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站在這莊嚴的國旗下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振興中國"讓我們翻開歷史——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以士兵失蹤為借口,發動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走上了艱難的抗戰征程;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一個又一個不平等的條約,是中國從那一個個泱泱大國變成了一隻任人宰割的肥羊;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八國聯軍火燒了圓明園,讓這座世界上最輝煌的建築轉眼間變成了一對焦土和瓦爍;中國人民永遠也不會忘記:有多少志士仁人,多少為了革命的先輩拋了頭顱,撒了熱血,以鋼鐵般的意志和無所畏懼的氣概,以頑強不屈的精神和眾志成城的力量戰勝了帝國主義。

  滄海桑田,風雨坎坷,偉大的祖國曆盡磨難,我們用肩負着跨世紀的歷史使命相信我們不會落後於前人!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先行者留給我們不拍困難和開拓前進無畏的精神!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二)

  今天,是九月十八日,當防空警報拉響的時候,我又想起了那段屈辱的歷史……

  那是一個令中華兒女痛徹心扉的日子。記得那一天,日本關東軍用大炮,轟擊了東北軍駐地瀋陽大本營,發動了對我國東北的大規模武裝進攻,並策劃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於國民黨的不抵抗政策,東北三省大好河山全部落入敵手。從此,三千萬東北同胞在此後的十四年中過着飽受凌辱的亡國奴生活。從此,中華兒女為國拋頭顱、灑熱血,經過浴血奮戰,終於把日本鬼子趕出了中國。在這些戰鬥中,我們不能忘記大刀隊;不能忘記台兒庄戰役;不能忘記淞滬血戰;不能忘記南京城上的斑斑血淚……

  今天又到了"九一八",紀念"九一八"是為了不忘國恥,是為了不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是為了堅定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信念。現在,日本人又要爭奪釣魚島,對於日本的再次挑釁,我們還能像八十一年前那樣不抵抗嗎?不能!絕對不能!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中寫道: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用梁啟超的話來鞭策自己,讓每一個中國人鼓起勇氣,為中華之騰飛而不斷努力!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駐守在我國東北的日軍炸毀我南滿鐵路柳條胡的一段路軌,借口日本士兵失蹤,侵犯我東北。東北人民開始了日本帝國主義鐵蹄下的暗無天日的亡國奴生活。

  歷史有時相似的讓人心碎。如果沒有真實的鏡頭、詳盡的文字、殘破的遺迹,我們簡直難以相信過去中國近代的一幕幕慘劇!雖然歷史已經過去,但不會消逝得無影無蹤,歷史流下的不僅僅是一堆資料、幾塊碑刻,數處遺址!留住歷史,可以溫故而知新。我們總是習慣於牢記勝利、成功和輝煌,往往把失敗、傷痕和屈辱遺忘。然而,正是失敗傷痕和屈辱,才給了我們重新站立的力量!為什麼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韓國發展態勢如此迅猛?就是因為他們的國民牢記了屈辱的歷史!在日軍侵韓紀念日那天,無論你是多麼富有的日本人,在韓國都沒有飯吃,沒有店住,因為愛國情結深厚的韓國人,拒絕給曾經侵略自己的民族供應任何東西!

  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記憶,給予了人們太多的憂傷、悲憤和思索。中國人不應該、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記,刻寫在中國近代的鏡頭、側面或片段,雖然斑斑點點但歷歷在目:從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直至日本全面侵華戰爭;從旅順大屠殺到南京大屠殺;從鴉片走私、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豬仔"、"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可謂慘不忍睹、聞所未聞!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愛與恨、和平與暴力被定格在這段屈辱的歷史上,痛定思痛總是民族復興的開始,時刻警示着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當勿忘國恥,要振興中華!

