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一)

  20XX年XX月XX日在團委的組織下,我來到了"九一八紀念館",使我這個沒有機會去親身經歷這些事變的幸運兒,有機會去親眼目睹革命先烈的不屈與侵略者的猙獰面孔。那些革命烈士,為了革命,不怕嚴刑拷打,不怕槍林彈雨,為了全國的解放,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的舉動令我折服,也使我作為一名中國人感到驕傲。

  步入紀念館,高大的"殘歷碑"映入眼帘。用花崗岩築成的"殘歷碑"是一本翻開的台曆,時間凝聚在1931年9月18日。那日深夜,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一段鐵軌,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以此為借口突然進攻中國東北軍駐地和瀋陽城,從此開始了瘋狂侵華戰爭。東三省上百萬平方公里大好河山,在短短4個多月里全部淪喪,億萬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威脅。九·一八事變標誌着日本軍國主義開始全面侵華,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局部抗戰揭開了波瀾壯闊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整個紀念館的設計,別有一番意義:從東北的淪陷到日本禽獸對中國人的屠殺和細菌試驗,整個展道呈下坡設計,越走越陰暗;然後從東北抗聯抗日,直至日本戰犯被審判,展道呈上坡設計,越走越明亮。在館內,我們見到了許多珍貴的圖片資料及文物,還有一些場景的重現。一張張讓人觸目驚心的圖片及一幕幕重現場景穿越時光隧道追溯歷史,讓人深思。印象中最震憾的是從撫順萬人坑運過來的一片二三十米見方的萬人坑土壤,裡面有幾十具屍骨,其中有兩具頭骨被小日本的槍支打的槍眼歷歷在目,隱隱感覺到當時屠殺現場的悲壯和凄慘。還有一對屍骨,是一男一女緊緊相依,被日本鬼子殘忍地活埋了,他們身上帶的手銬腳繚雖然已經銹跡斑斑,但到現在,仍然帶在他們身上,向後人訴說日本人的慘無人道。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反抗,不屈的中國人民共產黨聯合抗日,雖然共產黨的武器沒有日本先進,共產黨員和革命人士也被抓住很多,不過共產黨員曾說過一句話"竹籤是用竹子做的,但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楊靖宇、趙一曼等等的抗日英雄,就是憑着這種意志、氣魄,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歷史再一次證明了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

  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結尾,是關於原撫順戰犯管理所的展示。在原撫順戰犯管理所,本着人道主義的精神,中國人民將戰爭魔鬼改造成人。1956年6月21日,我國政府釋放第一批335名戰俘,悔恨的淚水顯示了人性的復歸。

  "那是為了將來,只有種下諒解、寬容的種子,人們才能好好相處。"這是一座由日本1450名戰爭遺孤自發捐建的銅質雕塑。雕塑的碑座上寫着"感謝中國生父母碑",雕塑中一對中國農民夫婦,領着一個日本男孩,母親慈愛地俯視着孩子,孩子依戀地仰望着母親。這是一幅流淌着中日兩國血液的三口之家的真實寫照---戰爭中的日本遺孤,受到了善良的中國農民的照料,後來大都成為兩國友好的使者。

  走出展廳,抬頭仰望"九·一八歷史紀念館"感想頗深,內心的憤怒已經不能在控制,一直抑制的情緒,已經難以控制,想着日本鬼子當年對中國人民的種種暴行,東北三省3000萬同胞身陷水深火熱之中,八十萬平方公里的錦繡河山淪喪在日軍的鐵蹄之下。想起如今部分日本人迴避這段侵華歷史,大家的心情沉重無比。在憤慨中,我們更加懷念先烈們,一個個先烈的名字湧上心頭,我們感激那些奮起反抗的人,我們紀念那些為國捐軀的人,在這張序列中,每一個人的名字都不僅僅代表他自己,每一個的名字後面都立着很多人,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代表着中國億萬兒女。感動,二字在一次的在心中回蕩,我相信只要我們中國人團結,便能夠戰勝一切,贏得世界的尊重。

  九·一八不僅僅是國恥日,對於我們更應該是一個奮進的日子,我們應該正視自己的差距,學習他人的長處,努力發展自己,只有自己的實力強大了,祖國的實力強大了,我們才能保證不讓我們的祖國再次遭受到像80年前的那場災難一樣的磨難,我們中國人才能揚眉吐氣。

  九·一八事變已經過去80年了,但那段血的歷史不容忘卻。九·一八事變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教訓,那就是"落後就要挨打".今天我們紀念那場事變,就是要不忘國恥,奮發圖強,堅定意志,為國家的建設和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決不讓悲劇重演。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二)

  今年和去年差不多是同一時間,兩次到瀋陽公出,也有機會兩次參觀了918紀念日。

  中日關係,相信真是個難以一兩句許解決的問題。我還想起在大學時,因天皇要到西安,學校早就通知學生不得搞反日宣傳。後來,工作后,因山東半島與日本隔海相望,經濟互補性很強,所以對之有愛亦有恨。愛呢,是因為本地的經濟受日本影響較大。起了一定的促進作用,恨呢,想當年老家種植葫蘆專供日本出口,前幾年日本敞開收購,後者,日本就以種種手段提高了收購的門檻,導致家裡許多葫蘆條被爛掉,我也是第一次體會到市場經濟的殘酷。

  我去瀋陽必須參觀918紀念館。當看到日本兵穿過的軍裝真實地擺在我面前的時候,當看到在日本統治下的中國人過着豬狗不如的生活時,我的心在憤怒。我簡直無法忍受!相信每一個中國人都有我這樣的感受!

  出館的時候,我的心情很沉重,我們中國人太善忘記了,許多人現在成了哈日族。等有機會一定要帶孩子也來看看,因為有些歷史是不能忘記的!

  牢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三)

  今天我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到九一八紀念館。紀念館 位於瀋陽市大東區的柳條湖橋,就是84年前"九一八"事變的發生地。為紀念這一重大的歷史事件,在這裡修建了一座"殘歷碑",1999年又擴建成"九一八"歷史博物館。

  隨着導遊姐姐的講解, 1931年9月18日,是中國最恥辱的一天。當天,日本帝國主義對我國瀋陽北大營的中國駐軍發動武裝進攻,接着對我國東北地區進行大規模的武裝侵略。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為了重溫歷史,我們今天觀看的"九一八事件事迹",讓我感觸很深照片上我們好多的老百姓被殺害,日本人真殘忍。 日本侵略者在東北犯下了滔天罪行:平頂山的居民被無原無故的活埋;七三一部隊的殘酷迫害;白色恐怖下的東北被折騰的血痕累累。東北人民抗戰十四年,終於結束了抗戰,趕走了日本鬼子,結束了這些可怕的生活。哪裡有壓迫哪裡就反抗,不屈的中國人民共產黨聯合抗日,雖然共產黨的武器沒有日本先進,共產黨員和革命人士也被抓住很多,不過共產黨員曾說過一句話"竹籤是用竹子做的,但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楊靖宇、趙一曼等等的抗日英雄,就是憑着這種意志、氣魄,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歷史再一次證明了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

您正在瀏覽: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
網友評論
九一八紀念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