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一)

  20XX年6月25日,經過一番舟車勞頓之後,我們來到了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進行為期兩周的生產實習,到了這裡的第七天也正值周六,於是老師組織和帶領我們參觀了九一八紀念館。我們懷着沉重的心情先參觀了館外的一些情景,外面橫躺豎立着一些石碑,矗立的石牆上寫着九一八事件發生當天的日曆,外圍的牆壁上雕刻着九一八事件過程中遇難的我國同胞的各種各樣痛苦的姿勢。這些無一不痛斥着當年日本人犯下的罪惡行為,同時也在深深地敲擊着我們每個人的心田,謹記當年日本的罪惡行徑,時刻不忘我國的恥辱史。九點鐘的時候,開館了,隨着沉重的大門被打開,一股悲涼的意境撲面而來,隨着老師的指揮,我們進入了館內。光線比較暗,裝潢映襯着紀念館的主題。我跟着講解員,聽着她講述着從九一八事變開始,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血色歷史。

  19世紀末至20世紀前半葉,日本逐步確定了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的戰略方針。1931年7月和8月在東北製造了“萬寶山事件”和“中村事件”。9月18日,日本又製造“柳條湖事件”,發動了侵略中國東北的戰爭。當晚10時許,日本關東軍在瀋陽北大營南約800米的柳條湖附近,將南滿鐵路一段路軌炸毀。日軍反誣是中國軍隊破壞鐵路,向中國東北軍駐地北大營發動進攻。次日晨5時半,日軍佔領北大營。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國民黨政府對日本的侵略採取不抵抗政策,導致東北三省在短時間內淪陷。

  人群簇擁着,走過一個個展廳。向前走,看着平頂山大屠殺未寒的屍骨,猙獰的表情是在痛訴日本侵略者的罪惡行徑。會不會在閉館后的夜裡,亡靈們會飄蕩到日本戰犯的蠟像前,哀嚎着,怒罵著;向前走,看到了日軍在東北的殘酷統治,侵佔大量的資源,在人體上進行實驗,慘不忍睹;向前走,看到了東北軍民的抗日戰爭,獄中的趙一曼,抗日英雄楊靖宇將軍,雪后的大片白樺林,重現了抗日戰士圍繞篝火團團而坐的露營場景。他們為了抗擊侵略者,保衛祖國奉獻了自己的生命,他們的事迹將一代代傳誦;向前走,看到了共產黨領導着全國人民抵抗侵略者,抗日救亡運動高潮迭起;向前走,看到了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罪大惡極的戰犯被押上了歷史的審判台,受到了正義的審判。

  走出紀念館,長舒了一口氣,短短的一個小時,卻經歷了那段屈辱的歷史,民族抗爭反抗的歷史。館內珍藏的圖片,文物還縈繞在腦海中。走到警世鐘的面前,“毋忘國恥”的銘文深刻人心。這場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空前的災難和損失,也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歷史血鑒,勿忘國恥,我們思考的應當更多,更深!其一,勿忘國恥當思國運。走進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讓人深思再三的莫過“國運”二字。從高聳的殘歷碑到蜿蜒的展廳,如同是用一串串“難”字勾畫出的國難圖,國家的災難,民族的苦難,抗爭的磨難。撫今追昔,百感化做一念:當苦日子離去的時間越久遠,當富日子光臨的越急匆,我們心繫國家,民族的命運,如何才能讓國恥一去不復返?歷史事件告訴我們,國家民族的興衰成敗,需要把十三億人的力量凝聚起來,惟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其二,勿忘國恥當思發展。76年前,我國經濟落後也是造成國門洞開、生靈塗炭的一個重要原因。看昨天知國恥,看今天想國興,看明天盼國強,只有致力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國家才能長治久安。為了不再做“弱肉”,不再被“強食”,我們必須勵精圖治、奮發圖強,以科學發展來大踏步地向前追趕。我們要清醒地砍刀,我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不發達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我國經濟總體規模雖然比較大,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還排在世界100位之後。面對現在,倍感發展之迫切,不思發展就如同當年的不抵抗,有發展才談得上民族尊嚴,才能在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中,使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真正巍峨挺立。

