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蘇州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我是第二次來蘇州,小時候,我就聽說過: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在江蘇有一個蘇州市,周圍是太湖,全城到處是水,出門坐船,很好玩,很有名氣,早就想去看一看,可是沒有機會,心有不甘。這次終於有機會來遊玩一趟。從上海乘坐旅行車出發,經滬蘇高速公路直達蘇州,大概2個多小時,我們就到了蘇州。初次來到蘇州,很有新鮮感。一是城市水多;二是溝渠多;三是橋樑多。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古稱吳,現簡稱蘇,擁有姑蘇、吳都、吳中、東吳、吳門和平江等多個古稱和別稱。隋文帝開皇九年(公元589年)始定名為蘇州,以城西南的姑蘇山得名,沿稱至今。這裡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蘇州古典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4世紀)顧辟疆所建的辟疆園。歷代造園興盛,名園日多。蘇州坐落於富庶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地理中心,太湖之濱,長江南岸的入海口處,京杭大運河、京滬鐵路和多條高速公路貫穿全境。導遊帶領我們首先是參觀藕園。

  藕園位於蘇州城東北部小新橋巷。據導遊介紹,在藕園正宅,有東、西兩個花園,故稱藕園;兩人耕種稱為“耦”,其園寓含“夫婦歸田隱居”之意。藕園以獨特的造園設計,向人們展示了奇妙的東方式的“羅曼蒂克”。傳統的中國園林的造園立意,往往是追求奇構妙築,供人觀景怡悅,而藕園卻以夫妻恩愛的“羅曼蒂克”為造園立意,可謂生面別開。走進傍水而築的藕園,地處幽深小巷,環境優美寧靜。小巧玲瓏的藕園,建築布局獨特,正宅、大廳居中,左右兩側辟有對稱的東、西兩個花園,在蘇州園林中別具一格。藕園的東花園,原為清初保寧太守陸錦所築,名“涉園”;到光緒初,園為退官後來蘇隱居養老的安徽巡撫、署兩江總督沈秉成所購得,沈聘請畫家顧潭設計建造,在改築涉園的基礎上增建西花園,並改名“耦園”。耦園雖小,但以黃石假山著稱,宅園緊密結合,園內假山奇石嶙峋,幽谷深澗,愛月池中夾其間,園內花木繁茂,爭奇鬥豔,令人陶醉。藕園三面臨河,一面沿街,宅居中,園分東西,園宅之間以重樓貫通。住宅共四進廳堂。前後門均有河埠。漫步藕園秀美景色之中,娓娓道來的是一段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在書齋後面,建有一座不對稱的凹形書樓,園主沈秉成和其夫人嚴永華雅好詩文崑曲,在此閱覽、吟詩作畫,這對伉儷情深、才華橫溢的佳偶在蘇十年,隱居耦園八年,夫唱婦隨,在此留下了眾多的詩篇與丹青。嚴永華《過洞庭》詩云:“煙雨滄茫接窅冥,君山橫掃黛螺青。城南老樹今何在?也學高吟過洞庭。”詩文格調清新。小巧別緻枕波雙隱亭有楹聯曰:“藕園住佳偶,城曲築詩城”,出自沈秉成繼配夫人嚴永華之手。此情此景,給人以無瑕的遐想:一對如影隨形的老夫妻;在景色綺麗的自家園林里,或相擁漫步,或對坐吟詩,或方桌對弈,或夫唱婦隨……讓人感嘆和羨慕!走出藕園的後門,便是一個河埠,一位頭戴一塊藍色印花頭巾的大嫂和她的一條敞篷小船在迎接着我們。跨上小船,撐船的大嫂三篙兩篙就使小船徐徐駛離碼頭,望着漸去漸遠的藕園,心中不禁盪起一片漣漪:一片秀美的園林和一個口口相傳的愛情故事,使小小的藕園充滿了生機和甜蜜。它不愧是東方的“羅曼蒂克”!

