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一)

  時間如同流水一般,匆匆的過着。轉眼間又是一個濃情的9月--

  如今的九月里,我們每個中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一種最燦爛最幸福的微笑。我們微笑是,因為此時的我們正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中,大踏步在這和平年代的階梯之上,我們在幸福的時光里,踏歌又起舞,共享這和諧社會裡的美好生活。

  享受美好的同時我們也都在感嘆着它的美好來之不易,生活中我們要瞻前顧後,享受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永遠銘記我們民族再解放前的那段屈辱歷史,那個黑色的年代。

  讓我們輕輕的翻開歷史遺留下來的老黃曆,一個血色印染的的數碼映入我們的眼帘,那就是1931年的9月18日。

  這一天里,喪心病狂的日本鬼子如同猛獸一般瘋狂的侵略着我們的家園,他們在這一天里蓄意在中國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目的就是更近一步的侵略我們的領土,他們在我們的土地上肆意的屠殺我們的良民百姓,侵佔我們的東北地區,其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實現他們吞併我們大中國的夢想。

  正當在鬼子們殘忍的進行激烈屠殺的時候,我們的人民在也無法忍受這幫猶如畜生一樣的鬼子在我們的土地上任意而行了,從此刻起,我們在也無法眼睜睜的把我們的民族推向被腐乳的邊陲任人宰割,我們做為中華大地上的兒女我們要保護祖國母親,我們要用我們的血肉來鞏固我們的宏偉版圖,不讓他受到絲毫的損害,於是我們的先烈們不惜以,生命為代價,拿起我們的武器與這幫日本帝國強盜展開了殊死的鬥爭。

  血雨腥風中我們的志士拋頭顱,灑熱血,不為別的只為我們的祖國的完整,只為我們的國家財產不在受那些強盜的掠奪,只為了洗刷掉我們整個中華民族的恥辱。槍林彈雨中,有多少先烈在戰鬥中倒下,血泊之中又凝和了多少熱血,我們已無從記起,我們真的是永遠數不清了日本帝國主義在我們中國大地上的裂跡,.他們的無恥,為我們留下的血債,仇恨已經在每個中華兒女的心裡根深蒂固,鐵一般的事實,無從忘卻。

  時光荏苒,被欺辱的黑暗年代已經離我們這些新一代的大學生很久遠了,金色日光中的我們雖然不在用刀槍去搏擊在那血色的戰場上,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我們現階段的使命就是要銘記歷史,不忘恥辱,繼續着前人的革命力量,發奮學習我們的科學知識,用我們的智慧把我們的國家建設的更加強大,讓那些曾經欺辱過我們的國家也瞧瞧,什麼才是真正的強者。同志們讓我們銘記心中的仇恨和恥辱,努力吧,用我們的力量讓我們的民族屹立與世界民族之林,也讓我們的和諧社會更加完美輝煌。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二)

  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都不會忘記,在歷史長河83年前的今天,由日本帝國主義所發動的[九一八"事變給中華民族帶來的莫大恥辱,而作為當時的國民政府所採取的一系列所謂[不抵抗政策"使得中國人民再一次深陷[亡國之奴"的窘境,一個有着五千年燦爛文明史的東方大國就這樣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歷史深淵的底谷。然而,再沉重的災難也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在[九一八"事變后,生長在偉大沃土上的炎黃子孫們迅速覺醒起來,一浪高過一浪的反帝愛國運動此起彼伏的回蕩在中國的神州大地上。就在民族危亡之際,我們偉大的黨DD中國共產黨挺身而出,團結和領導着各民族、各黨派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向日本侵略者怒吼着我們中華民族的吶喊。也許是由於民族責任感的重壓,也許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誠意,一向以高傲獨裁自居的蔣介石也不得不傾向於人民一邊,暫時放棄了國共對峙的局面,將一場反侵略主義的人民戰爭推向了高潮。從這個角度來說,作為一個軍閥出身的蔣介石在民族危難之際,還是具有一些愛國情結的,只是這種情結到來的比較遲緩,逝去的又比較倉促。這就是我國歷史上的一位叱吒風雲的軍閥統治者蔣中正。下文是他在[九一八"事變后的第七周年紀念日里,向飽受日本帝國主義蹂躪的東北同胞所發表的一篇公告性文章,就讓我們大家再來重溫一下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吧。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關東軍虎石台獨立守備隊第2營第3連離開原駐地虎石台兵營,沿南滿鐵路向南行進。夜22時20分左右,日本關東軍鐵路守備隊柳條湖分遣隊隊長河本末守中尉為首一個小分隊以巡視鐵路為名,在奉天(現瀋陽)北面約7.5 公里處,離東北軍駐地北大營800米處的柳條湖南滿鐵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藥,炸毀了小段鐵路。並將3具身穿東北軍士兵服裝的中國人屍體放在現場,作為東北軍破壞鐵路的證據,誣稱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襲擊日守備隊。

