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夏之殤

夏之殤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悶熱的夏天似悄然滑過,剩下的炎熱只能稱之為“秋老虎”了,此時方意識到今年夏天似乎悶熱的日子較往年少了些。這個夏天更多的是雨水,三天一大雨,兩天一小雨,如江南了。然而我並不喜歡這北方小江南,因為記掛着老家的將澇了的玉米地,記掛着老爸老媽對莊稼的期盼。於是,每次下雨總會揪心,更別說欣賞雨的美了,此時的雨一點兒都不美。前幾日在電視上看一地理節目 ,說到了“明清小冰期”即明末清初的氣候異常現象,以及明朝的滅亡也與該小冰期造成的連年自然災害有關係。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也進入了類似明清時期的“小冰期”,否則為什麼冬天冷的日子那麼長,而夏天的雨水又那麼多?

  當然,這不過是我閑來無事的瞎想。在這個暑假開始之前我也是做了多個美美的暑期計劃的,可是因為種種原因沒能實現,總會有些許遺憾。 先是和周曉丹玩笑時說起一起去江南旅行,不跟團的那種自由旅行。後來想想自由旅行太麻煩不如跟旅行團。終於決定了舍下孩子瀟洒的去旅行,跟周曉丹打電話說我的想法,結果她已經早早地跑回幾千裡外的老家看她家寶貝去了。我的出行的興緻也大打折扣,看來在孩子面前我們是很難瀟洒的做甩手媽媽的。

  於是乎這個夏天,這個暑假我只陪着寶寶一天天走過,日子簡單卻也快樂。每天和一幫老太太一起看孩子,有一次碰到一同事,他竟開玩笑說,你是這些看孩子的人中最年輕的。是啊,怎麼能不年輕呢,其他孩子都是奶奶在看着。然而我願意陪着孩子玩兒,每天感受着孩子的成長,還時不時感受着他的雷人話語,充滿着驚喜。

  漫長的夏天一晃即過,我的暑假也將盡了。現在想來,一切真是匆匆地來,匆匆地逝。讀了于娟的《為什麼我得了癌症》,為其嘆惋的同時,不覺亦感觸“神馬都是浮雲,活着才是王道“。與其疲累的追名逐利,不如省下時間與精力,多陪陪一天天變老的父母,多陪陪一天天長大的孩子。用子女的孝讓父母樂享天倫,用媽媽的愛和孩子共畫美好的幼年。

  夏殤,亦有秋,還有冬……周而復始的更替的是季節,永遠流逝的是時間,雖不與時間賽跑,卻也不能浪費時間,做些真正有意義的事吧。

您正在瀏覽: 夏之殤
網友評論
夏之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