  周庄游完藕園,我們來到周庄,曾聽說:江南名鎮周庄是崛起在中國東南沿海,融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於一體的二十一世紀新型小城鎮,是國家歷史文化名鎮、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衛生鎮和國家小城鎮建設示範鎮。2000年周庄榮獲聯合國人居中心授予的“迪拜國際改善居住環境最佳範例獎”。周庄歷史悠久,春秋戰國時期謂搖城;北宋元?v元年(公元1086),周迪公郎舍宅為寺漸成集鎮,故稱周庄,已有900多年建鎮歷史,具“小橋、流水、人家”風格的江南古鎮周庄已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在周庄的近千戶民居中,明清和民國明期的建築至今仍保存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有近百座古宅院第和六十多個磚雕門樓,還有一些過街騎樓和水牆門,這在江南水鄉是堪稱典型的。在這些建築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當數沈廳。

  沈廳位於富安橋東堍南側的南市街上,坐北朝南,七進五門樓,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間房屋,分佈在一百米長的中軸線兩旁,佔地兩千多平方米,為江蘇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周庄最出名的是沈廳(又名沈園)。我們步入沈廳,沈廳原名敬業堂,清末改為松茂堂,由沈萬三後裔沈本仁於清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建成。據《周庄鎮志》記載:“沈本仁早歲喜歡邪游,所交者皆匪類。及父歿,人有‘不出三年,必傾家者’。本仁聞之,仍置酒,召諸匪類飲,各贈以錢,而告之曰:‘我今當為支持門戶,計不能與諸君游也!’由是,閉門謝客經營農業,於所居大業堂側拓敬業堂宅,廣廈百餘椽,良田千畝,遂成一鎮巨室。”看來沈本仁是屬於那種浪子回頭金不換的人物,他沒有把上輩人遺傳的家產揮霍殆盡,在父親死後發憤耕耘,拓展家業,建成了頗具規模的沈廳。

  我們一邊看,一邊聽導遊介紹情況:沈廳共有三部分組成。前部是水牆門和河埠,專門供家人停靠船隻、洗滌衣物之用,為江南水鄉的特有建築;中部是牆門樓、茶廳、正廳,是接送賓客,辦理婚喪大事和議事的地方;後部是大堂樓、小堂樓和后廳屋,為生活起居之處。整個廳堂是典型的“前廳後堂”建築格局。前後樓屋之間均由過街樓和過道閣連接,形成一個環通的走馬樓,為同類建築物所罕見。七進廳堂內,佔地一百七十平方米的松茂堂居中。正廳面闊十一米,前有軒廊,進深七檁十一米,廳後有廊。正廳正面成正方形,廳兩邊是次間屋,有樓與前後廂房相接。屋面為兩坡硬山頂,除六檁至七檁為單屋頂棚,其餘都是雙屋頂棚。廳內樑柱粗大,鐫刻有蟒龍、麒麟、飛鶴、舞風等花飾。廳堂中央懸匾一方,“松茂堂”三個凸出的泥金大字,為清末狀元張謇所書。朝向正廳的磚雕門樓是五個門樓中最宏偉的一個,高達六米,三間五樓,上覆磚飛檐,刁角高翹,下承磚斗拱,兩側有垂花蓮,下面是五層磚雕,布置緊湊。正中有匾額,刻有“積厚流光”四字,四周額框刻有精細的紅梅迎春浮雕。磚雕門樓上還鐫有人物、走獸及亭台樓閣等圖案,包括《西廂記》、《狀元騎白馬》等古典戲文,線條精細流暢,人物神態各異,栩栩如生。在一塊長不盈尺的磚板上鐫刻前、中、遠三景,其刻工之精、構思之巧,足可與蘇州網師園中的磚雕門樓媲美。