  這些年來,一些親痛仇快的現實,還是"商女不知亡國恨"常常讓我們深感"遺忘文化"在一些國人頭腦中頗有市場。一些商家不顧歷史的傷疤,以"南京大屠殺"作為電腦遊戲;把日本軍刀、軍服作為賣點;一些藝人竟然把軍旗裝穿在身上招搖過市等等。如果"集體健忘症"過於嚴重,人們將容易越來越淺薄、輕浮、狂躁、極端和急功近利。

  一個民族,若忘記了自己的歷史,實際上也就等於失去了民族的記憶功能;失去記憶的民族是可怕的!

  "歷史的災難無不以歷史的巨大進步來補償".只有我們一起來揭露侵略者的罪惡、叩問冷漠者的良知、敲醒愚昧者的心靈。絕不允許無恥者別有用心地扭曲歷史,絕不允許屈辱的舊夢再現,絕不允許重蹈踐踏人權、褻瀆文明和破壞正義的覆轍!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四)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上好!

  作為一名歷史老師我懷着非常複雜的心情站在莊嚴的國旗下,因為大家都知道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DD9月18日。對於每一個熱愛我們偉大祖國的人來說是一個最不願意回顧,但又是最不能被忘記的日子。75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國主義以最狹隘的民族主義觀念,開始了對中國人民及亞洲人民的滔天罪行。今天對於這段歷史我不想再重溫,因為我不想歷史再現,但歷史告訴我們,不要忘記那些用生命換來民族生存的英雄們,他們是可敬的;同樣不要忘記那些發動戰爭的惡魔們,他們是可憎的,也許我們可以寬恕發動戰爭的民族,但絕不能寬恕發動戰爭的惡魔。

  時至今日,在中國人民一再以德報怨的寬容下,日本政府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中國人民及亞洲人民的感情。日本領導人不停的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教育界不斷的修改教科書,日本右翼勢力的沉渣泛起,這一切說明現在的日本跟7*年前一樣,依然戴着狹隘民族主義的面具。中國人民及亞洲人民的強烈譴責是必須的,我們的譴責不一定能摘下日本狹隘民族主義的面具,但能讓我們銘記歷史,銘記歷史

  的真相,因為真相只有一個,歷史不容篡改。但譴責不是我們的全部,過分的譴責只會加深仇恨,也會使我們陷入狹隘民族主義的漩渦,歷史證明狹隘民族主義永遠是無法征服世界的。

  記得在上歷史課的時候跟同學們這樣講過,秦漢時期逐漸形成了以中華文化為核心的東亞文化圈。中國文明以其博大精深的包容性、氣勢恢弘的創新性和輝煌燦爛的先進性而征服周邊國家。我認為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也是世界所需要的,我不知道用什麼來表達這種精神,暫且稱之為普世主義吧。普世主義的基礎應該是領先世界的文明,核心則是和平與正義。所以今天我們紀念這段歷史,最重要的是讓每一個七中的學子深知,在戰爭年代為中華民族的生存,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們是最光榮的;在和平年代我們勇於擔負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使命,同樣是光榮的。

  最後,以梁啟超《少年中國說》中的一段話跟大家共勉: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五)

  同志們、同學們,聽到了嗎?這就是在痛訴"九一八"!

  每當我聽到這首凄涼而又悲壯的歌聲,就情不自禁的聯想起那恥辱而又悲壯的"九一八".

  那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不會忘記的年代,一個寧靜而又不寧靜的夜晚,槍炮聲劃破了夜空,中華民族又一個恥辱開始了!日本帝國主義強盜以中國士兵破壞柳條糊鐵路為借口,調集重兵猖狂進攻我東北守軍駐地瀋陽北大營,並炮轟瀋陽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

  在蔣介石"寧贈友邦、不與家奴"和"攘外必須先安內"的政策指使下,駐東北的國民黨守軍十九萬人不站而退,撤入關內,致使東北境內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錦繡河山,豐富的礦產資源淪陷於敵人的鐵蹄之下,東北的三千萬同胞從此過上了到處流浪、牛馬不如"亡國奴"的悲慘生活。