  其三,勿忘國恥當思憂患。古往今來,我們的民族不乏“憂論”:憂國憂民,先憂後樂,等等。“憂”具有很重要的道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然而,這個道理,似乎沒有“直奔主題”,沒有“坐落”到目的上——憂患是為了圖強,我國人民先進意識大大增強,國家也正在欣欣向榮地強大起來。這是個大醒,大幸。但是,世界風雲變幻,“落後就要挨打”還將是一個長久而嚴酷的現實。因此,面對76年後的“九一八”,正如中央領導同志指出“居安思危”,應成為我們不可忘卻的憂患意識。

  是啊,這段屈辱的歷史,是每個中國人都不能忘記的,然而,這人類史上悲劇的導演者,日本的人類同胞們,你們是不是也應該記住這段歷史呢?修改自己的教科書,扭曲歷史意圖將這段歷史抹殺掉,不讓下一代的日本青年們了解知道他們的祖輩犯下的罪惡行徑;參拜靖國神社,把戰犯當做自己國家和民族的英雄來敬拜;否認南京大屠殺,否認你們的野蠻的行為。這種種的一切,都是你們對待這段歷史的態度和做法么?反思自己,中國為什麼會被侵略?落後就要挨打!國家的軟弱必然會受到列強的宰割。然而現在,改革開放后的中國飛速發展,經濟方面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軍事力量也屬於全球一流,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讓中華民族屹立在世界的頂端,我們以自己是中國人兒驕傲,自豪。然而,我們的國家是真正的強大了么?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一直與日本僵持,被韓國非法扣留的中國漁民無法回國,黃岩島問題還是在與菲律賓對峙。中國的主權一直被周邊小國所侵犯着,為什麼全世界都在說中國強大了,但小國們還是依舊敢於尋釁呢?是國家的實力沒有真正強大,還是我們的民族精神、主權意識在這市場經濟的潮流中漸漸消退了呢?

  因此,牢牢的記住這恥辱的歷史吧!耳邊的旋律輕輕響起,那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必須會唱響的旋律——“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對,無論何時都要記住是“最危險的時候”,我們要時刻有着民族危機的意識,只有這樣,為了國家的未來,為了民族的奮起,才能讓自己不斷的發奮,努力!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二)

  7月3日 接到單位通知準備去延安採風,從項目部坐車先到瀋陽。坐火車看時間還早,在這閑暇之餘,早上9點來到了瀋陽“九一八”歷史紀念館。這個紀念館是我特別嚮往的地方,因為平時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九一八”紀念館的介紹,但是裡面具體有什麼內容我還真不知道,這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比較神秘的地方,再說好不容易來到東北瀋陽調兵山項目部上班,這也算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更何況我也特別喜歡參觀各個地方的歷史博物館,看看相關的資料,來幫助我對中國歷史的認識了解。

  到了紀念館的門前,我看到了一快碩大而有特別的紀念碑。這個紀念碑設計了象一本打開的台曆,右面的花崗石上鐫刻着“ 1931年9月18日 、星期五、農曆辛未年七月十三秋分”;左面的花崗石上鐫刻着“夜七時許,日軍自爆南滿鐵路柳條湖路段,反誣中國軍隊所為,遂攻擊北大營,我東北軍將士在不抵抗命令下忍疼撤退。國難降臨,人民奮起抗爭。”這就簡略書寫着日軍反動侵略中國的真實的歷史事實。

  紀念館大門口的牆上有一堆一堆點燃的火的雕塑,它象徵著:是日軍挑起了侵華戰爭的戰火。進入門廳,看到黑色的地磚、四周是白色的山,它象徵東北的黑龍江和長白山,也就是“白山黑水”的意思,這間門廳光線非常黑暗,使人的心情感到非常發壓抑。我跟隨參觀團進到展覽廳裡面,聆聽講解員對歷史的陳述,展覽館裡面用了大量的照片和雕塑群、實物反映了真實的歷史。其中有大量鐵證證明是日本反動“九一八”事變是蓄謀已久的。早在1927年7月,內閣首相田中義一向天皇奏呈《帝國對滿蒙之積極根本政策》(即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摺”),公然宣稱:“欲征服中國,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國”。從而確立了以“滿蒙”為侵略基地的狂妄戰略。1931年,日本軍部秘密制訂了有關侵略我國東北的方針、步驟和措施。在完成了發動侵略戰爭的周密準備之後,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揭開了對中國、進而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進行全面武裝侵略的序幕。