  大堂樓木樑架造型渾厚,一律為明式圓形圖案。地板大多是六十厘米左右寬的單幅松板,堅固結實,可以想見當年建造時工程的艱重。大堂樓的欄杆與欞窗製作較為精緻,與前廳的建築風格有所不同,屬徽派風格。沈廳在十年浩劫中遭受嚴重破壞。自1983年以後,開始沈廳的修復工程,先後修復了松茂堂、茶廳和大堂樓,開通了走馬樓,后廳屋也已與波光粼粼的銀子浜溝通。經過修繕的沈廳,恢復了清代建築的風貌,成為受人歡迎的旅遊景點。沈廳的第五進中,安放着江南豪富沈萬三的坐像,他的面前有金光閃閃的聚寶盆。從四面八方來的人們,審視着這位六百年前的吳中巨富,或是為了得到某些啟迪和借鑒,或是為了滿足祈福的望。不管是什麼身份,走進沈廳的每一個人,都會對沈萬三這個傳奇人物產生濃厚的興趣。

  沈萬三,名富,字仲榮,行三,吳人呼為沈萬三。又,元時稱人以郎、官、秀為等第,萬三行秀者,故又稱三秀。元朝中葉,沈萬三的父親沈?v由吳興(今浙江湖州)南潯沈家漾遷徙至周庄東詫,后又遷至銀子浜。沈萬三致富后,把蘇州作為重要的經商地,尋求進一步發展。他曾支持過蘇州張士誠的大周政權,張士誠也曾為沈萬三樹碑立傳。明初,朱元璋定都南京,沈萬三捐資修築了都城的三分之一,於是朱元璋便封他兩個兒子為官。沈萬三在南京站穩腳跟后,花費巨資建造舒適的住宅,據記載有“廊廡一千六百五―十四楹,酒樓四座”等等。後來,沈萬三因口出大言,想代皇帝犒賞三軍,得罪了朱元璋,被發配雲南充軍,在荒涼的邊境度過餘生。

  沈萬三在周庄、蘇州、南京等地都留下了足跡,但始終把周庄作為立業之地。“萬三住宅在焉西北半里許,即東庄地及銀子浜,倉庫、園亭與住宅相互聯絡”(《周庄鎮志》卷二),“萬三家在周庄,破屋猶存”(楊循吉《蘇談》)。儘管他在南京置有別業,並先後受到張士誠、朱元璋的封賞,但他不願意離開周庄這塊風水寶地。“王行,字止仲,吳縣人,沈萬三延為西賓,每一文成,沈酬金一鎰”(《周庄鎮志》卷六),可見他連自己的子孫都要留在這塊富裕之地,不惜用重金加以培養,使沈家香火久盛不衰。沈萬三富甲天下。《金瓶梅》第三十三回中,潘金蓮還說了這樣一句諺語:“南京沈萬三,北京枯樹,人的名兒樹影兒。”傳說沈萬三的發富是因為他從一位漁翁那兒得到了烏鴉石(或馬蹄金)。更多的則傳說他家裡藏有聚寶盆,財寶取之不竭,因此富得連朱元璋都眼紅了。

