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又見桐樹花開

又見桐樹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窗外的那棵桐樹又到花開的時候了。陽春三月,暖暖春意,給人們帶來了無盡的歡樂。在這個季節,我卻高興不起來。看到那滿樹的花,淚花就溢滿了我的雙眼。爸爸您走的那年三月,我接您和媽媽來我的新房住了半個月,桐樹花不就像今天這樣開着嗎?您天天坐在窗前,看着花兒一天天開,直到開敗。儘管很疼痛,但是您卻忍着,有時晚上疼得不能睡,您就一個人悄悄地坐在窗前,看着路燈照耀下的桐樹花,直到天明。我們一直沒有告訴您病情,怕您受不了打擊,但是您預料到了,只怕我們難過,裝着什麼都不知道,臨回家的頭天晚上,您才平靜地問我和媽媽,是否是癌症,我們無言以對,殘酷的現實使我們只有流淚……您溫和地告訴我們,將來不想到遠方去,還想和我們在一起。爸爸,我們也捨不得您啊,您現在的所有想法,女兒想盡千方百計要實現(五月我就在鳳棲山買了雙人墓地)。以前您經常說,到您和媽媽走了就把你們的骨灰灑到黃河,也象奶奶和爺爺一樣回山東老家,現在真正面對生死離別時,卻是誰也割捨不了親人啊!

  淚水浸透着我們對親人的思念,想念您啊爸爸,我希望這款款深情的呼喚,穿越陰陽之界和時空阻隔……爸爸,您能聽到女兒的呼喚嗎?春天來了,溫暖依舊,明媚依然。媽媽和我們一切都好,只是萬分地想念您。

  爸爸,六月二十二日,就是您離開我們三周年了。這一千天的日子,我們走得很艱難,尤其是媽媽,沒有一天不想您,總是感嘆您沒有過上一天享福的日子。白天想您,晚上夢您。3月27日我們去看您時,媽媽看到墓碑就哭了,我們給您掃完了墓,媽媽就禱告了近半個小時,直站得我們的腿都酸了,她卻一氣呵成,訴說著對您的思念。我的眼前又出現了在您最後的日子裡,因為止疼藥用的太多漸漸思維不清,每當我站在您的面前問是誰時,您就說“鳳仙”(媽媽的名字),還經常含糊的說,房子,鳳仙……我知道您不放心您走後媽媽的生活啊!您走了,媽媽一下瘦了很多,象得了一場大病。我從你們這裡感受到了什麼是刻骨銘心的愛!我為有這樣的父母而驕傲!

  爸爸,您的一生經歷了千辛萬苦,走過了漫長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的道路。五七年您因為說了幾句真話,被定為“壞分子”而改變了人生。但是您從未氣餒,靠着一副錚錚硬骨,帶着我們一家走過了四十多年,吃遍了人間的苦,終於等到平反。今天,我們都成家立業了,卻從沒有忘記那些艱苦歲月留下的美好回憶。每到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時總是說起當年的開心事情,您好象從未離開我們。您帶着我們一邊鋤地,一邊告訴我們,將來洗衣服,洗碗不需要動手,把衣服和碗放在機器里,一按開關就會自動洗好;還會有走到哪裡都能用的電話,我記得那是七十年代中期,生活還是很艱辛的,在那偏僻是山村聽着您說的,好象是神話……今天如果有一部可以打到天堂的電話,我會天天給您訴說對您的思念,再昂貴的話費,我也再所不惜,我不會讓媽媽因為思念您而淚流不止。

  爸爸,您離開后,我們沒有給您燒過一張紙,每次都是給您帶一束潔白的菊花,我感到這正是您不俗的氣質與風範的延續。在您生病期間,為了和病痛做鬥爭,您每當疼痛男忍時就練書法,短短的幾個月竟然寫出了很正規的顏體。當時正值中日關係惡劣時,您除了看新聞,還要弟弟買《環球時報》,《參考消息》看,痛斥日本人的醜惡嘴臉,最讓我感動的是您在彌留之際,還是熱切地盼望着祖國的強大,諄諄告誡我們,只有我們的國家強大了,才能不受欺負,經常引用陸遊的《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一詩教育我們愛國。要我們在您走了後上墳時千萬要告訴您“王師北定中原日”。從這裡我們深深感受到您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着、深沉、熱烈、真摯!你因為說了幾句不合乎那個時代的真話而毀了一生,但是您卻沒有象現在某些人稍有不和自己心意就罵政府,罵黨。爸爸,我敬佩您!敬佩您“氣吞殘虜”的氣勢!敬佩您的高風亮潔!

  寸草何曾報父恩?望雲路斷親何在?空餘血淚灑父墳。

  逝者逝已矣,生者長凄凄,爸爸您雖然離我們遠去,但是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不要管過去的歲月多麼遙遠,都將深深的烙在我們的心底,不管未來多麼艱辛,我們都要堅強。雖然我們無法在物質上和別人相比,但是我們的精神財富是別人所無法比擬的。上帝會保佑我們的!

  爸爸啊,您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格將永遠激勵我們。

  今日以此長歌當哭,懷念我們親愛的爸爸……

您正在瀏覽: 又見桐樹花開
網友評論
又見桐樹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