國的崛起,為了祖國的繁榮,為了祖國的強大,我們從現在開始積蓄能量。知識能給予我們十足的能量。同學們,從現在開始努力奮鬥,讓"腳踏實地,自強不息"成為自己學習的準則,在一點一滴中積累豐富的底蘊。讓每一個中國人心中所銘記的不僅僅是祖國危難的時刻,還有祖國無限的繁榮!謝謝大家!

  篇五:紀念九一八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當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的時候,你滿懷崇敬和自豪,當《國歌》響徹耳畔的時候,你心中一定充滿着對未來的嚮往。但你可曾對那產生過鮮紅歷史的追思?今天又是"九一八",歷史提醒我們:別忘了啊,別忘了69年前那沉痛的一幕,別忘了我們民族災難深重的歷史!1931年9月18日夜10點20分,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蓄意挑起"柳條湖事件",一個小時后,日軍集結軍隊向中國駐軍發起猛烈攻擊,"九一八"事變爆發了。

  從此,中華民族的歷史揭開了最黑暗的一頁,中國人民空前的浩動開始了。9月19日,瀋陽、長春相繼失陷,22日,吉林失守,11月19日齊齊哈爾失守,東三省淪陷。國難當頭,人民遭殃。蔣介石國民黨政府奉行不抵抗政策,拱手讓出東三省,日本侵略者更加肆無忌憚,氣焰囂張,開始把魔爪伸向中華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到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總爆發,中國人民完全跌入了戰爭蹂躪的深淵。風雨同悲,天地含怒。多少優秀的中華兒女蒙受凌辱,多少善良的華夏子孫慘遭屠殺,又有多少寶藏遭到掠奪和毀滅!整個侵華戰爭,日本帝國主義者踐踏了中華930多座城市,殺害了幾千萬中國人民,直接造成財產損失1000多億元。這是歷史的悲劇,這是民族的悲劇!中華民族是堅強勇敢的民族,她的脈膊里流動的是不屈的血液。東北有楊靖宇、李兆磷領導的抗日聯軍,有愛國群眾組織的抗日救國會、民主救國會,中原大地有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和武裝的人民。到處是抗日的峰火,到處是抗日救亡的呼聲,拿起刀槍,保衛家鄉,把鬼子趕出境,把敵人消滅凈……八年艱苦抗戰,打敗了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全面勝利!

  歷史無情,人民有情。那些中華民族的罪人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那些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面對歷史,讓我們在這裡深思:屈辱的不是貧窮,而是自甘落後的卑躬屈膝,悲壯的抗戰才是自強自立的開始。不能忘記,把"九一八"刻在心裡。

  親愛的同學們,記住吧!"九一八"國難節。為了我們明天的希望,為了我們的國旗更紅!讓我們永遠記在心裡!

您正在瀏覽: 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九一八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