  在學術界,專家們分析沈萬三發財致富的原因,大致有“墾殖說”、“分財說”、“通番說”三種說法。一、墾殖說。在封建生產方式下,農業是主要的經營手段。沈萬三的財富,主要也是依靠農業生產,依靠大片土地的重租剝削。他“躬耕起家”,繼而“好廣闢田宅,富累金玉”,以至“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依靠墾殖發富是根本。周庄八景之一“東庄積雪”,據記載那裡有巨大的糧倉,實際上正是沈氏莊園的標誌。二、分財說。有人認為“沈萬三秀之富得之於吳賈人陸氏,陸富甲江左……盡與秀”(《周庄鎮志》卷六);又有人說,“元時富人陸德原,皆甲天下……暮年對其治財者二人,以資產付之”,“其―即沈萬三秀也”(楊循吉《蘇談》)。總之,沈萬三是得到了蘇州陸氏的很大―筆資財,才成為江南巨富的。三、通番說。據《吳江縣誌》記載,“沈萬三有宅在吳江二十九都周庄,富甲天下,相傳由通番而得。”歷史學家吳晗也說過,“蘇州沈萬三一豪之所以發財,是由於作海外貿易。”這說明沈萬三是由於把商品運往海外貿易,才一躍而成為巨富的’。事實上,沈萬三之所以成為江南巨富,以上三個因素缺一不可,是密切相關,相輔相成的。如果說沈萬三“其先世以躬稼起家……大父富,嗣業弗替,嘗身帥其子弟力穡”,說明他有了立業的根本。沈萬三得到了蘇州陸氏巨資,更由於“治財”有方,顯示了他出色的經濟管理才能,才有了致富的本錢和手段。他擁有能使自己發展的巨資后,一方面繼續開闢田宅,另一方面把周庄作為商品貿易和流通的基地,利用白蜆江(東江)西接京杭大運河、東北接瀏河的便利,把江浙一帶的絲綢、陶瓷、糧食和手工業晶等運往海外,開始了他大膽地“競以求富為務”的對外貿易活動,使自己迅速成為“資巨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沈萬三就是以貿易賺下的一部分錢,購置田產,另一部分錢作經商的資本。所以說,沈萬三是以墾殖為根本,以分財為經商的資本,大膽通番,而一躍成為巨富的。故周庄“以村落而闢為鎮,實為沈萬三父子之功”。

  沈萬三富可敵國,富得連朱元璋都生出妒嫉之心。但他在遭受朱明王朝的:三次沉重打擊后,又很快衰落了。第一次打擊是在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前後。《明史?太祖孝慈高皇後傳》記載:“吳興富民沈秀者,助築都城三分之一,又請犒軍,帝怒曰:‘匹夫犒天子軍,亂盡也,宜誅。’后諫口:‘妾聞法者,誅不法場也,非以誅不祥。民富敵國,民自不祥。不祥之民,天將災之,陛下何誅焉!’乃釋秀,戍雲南。”沈萬三仗着自己有錢,膽大妄為,居然想代替朱元璋犒賞軍隊。幸虧有人在皇帝面前為他說了情,才免於一死,被充軍雲南。隨即,他第二個女婿餘十舍也被流放潮州。在此之前,沈萬三捐資修築洪武門至水西門一段城牆之外,相傳還以龍角貢獻,並獻有白金兩干錠,黃金兩百斤,甲士十人,甲馬十匹,還在南京建廊廡、酒樓等,耗資甚巨。這次打擊不僅使沈氏家族失去了當家人,富氣也減去了一大半,真可謂財兩空。不僅如此,沈萬三當時被捕充軍時,周庄人也被株連,有盡株周庄居者之說。幸虧鎮人徐民望不避斧鉞,告御狀至京城,才救下周庄全鎮老少。第二次打擊是在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兒這年春天,沈萬三的兩個孫子(沈旺之子)沈至、沈庄(伯熙)又先後為逃避賦役而入獄。沈庄當年就死在牢中,后移葬於周庄杏村。“至以戶役故,縲紲赴秋官時伯熙亦獲戾京師,適與兄同系獄。”(《周庄鎮志》卷三)。真是禍不單行。沈家的基業就這樣從根本上被動搖了。第三次打擊是在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89年)。沈萬三長子沈茂、女婿顧學文、曾孫沈德全等被充軍,沒籍田地,或遭凌遲。洪武初年,因為花了錢,沈萬三長子沈茂被朱元璋授為“廣積庫提舉”,次子沈旺被授為“戶部員外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涼國公藍玉案起,窮究黨羽,株連致死者達一萬五千人。沈萬三女婿顧學文因奪人之婦,仇家懷恨在心,藍玉事發,即誣告顧學文與藍玉通謀。沈茂也受牽連,發遼陽從戍。據《吳江縣誌》記載,洪武三十一年二月,顧學文坐“胡藍黨禍”,連萬三曾孫德全等六人並顧氏一門,同日凌遲。這次,沈氏家族有八十餘人被殺。