  在日本帝國主義強盜眼裡,中國人連豬狗都不如,像牲畜一樣任他們隨意宰割,為此,洋鬼子如野獸一般,在東北遼闊的土地上,實行了滅絕人性而又慘無人道的"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造成了哀鴻遍野,渺無人煙的無人區。更令人驚嘆的是一九三二年撫順平頂山慘案。這些沖昏了頭的殺人狂,不,應該更貼切一點說,人面獸心的牲畜,竟把平頂山全村三千多老幼無辜的平民,驅趕到山頂,進行野蠻地集體槍殺,並且又放火燒毀了八百多間房屋,使平頂山的村屯化為一片焦土。更令人髮指的是,日本侵略者的731部隊,竟用中國的活人做細菌武器試驗,使無數的中國百姓慘死在日本軍國主義的"王道樂土"之上。在我的家鄉阜新,日寇也進行了"敲骨吸髓"的經濟掠奪,推行慘無人道的人肉開採政策。眾所周知的"萬人坑"和那堆堆白骨就是日本侵略者在阜新血腥屠殺歷史見證。它說明了什麼呢?這不全都是發生在"九一八事變"以來,日寇在東北境內犯下的滔天罪行嗎!

  日本鬼子,當你們東燒西殺、侮辱婦女的時候,你們怎麼不想一想,難道你們就沒有可愛的家鄉,沒有自己的兄弟姐妹,沒有妻子兒女嗎?

  在強盜入侵、山河淪喪、人民慘遭蹂躪和踐踏的時刻,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黑龍江澎湃了,松遼平原憤怒的控訴他們的罪行。白山黑水、松花江畔終於吹響了鼓舞人心的戰鬥號角,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號召推動下,東北人民組成了抗日義勇軍、救國軍、自衛軍,東北抗日聯軍數萬人。在血與火、生與死的面前,在白山黑水、松遼大地上,用他們的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不屈不撓的戰歌!

  有"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的抗日將領吉鴻昌;有"救民安有息肩日,革命方為絕頂人"的馮玉祥;有犧牲后,腹中竟無一粒糧食的楊靖宇;有呼喚"壯士們,精誠奮發橫掃嫩江原,偉志兮,何能減,全民族,各階級,團結起,奪回我河山"的李兆麟;還有決心抗日,還我山河,"任做刀下鬼,不做亡國奴"的阜新抗日英雄賈秉承、英若愚;還有趙尚志、趙一曼、鄧鐵梅等千千萬萬可歌可泣、為革命前仆後繼英勇獻身的中華兒女,他們的軼事永遠會被後人傳誦,他們的名字將彪炳千古,永世難忘!那些為我們幸福一代人拋頭顱、撒熱血的先烈們,經過了漫長崎嶇、千難萬險,是他們用熱血染紅了不屈的火紅戰旗,用自己寶貴的生命換來老們今天美麗如畫的河山。英雄們的雄心壯志,顯示了中華民族的真正骨氣和鬥志!它將永遠激勵我們世世代代奮發圖強!

  今天,我們生活在溫暖的陽光下,應該怎麼樣不辜負前輩先烈的矚望和重託呢?我們應該清醒的看到,祖國歷史上沉重的烏雲是他們扶去的,是他們讓我們在春風裡自由呼吸,在陽光下茁壯成長。所以,我們要珍惜今天的一切,我們要在知識的海洋里去探索,在迷霧中記住血淚教訓,不要動搖,要勇敢堅強,不斷開拓進取,辛勤地耕耘。時代的重任就落在我們青年一代的肩上,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念,全部的忠誠,用壯麗的青春去賦予新的歷史重任,書寫新的歷史篇章。

  "九一八"、"九一八",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每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都不會忘記你,那樣的歷史悲劇再也不能讓它重演了,英雄的鮮血決不會白流,因為我們中華民族硬似鋼鐵、堅不可摧!同志們、同學們,讓我們大家攜起手來,來開創一個美好的未來吧!讓我們為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昌盛去奉獻自己的一切吧!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學生紀念九一八事變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