  爆炸后,駐紮中方北大營和瀋陽城的日軍兵分南北兩路,向中國軍隊駐地北大營進攻。南軍為平田幸弘指揮關東軍第2師步兵第2旅第29團,北軍為島本正一指揮的鐵路守備隊第2營。

  當時,北大營駐守的東北軍第七旅毫無防備,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事前張學良曾訓令東北軍不得抵抗,駐守部隊並未做出激烈反擊。第七旅三個團中有兩個團按指示撤走,只有王鐵漢的620團未及時接到撤退命令,被迫自衛抵抗,最後突圍撤走。由於執行不抵抗命令,北大營逾萬名守軍被只有500多人的日軍擊潰。

  東北的同胞們:全國的將士民眾都在熱切的期待你們,中華的國魂在呼喚你們,[九一八"以來,無數為國犧牲的官兵,和死難同胞的英靈都在呵讓着你們!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獨立國家的國民,你們是東北的主人,切莫做寇盜的奴隸!你們要不忘中華民國,不忘中華民族!你們要不忘全國四萬萬五千萬的同胞,你們更不要忘你們對於抗戰負着神聖的責任!國家的光榮和勝利,你們的解放和自由,就在最近的將來,要同時實現,你們要接續着殉國先烈前仆後繼、不折不撓的精神,努力向前,達到你們雪恥復仇,重歸祖國懷抱的志願!你們盡可安心大膽地在敵人後方,殊死奮鬥,救起國家,同時也救起了你們自己!我告訴你們,光明的日子就在你們的面前了!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三)

  站在這裡,我的心情很沉重。如果說要我做一次演講,我自認為那對我來說並不難,但是要我做一次關於歷史,關於國恥,關於九一八的演講,卻是一件難於上青天的事情。因為面對歷史,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慨要發泄;面對國恥,我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要銘記;而面對九一八我又有太多太多的痛要說,太多太多的淚要流。

  鋪開歷史畫卷,我們可以想像在一座歷經五千年海水沖刷的小島上一位飽經風霜的歷史老人,孤零零的守望着歲月的變遷,當年的硝煙瀰漫,化作了今天的靜默無言,當年的風起雲湧,化作了今天的海枯石爛。他的臂膀依然堅強地背負着鮮紅的旗幟,他的眼眸一直飽含着未乾的血淚。放眼欲穿,這裡廣闊無垠,曾幾何時,這裡卻是傷痕纍纍。1931年9月18日,正是這一天,一群惡魔踏着鮮血在這裡登陸,他們一個個張牙舞爪,一個個手持鋼槍,面對着手無寸鐵的人們他們從不手軟。他們像一群群飢餓的、貪婪的蝗蟲,無情的吞噬着、踐踏着這片土地--這塊潔白無暇的玉!突然,人們覺醒了。他們要把這群惡魔趕出自己的家園!但是,一聲喝令傳來:"不許抵抗!"所有人都放下了手中的武器,乖乖的躺回了自己的被窩裡。於是,這裡淪陷了,成了惡魔的殖民地。於是,人都死光了3000萬同胞淪為了亡國奴。接着,更多的妖魔鬼怪來到了這裡,在這裡廝殺搶奪,在這裡奸淫擄掠。面對這一切,一個光頭,拄着拐棍,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微笑地說了一句:"Welcome to China!"此時此刻,中華民族,你,你的尊嚴被蹂躪着,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總是默默的企盼,企盼奇迹誕生,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總是默默的祈禱着,祈禱我們的民族能夠轉危為安,能夠走出泥濘的困境,驅散開這漫天的黑雲……

  我們懂,懂得那時的中國還不算中國,是偽滿帝國;我們懂,懂得那時的中國還沒有毛澤東,還沒有鄧小平,還沒有胡錦濤;我們也懂,懂得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懂得要用辨證的方式看待問題!但是,3500萬中國同胞沒有了,數千平方米的土地沒有了,萬噸計位的物資也被人拿去了,而留下的,只是一聲聲嚎啕,一滴滴血淚,還有一段揮之不去的屈辱史!美國人說:"對於貴國的曾經,我們深表同情。"日本人說:"好大的中國,好悲哀的歷史。"英國人說:"友好的朋友,請忘記過去的不快。"法國人說:"來吧,朋友!我們重歸於好。"而我們自己又一次微笑的對世界說:"one world one dream."是的,這並不錯。因為這個世界須要共同發展,須要相互促進,但是,在我們以付之一笑來面對那段被稱之為國恥的歷史時,我們是否想到過,志在維新、視死如歸的譚嗣同;是否想到過拋妻別子、不憚前驅的林覺民;是否想到過,東渡扶桑、救國救民的秋瑾;是否想到過,棄醫從文、療救民心的魯迅;是否想到過,堅韌不屈,意志剛強的趙一曼;我們是否想起他們在何處喋血,在何處曾高舉着拳頭呼喊這那一句"中華民族萬歲!!"