  此外,館內有大量的資料揭露日軍慘無人道的罪證。裡面有殺人的各種刑具,其中有布滿尖釘的滾地籠、有裝屍體的車子、有累累的白骨的坑。如日本製造的平頂山慘案,是日本關東軍為圍剿東北人民的抗日力量,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的一次大屠殺。在這次慘案中,平頂山村的400多戶,3000多人慘死在日軍的屠刀下,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婦女和兒童。七八十歲的老人,襁褓中的嬰兒,也未能倖免。第二天,日軍又用鉤子把屍體鉤到山崖下,堆積起來,澆上汽油焚毀,然後用炸藥把山崖炸塌,掩蓋燒剩下燒剩下的屍骨。全村800多間房屋均被日軍燒毀。展覽館里有平頂山慘案的白骨坑和大量的照片。這是"九·一八"事變以來,日軍製造的第一起大規模集體屠殺無辜百姓的慘案。這些白骨坑不過是成千上萬白骨坑其中之一。還有日本移民中國東北,把中國老百姓趕走或者把中國人集中在像集中營一樣的“人圈”里,讓日本人耕種中國的土地。還有反映“七三一”細菌部隊(即“石井部隊”)情況的展覽,這支部隊用中國人或者被抓的其他國人做活體試驗。他們將各種的病菌注射在人體上,然後觀察解剖,將一個個的活人進行解剖,掏出人的五臟,看病菌在人體上的反映,最後做成細菌炸彈,到中國的土地上亂放,來慘殺大量的中國人。館內有“七三一”細菌部隊進行人體解剖的蠟像模型,看了使人毛骨悚然,可想而之當年的多麼的恐怖。

  跟隨講解員往裡面走,看到裡面也有反映中國人民不屈不饒反抗日本野蠻侵略的事迹。其中有東北抗日義勇軍和東北抗日聯軍抗日民族英雄的事迹,如楊靖宇、李兆麟、趙尚志、趙一曼等等,他們是不屈不饒的中國人!他們在白山黑水、在日本的佔領區艱苦抵抗。這些民族英雄的事迹早已記在我們中國人民的腦海里了。楊靖宇將軍在白雪皚皚的林海里抗戰艱苦程度是可想而知了,冰天雪地、飢餓、寒冷,也不能使他們屈服。楊靖宇將軍在戰死後,日軍割下了他的頭顱放在藥水的瓶子里,還解剖他的肚子,竟發現沒有一粒糧食,只是一些棉絮和草根,這使日軍感到膽寒。趙一曼在日軍的監獄里受盡了難以形容的酷刑,她的身體任何部位都使以酷刑,但是不能使趙一曼堅強的心屈服。這一切都說明中國人民是不可征服的民族。他們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參觀快結束時看到日軍的殘忍而感到震撼,小日本是一架殘殺我們中國人民的野獸機器,什麼殘忍的手段都想的出來,乾的出來的,到目前為止安倍晉三公然敬拜什麼“精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事件等等都說明日本遠遠沒有肅清軍國主義的根基,小日本至今不認罪。所以通過我參觀了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以後,我也為小日本不認罪感到“憤慨”。但是我做為一個普通人也為中國人民優秀的品質而感到自豪,“中國人民是不可征服的!”我們中華民族要牢記歷史,歷史是我們的教科書,為了使我們世世代代的中國人牢記歷史,展覽館鑄造了警示鐘,上面鑄着四個大字“勿忘國恥”和一些說明“九一八”事變的一些小字。博物館講解員講現在每年在 9月18日 要鳴響汽笛三分鐘,就是提醒我們不忘記歷史!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三)

  **年9月18日在團委的組織下,我來到了“九一八紀念館”,使我這個沒有機會去親身經歷這些事變的幸運兒,有機會去親眼目睹革命先烈的不屈與侵略者的猙獰面孔。那些革命烈士,為了革命,不怕嚴刑拷打,不怕槍林彈雨,為了全國的解放,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的舉動令我折服,也使我作為一名中國人感到驕傲。

