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應急辦培訓學習心得

應急辦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應急辦培訓學習心得

  為期五天的應急學習培訓結束了,對於我來說,這是一次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全面系統的理論知識學習。這次的學習使我收益匪淺,感受頗深,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知識。不但在理論上使自己得到了進一步的充實,開闊了視野,同時在思想上也有了更新的飛躍,在認識上有了更大的提高。

  一、認清突發事件的內涵。突發事件是指突然發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嚴重社會危害,需要採取應急處置措施予以應對的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突發事件包涵核心要素為:一是具有明顯的公共性或社會性。突發事件應對法所要解決和應對的是"公共危機",具有明顯的"公共性"。國家制定突發事件應對法的核心目的是為了應對突發公共危機。二是具有突發性和緊迫性。突發事件的發生往往是突如其來,如果不能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危機就會迅速擴大和升級,會造成更大的危害和損害。三是具有危害性和破壞性。危害性和破壞性是突發事件的本質特徵,一旦發生本法所稱的突發事件,就會對生命財產、社會秩序、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如應對不當就會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或社會秩序的嚴重動蕩。四是必須藉助於公權力的介入和動用社會人力、物力才能解決。公權力在突發事件應對過程中發揮着領導、組織、指揮、協調等功能,公權力介入突發事件的應對。

  二、積極應對突發事件。應對突發事件,把預防和應急準備放在優先位置,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只有牢固樹立"居安思危、常備不懈"意識,逐步把握規律,主動採取防範措施,才能從根本上減少突發事件的發生。同時,在無法完全避免突發事件發生的情況下,要總結探索如何制度化、科學化、專業化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第一,建立健全應急管理制度。政府部門應建立健全分類管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管理體制,形成統一指揮、功能齊全、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應急機制。加快應急管理的法制建設,形成有效應急管理法制體系,把應急管理工作納入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軌道。第二,制定完善應急預案機制。認真制定應急預案,健全監測、預測、預報、預警和快速反應系統,加強專業救災搶險隊伍建設,健全搶險救災物資儲備制度,搞好培訓和預案演練,全面提高政府和全社會的抗風險能力。第三,加快建設科技應急體系。高度重視運用科技提高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強應急管理科學研究,提高應急裝備和技術水平,加快應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設,形成公共安全和應急管理的科技支撐體系。第四,加強組織協調應急管理。加強政府相關部門的協調機制,落實各自承擔的專項預案,要按照總體應急預案的要求,做好縱向和橫向的協同配合工作。健全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組織體系,明確各方面職責,確保一旦有事,能夠有效組織,快速反應,高效運轉,遇事不亂。第五,積極開展應急宣傳培訓。利用多種方式,廣泛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和應急預案,特別是預防、避險、自救、互救、減災等知識,增強公眾的危機意識、社會責任意識,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深入開展應急專題培訓,特別要加強對公務員進行專題教育及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的培訓,全面提升應對管理水平。

  三、提高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應對突發事件是一項全新的工作,無論政府還是公眾,都需要學習、探索,提高應對的能力。第一,培養危機意識。危機意識是突發事件預警的起點。在和平時期,人們往往缺乏危機意識。通過模擬危機情勢,不斷完善危機發生的預警與監控系統,能夠使政府和公眾培養危機意識。第二、建立具有分權性質的危機管理體系。現在的突發事件多具有跨區域、跨行業甚至跨國界的高度流動性,但政府在應急管理上,應多發揮地方和基層的作用。因為,分權的政府不僅能促使政府管理從等級制到參與和協作轉變,使之具有更多的靈活性和創新精神,併產生更強的責任感和更高的效率;而且,隨着公民對公共政策需求回應性的提高,社會治理多元化的需要,政府建立分權性質的應急管理體系也成為可能。第三、穩定社會並動員社會參與危機救治。公共危機造成的最大危害在於社會正常秩序遭到破壞並由此帶來社會心理的脆弱,所以保持穩定的社會秩序,保持原有的社會運行軌跡是首要的選擇。在此過程中,信息公開是非常重要的。同時,需要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一方面可以緩解危機在公眾中產生的副作用,使公眾了解真相,祛除恐懼,消除伴生流言、恐慌等副效應,起到穩定社會、恢復秩序作用;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政府處理成本。

  應對突發事件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涉及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是大家共同的事情。只有政府與公眾都履行了自己的職責,充分做好了預防、應對和處置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思想準備、組織準備、物質準備和技術準備,建立健全了社會預警體系和應急機制,提高了預防、應對和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我們的社會才能變得更加安定、和諧美好,廣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才能平安幸福。

您正在瀏覽: 應急辦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應急辦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