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你看,校園裡,鳳凰花又開

你看,校園裡,鳳凰花又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寧靜的校園,一個角落裡,鳳凰花又開

  過去的日子,是我一個人,默默地,看着她秋去春又來,不知多少回,我依偎在她身邊,獨自莫名的傷心流淚,我們一起走過的歲月,許多不為人知的心事,我與她分享。大學的生活,我的命運從未與它分割。

  可是,明天我就要離去!

  離別是一種不舍的情緒,不經意間蔓延到校園的每一個角落。不過,這只是別人的心理,我的感受卻是另一份不同的天地。

  深夜,我再次來看望這株鳳凰樹,四年前她那瘦弱的身軀如今已能經歷風雨,歲月的痕迹同樣印在了她那紅色的花里,結成的花粉等待着有人將它們釀成蜂蜜。倚身在樹旁,她的芳香帶給我甜蜜,試着去回憶,可我驚訝的發現,四年的時光我已沒有多少可記起。

  迷人的鳳凰花,是唯一一種能在我腦海里植根的東西,我現在甚至開始懷疑,是否我從來就不屬於這裡。

  看着即將遠去的日子,驀然回首卻只發現,在這裡,我沒有什麼東西可留下,更沒有什麼東西可帶走,這就是我用四年大學生活給自己的交代。因為,一切如初來時一樣陌生,在那些苦澀的日子裡,甚至找不到一個可以訴說心事的對象,當然除了那美麗的鳳凰花。

  青春的顏色已然褪去,成熟的樂曲已然奏起,回頭遙望,看不見來時的路,在這段時間裡,只有這株鳳凰樹站在我的身邊不舍離去,我很感激,因為只有她能讓我記起,有段時間,我屬於這裡。

  在這度過的往昔,我不會懷念,因為在我的腦海里對於這裡只有殘缺的回憶,往後的日子,我只能在偶爾空閑的時間去將它們湊在一起,不過,那些從未記起的部分,那些如今已經忘卻的部分,它們終究不會成為一塊完整的拼圖,而就在這份殘缺的拼圖中,那一片片空白我只能用一朵朵鳳凰花去填補,而我更知道,在這份殘缺的拼圖中,大部分是由鳳凰花組成。

  人要走,不需要挽留,因為我們本就不屬於這裡,我現在已深深明白。那每一個離去的背影,最終都將變得模糊,當他們再次走入人海,我們將不再熟識,誰對誰都不最重要,也無需腦海里永遠有個你,以為我們從沒有過近的距離。

  努力將自己從潛意識中揪出,回到現實,最後的夜依然在流逝。我的呼吸有些緊促,得不到安撫的我心中有免不了的失落,看着身邊散落的花瓣,感受到什麼樣的風都是無情的,每個季節它都不會不忍心將花兒帶走,因為花兒的無語,早就註定了這樣的結局。我的憐惜只能在這段時光,如果我離去,又怎會忍心將她留在這裡。或許,我根本就不應與她相識,她與自己的名字並不相符,雖艷麗卻永遠離不開別人的照顧,也許會有人代替我,但不知道能否真正了解她的心思。

  我應該狠心,對這個滿是痛苦的傷心地,我不應有半點留戀,可是愧疚溢滿體內,在那些不堪回首的歲月里,唯一在我身邊的只有這棵鳳凰樹,那些花兒總是在我孤獨的時候給我安慰。我不是個無情的人,做不到忘恩負義,她會永遠在我的心裡,時常將她想起,儘管我必須離去,並將很少再與其一起。

  花兒鋪滿了她身旁的小路,雖是春天但卻無法掩飾離別的痛楚,我沒流淚,原諒我,但她會知道,那些淚我都留在了心裡。

  我要走了,這時的校園前所未有的平靜,遠處只有零稀的聲音還在試圖恢復往日的喧囂,原諒他們吧,明日他們將不知向何處,最後一夜的瘋狂也許是在努力表達或掩飾什麼,可對我,無所謂。

  突然想起了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您正在瀏覽: 你看,校園裡,鳳凰花又開
網友評論
你看,校園裡,鳳凰花又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