  步入紀念館,高大的“殘歷碑”映入眼帘。用花崗岩築成的“殘歷碑”是一本翻開的台曆,時間凝聚在1931年9月18日。那日深夜,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一段鐵軌,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以此為借口突然進攻中國東北軍駐地和瀋陽城,從此開始了瘋狂侵華戰爭。東三省上百萬平方公里大好河山,在短短4個多月里全部淪喪,億萬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威脅。九·一八事變標誌着日本軍國主義開始全面侵華,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局部抗戰揭開了波瀾壯闊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整個紀念館的設計,別有一番意義:從東北的淪陷到日本禽獸對中國人的屠殺和細菌試驗,整個展道呈下坡設計,越走越陰暗;然後從東北抗聯抗日,直至日本戰犯被審判,展道呈上坡設計,越走越明亮。在館內,我們見到了許多珍貴的圖片資料及文物,還有一些場景的重現。一張張讓人觸目驚心的圖片及一幕幕重現場景穿越時光隧道追溯歷史,讓人深思。印象中最震憾的是從撫順萬人坑運過來的一片二三十米見方的萬人坑土壤,裡面有幾十具屍骨,其中有兩具頭骨被小日本的槍支打的槍眼歷歷在目,隱隱感覺到當時屠殺現場的悲壯和凄慘。還有一對屍骨,是一男一女緊緊相依,被日本鬼子殘忍地活埋了,他們身上帶的手銬腳繚雖然已經銹跡斑斑,但到現在,仍然帶在他們身上,向後人訴說日本人的慘無人道。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反抗,不屈的中國人民共產黨聯合抗日,雖然共產黨的武器沒有日本先進,共產黨員和革命人士也被抓住很多,不過共產黨員曾說過一句話“竹籤是用竹子做的,但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楊靖宇、趙一曼等等的抗日英雄,就是憑着這種意志、氣魄,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歷史再一次證明了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

  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結尾,是關於原撫順戰犯管理所的展示。在原撫順戰犯管理所,本着人道主義的精神,中國人民將戰爭魔鬼改造成人。1956年6月21日,我國政府釋放第一批335名戰俘,悔恨的淚水顯示了人性的復歸。

  “那是為了將來,只有種下諒解、寬容的種子,人們才能好好相處。”這是一座由日本1450名戰爭遺孤自發捐建的銅質雕塑。雕塑的碑座上寫着“感謝中國生父母碑”,雕塑中一對中國農民夫婦,領着一個日本男孩,母親慈愛地俯視着孩子,孩子依戀地仰望着母親。這是一幅流淌着中日兩國血液的三口之家的真實寫照———戰爭中的日本遺孤,受到了善良的中國農民的照料,後來大都成為兩國友好的使者。

  走出展廳,抬頭仰望“九·一八歷史紀念館”感想頗深,內心的憤怒已經不能在控制,一直抑制的情緒,已經難以控制,想着日本鬼子當年對中國人民的種種暴行,東北三省3000萬同胞身陷水深火熱之中,八十萬平方公里的錦繡河山淪喪在日軍的鐵蹄之下。想起如今部分日本人迴避這段侵華歷史,大家的心情沉重無比。在憤慨中,出國留學網更加懷念先烈們,一個個先烈的名字湧上心頭,我們感激那些奮起反抗的人,我們紀念那些為國捐軀的人,在這張序列中,每一個人的名字都不僅僅代表他自己,每一個的名字後面都立着很多人,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代表着中國億萬兒女。感動,二字在一次的在心中回蕩,我相信只要我們中國人團結,便能夠戰勝一切,贏得世界的尊重。

  九·一八不僅僅是國恥日,對於我們更應該是一個奮進的日子,我們應該正視自己的差距,學習他人的長處,努力發展自己,只有自己的實力強大了,祖國的實力強大了,我們才能保證不讓我們的祖國再次遭受到像80年前的那場災難一樣的磨難,我們中國人才能揚眉吐氣。

  九·一八事變已經過去80年了,但那段血的歷史不容忘卻。九·一八事變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教訓,那就是“落後就要挨打”。今天我們紀念那場事變,就是要不忘國恥,奮發圖強,堅定意志,為國家的建設和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決不讓悲劇重演。

您正在瀏覽: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九一八紀念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