  沈萬三苦心經營的巨大家業,急劇地衰落了。劉昌《懸笥瑣探》說:“沈萬三家在周庄,破屋猶存,亦不甚宏壯,殆中人家制耳。”沈萬三家族遭受這樣三次沉重的打擊,走向了衰落的低谷。所以說,窮人變富是很難的,富人變窮是很容易的。關鍵是天地人和都要面面具到,才能成就功名,享譽世代。

  出身低微的沈萬三,由貧而富,又“既盈而覆”,成為元明之際江南地主豪富的――個縮影,讓專家學者產生濃厚的興趣。沈萬三在周庄的遺迹,他後裔所建造的巨宅沈廳,也吸引了中外旅遊者。留給後人是經驗,是教訓,是啟示錄,值得我們的深思。

  雙橋看完沈廳出來,導遊安排我們自行遊玩周庄,周庄的每一條街都是中間被水港分開,兩邊是商店,人行道,水港中有小烏篷船來來往往,供遊客遊覽和休閑。我們盡情地觀看,盡情地照相,一路來,一路去,腳步由快變慢,累了在街邊的石台上坐一會,又繼續走。我們在一個叫雙橋地方停下來,多看看,多照相。這個雙橋很有特色,也是第一次看到。不免多看一下,多問一下,也較為特別,仔細一看,確實與眾不同。原來這雙橋俗稱鑰匙橋,由一座石拱橋——世德橋和一座石樑橋——永安橋組成。清澈的銀子浜和南北市河在鎮區東北交匯成十字,河上的石橋聯袂築,顯得十分别致。因為橋面一橫一豎,橋洞一方一圓,樣子很像是古時候人們使用的鑰匙,當地人便稱之為“鑰匙橋”。這兩座石橋,始建於明萬曆年間公元1573——1619年,世德橋由里人徐松泉、徐竹溪出資建造,永安橋由里人徐正吾出資建造。至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兩橋皆重修,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又由里人捐資重建。1957年永安橋再次修繕。世德橋長十六米,寬三米,跨度五點九米;永安橋長十三點三米,寬二點四米,跨度三點五米。雙橋中,石拱橋橫跨南北市河,橋東端有石階引橋,伸人街巷;石樑橋平架在銀子浜口,橋洞僅能容小船通過,橋欄由麻條石建成。

  雙橋最能體現古鎮的神韻,碧水泱泱,綠樹掩映,欵乃聲聲的小船在橋洞穿過。橋邊,一年四季都有來自各地美術院校的師生,在全神貫注地寫生,攝影愛好者則端起照相機,選擇最佳的拍攝角度。站在市河一側舉目望去,鑰匙形的雙橋連同不遠處的清代石拱橋——太平橋,一個鏡頭可以攝下市河上的三座古橋關於雙橋,有一則動人的故事。