  畫軸仍在不倦的轉動着,復興中華民族的歷史呼喚在古老的版圖上回蕩不息,那雄渾的聲音使每顆灼熱的心為之震撼。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絕望過!讓我們所有中國人最感驕傲的事情是:在倍受屈辱的民族的背後,總有我們優秀的中華兒女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6000名憤怒的北平人們走上街頭,高舉着正義的旗幟,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戰,向怯弱的賣國宣戰。我為你們感到驕傲,我們優秀的中華兒女,你是我們民族的靈魂,你是我們民族的血脈;如果,如果我們的民族,沒有你,它的生命將是如何的暗淡,它將會走向何等可怕的深淵啊!你以你堅毅不撓的行動,你以你剛直不阿的作風,告訴所有居心可怕的人們:中國人是不可辱的,中華民族是不屈服的!中國人將為國而生、為國而戰、為國而死。這一切的一切又使我想起了陳毅元帥,他曾這樣說過,"南國烽煙正十年,此頭須向國門懸,后死諸君多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從鴉片戰爭、中法戰爭到中俄戰爭,從《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到《馬關條約》,重若苦海的艱難,漫漫修遠的長路,並沒有使東方巨人從此消亡,正是因為你們啊,我們民族最可愛的人,正是你們這些以天下事為已任的仁人志士,所組成浴血奮戰的洪流,捲起狂瀾,闖出我們民族歷史的新紀元!!.雖然,我們古老的中國像一艘擱淺的大船,儘管沉重,儘管緩慢,但依然還堅挺着前進的風帆……

  歷史有時相似的讓人心碎,如果沒有真實的鏡頭、詳盡的文字、殘破的遺迹,我們簡直難以相信過去中國近代的那一幕一幕。歷史終歸是歷史,雖然歷史已經過去,但不會消逝得無影無蹤,歷史流下的不僅僅是一堆資料、幾塊碑刻,數處遺址。他留下的是一個民族的榮辱,是一個國家興衰,甚至是一個世界的衍變過程。人類社會日新月異,若是沒有記載,任何偉大的東西,都會從地平線上消失。但人們總是習慣於牢記勝利、成功和輝煌,往往把失敗、傷痕和屈辱遺忘。一百多年的沉重而痛苦的記憶,給予了人們太多的憂傷、悲憤和思索。中國人不應該、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記,刻寫在中國近代史鏡頭上的那一張張猙獰的面孔,一幕幕悲壯的片段,雖然它們斑斑點點但仍然歷歷在目:從旅順大屠殺到南京大屠殺;從走私鴉片、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支吶"、"豬仔"、"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真可謂慘不忍睹、聞所未聞!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愛與恨、和平與暴力被定格在這段屈辱的歷史上,悲壯與思痛總是民族復興的開始,這開始時時刻刻警示着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滄海桑田,風雨坎坷,我們偉大的祖國曆盡磨難!此時此刻,我們必須成為那埋頭苦幹的人,成為那拚命硬幹的人,成為那捨身求法的人!必須成為新世紀復興中華民族的脊樑!

  時光的流逝也許會磨滅人們心頭的許多記憶,但充滿着"血與火"的往事歷歷在目,警示人們永遠引以為戒。《論語》曾告誡人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古希臘哲人也曾說過"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裡",這不都是意味着我們要從昔日的經驗教訓中時刻照看着這後視鏡緩緩向前跋涉的見證嗎?描述與記錄,回憶與解讀,是人類永遠不會放棄的權利。"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可以說歷史是人類前進的行囊,雖然沉重,但旅程必不可少。

  今天,我們又重新談起九一八,重新感受歷史,重新找回中國人應有的尊嚴!勿忘國恥!中國人將永遠背負着歷史遺留下的傷疤!勿忘國恥!千百年的屈辱怎能一笑而過?!勿忘國恥!前輩們的每一滴鮮血都將流入後人的體內!我們將繼承這悲壯的歷史,繼承這不屈的精神,繼承這任憑千百萬年風吹雨打的,堅韌的玉石!朋友們,你們聽!一曲雄渾壯烈的交響樂正在我們的腦海里演奏着,那正是一曲衝鋒的戰歌,正是振奮着億萬中國人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
網友評論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