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收鹽時節

收鹽時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收鹽時節

  “滿天星光閃亮,遍地燈火輝煌:滿灘機器歡唱,鹽似瀑布流淌……”,每當耳邊響起這首《收鹽之歌》熟悉的旋律時,我內心深處便湧出一股難以抑制的情感,為我們狙獷、豪邁的鹽工所釋放的奉獻精神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金秋時節,正是鹽場收穫的季節。夜晚的海灘萬籟俱寂,唯有結晶池上燈火通明,扒鹽(收鹽在鹽場俗稱“扒鹽”)的工人穿梭不息,推着鹽扒斗疾步如飛,鹽工的汗水和心血與那晶瑩的晶體血脈相連。隨着扒鹽機的節奏歡歌,那一條條崛起再崛起的食鹽帶熾亮這塊鹹土地,一座座如山似的鹽廩綿延數里開外......鹽工們的號子聲、歡笑聲、機器的轟鳴聲成了歡樂的海洋,交匯在一起成了累累碩果的豐收曲,為美麗的夜晚點綴了一道獨特亮麗的風景線。扒鹽小憩之時,鹽工們迎着高空習習的晚風,圍在一起抬頭仰望星光閃亮的皓月當空,或談天說地、或放歌一曲,抹一抹臉上的汗珠,吃一點自備的乾糧,在秋風送爽的夜晚,顯得是多麼的愜意。那欣悅的感受、那欣悅的境界是無法言語的。

  鹽場露天作業,在收鹽的日子裡,最怕下雨,那樣會是鹽斤淌化,滷水流失,造成原鹽生產損失。偶爾,老天突然“變臉”,無情地下起雨來,此時,雨聲就是扒鹽人無聲的命令,人們的腳步加快,節奏加快,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扒鹽任務。此時,妻幫夫、父幫子的場景令人為之動容。在天空大顯淫威之時,傳來我們鹽工遙相呼應的聲音,這關切的問候成了濃濃的“雨中情”,給人力量、給人信心、給人鼓舞、給人奮進。一曲曲“抗天歌”使人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象保護生命一樣呵護這維持人類生命的潔白晶體。此時此刻,你會深切地感受到它的甘甜、它的價值,它在鹽工心中的地位。

  在收鹽的日子裡,無論是秋陽高照的白天,還是星光閃爍的夜晚,男人們那黝黑的肌體和粗重的喘息聲使人領略到強健,深沉和粗獷;頭頂三角巾的女人們從她們綻放的臉上透出豐收的喜悅和自豪。他們讓寂寞的灘涂因此而歡騰,因此而精彩。鹽,雖不如金子那麼珍貴,卻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而產鹽工人的美好心靈,奉獻精神更加珍貴。(胡海寬)

您正在瀏覽: 收鹽時節
網友評論
收鹽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