  1984年春天,曾經在上海油畫雕塑室工作,后赴美留學的青年畫家陳逸飛,前往周庄寫生。當時崑山至周庄的公路尚未築通,只能走水路。便借了一條小船,經陳墓去周庄。由於時間短促,陳逸飛不能採取在畫板上一一寫生的辦法,只能用攝影這種最便捷易行的方法記錄周庄。他帶了照相機和滿滿一旅行包柯達膠捲,盤桓了一個星期,旅行包里的膠捲全部攝完,才依依不捨地離去。《故鄉的回憶》就是他這次水鄉之行的收穫之一。以周庄水鎮景色為題材的油畫,陳逸飛作了好幾幅,都是寫實,沒有變形,充分體現了江南水鄉的神韻。描繪雙橋的一幅,起名《故鄉的回憶》,每一個筆觸都顯示了這位海外遊子對祖國的深深眷戀。《故鄉的回憶》連同他的其他三十七幅作品,於紐約的十月金秋,在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阿曼德·哈默所屬的哈默畫廊展出,引起轟動。尤其是那些運用油畫和傳統的中國水墨畫技法創作的作品,描繪了姑蘇的小橋流水、江南的田園風光,將美國觀眾帶到了神話般的境地。美國權威雜誌《藝術新聞》發表了題為《向西方潮流大膽挑戰》的評論,專門介紹陳逸飛的藝術成就。1984年11月,阿曼德·哈默訪問中國時,將油畫《故鄉的回憶》買下,作為禮物送給了鄧小平同志,被各界傳為佳話。陳逸飛的畫,使默默無聞的雙橋走向了世界。鑰匙橋不是鑰匙卻勝似鑰匙,因為它開啟了國際交往的友誼之門。周庄是陳逸飛夢幻開始的地方。以後,他不止一次地前來周庄,參加周庄舉辦的旅遊節慶活動,與周庄的老百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聯合國每年從各國優秀畫家中遴選六人,請他們自行設計並繪製精美的圖案,作為聯合國郵局每年發行的六組郵票的首日封。1985年,陳逸飛也獲得了這項殊榮,他選擇的是以水鄉古鎮周庄為題材的作品。這枚首日封,1985年5月10日起在聯合國總部以及日內瓦和維也納的聯合國機構發售,深受集郵愛好者和各界人土的青睞。經新聞媒體宣傳,周庄古鎮聲名鵲起。

  1996年底,崑山市集郵公司也發行了一套祝賀陳逸飛畫展開幕的首日封,選用的都是陳逸飛關於古鎮周庄的作品。陳逸飛畫展12月21日在上海博物館開幕,1997年1月31日在北京中央美術館開幕,接着去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展覽,歷時一年。每到一地都發行一枚首日封,且都以周庄風光為題材。第一枚首日封的圖案,是油畫《故鄉的回憶》。第二枚旨日封的圖案,是古鎮水巷。籠罩着晨霧的河面上靜靜地泊着幾條小船,青瓦粉牆的民居臨水而築,遠處是一座綽約可見的拱橋,九百歲的水鎮被描繪得意境深遠。雙橋雖然是兩座普通的石橋,但藝術家卻使它煥發出動人的光彩,它又以動人的光彩吸引着更多的藝術家。1996年10月,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油畫家普吉村·列昂尼特和另外四位油畫家—起來到周庄。這位被人們譽為“畫壇上的保爾·柯察金”的老人,面對形如鑰匙的雙橋,用失去雙手的臂肘夾着畫筆,全神貫注地一筆——筆描繪着中國江南水鄉的神韻。他激動地說:“我所見到的—切都像是在夢中!如果要我形容的話,那麼,這裡就是—個小小的中國威尼斯!”

  香港攝影家陳復禮,冒着霏霏春雨來到周庄,參加國際旅遊攝影節。清晨,天剛蒙蒙亮,八十多歲的老人就匆匆前往雙橋,不停地選擇位置,變換着角度拍攝了許多珍貴的鏡頭。他那樣投人,忙得連早飯都顧不上吃。兩天後的清晨,只睡了四五個小時的老攝影家,又早早來到雙橋,舉起了他的照相機,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說:“周庄真美,很好,我很喜歡,以後我還來……”因此,關於雙橋的故事很多,雙橋因周庄而出名,也可以說,周庄因雙橋而揚名。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功不可沒啊!時間不知不覺過的好快,到了規定要吃晚餐的時間了,我們來到導遊指定吃飯的飯店,名叫:水鄉魚酒店。這家飯店的服務態度很不友好,服務和老闆竟敢與我們的徐領隊發生頂撞,弄得我們沒有吃好,更談不上吃得香了。晚上是看當地專場介紹周庄歷史演變和發展史“四季周庄”,不錯,印象蠻深。

您正在瀏覽: 游蘇州
網友評論
游蘇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