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玉淵潭畔,勝春光年

玉淵潭畔,勝春光年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是春天最繁華的時節。玉淵潭公園的櫻花隨風搖曳,奏起了春天的交響樂,敲醒了我們沉睡的心靈,於是,我們向著玉淵潭“進軍”了……

  ??初到公園東門,有些許失望,發現它並沒想象中那般氣派。但看到陽光穿透層層的雲朵暖暖的投射下來,感受到雍容華貴的鬱金香綻放出熱情奔放的氣息,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們就化在光影里,幻做一隻只飛翔的鳥兒,欣賞無盡的春色,或清新脫俗,或婀娜妖嬈,都是醉人的美。

  ??我們一行人分成五個小組,各小組按照既定的路線出發,約定下午在公園西門會合。一路上,路花燦漫,茂林修竹,柔柔的輕風拂過額頭,既沁心又暖心,象戀人在耳畔的絮絮囈語,又象指尖輕輕撫過的絲綢錦緞,就那麼旖麗輕柔而靈動,春的秀氣就在無聲無息中絲絲縷縷地瀰漫開來……

  ??一會兒就到了留春園,見到有人在踢毽子,我們也按耐不住了。幾個人圍成一個圈,饒有興緻的玩起來,歡笑聲不時的傳遞,象手捧着春天的笑容一樣,我們回歸到大自然的懷抱中,重新拾起很多童年的往事。不遠處,兩棵海棠樹上的花瓣在微風輕拂下紛紛揚揚的飄落,讓我想起春天般的美麗童話;幾個小孩子在嬉鬧着,吹着泡泡;一對老年夫婦挽着手,慢悠悠的從我們身邊經過,不時的交談着;一朵朵雲兒,也和風箏在碧空中交換着精彩的短信息,和着遠處悠揚的二胡獨奏《天仙配》,幸福的呢喃……

  ??沿着湖邊繼續前行,踏着石板路,柳枝隨風蕩漾着,在光與影的罅隙里,似乎有個青春的故事,像長了翅膀的鳥兒,慢慢的飛過天際,湖面上泛起的漣漪,一圈圈,彷彿讓時光倒回十幾年前,那些我們兒時喜歡的花兒都在我們走過的路旁燦爛地開着。

  ??不知不覺中來到海棠觀賞區,看到棵棵粉中透白的海棠樹,忽然想起席慕容那首《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才能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了結這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變成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的開滿花朵

  ??……

  ??我已忘記了是哪一絲輕風、哪一縷陽光喚醒了我,恍若經歷了一個漫長而恬然的夢境,當我這樣從懵懂中醒過來,有一種慾望牽動我的腳步……風起了,空氣中浸透着淡漠的馨香,讓身體的每一寸的肌膚貪婪的吸吮着這醉人的佳釀。疏朗的陽光下簇擁着開滿粉白的花朵,以飽滿的姿態詮釋着生命的純粹與熱烈。她脈脈含羞的躲藏在青松的掩映之中,空谷幽蘭般安靜的綻放。可當我佇立樹下,閉着眼靜靜的聆聽,我卻分明的聽見了花開的聲音——充滿希冀的旋律!

  ??當我們走進櫻花園時已近中午時分,一隻只蜜蜂飛舞在粉紅的花間,在稀疏的籬落間,在綠草茵茵的河岸邊,在我們的美麗心間。在微風的寬大的衣袖中,我找到了屬於春天的氣息,如果說剛過去的冬天是值得懷念的季節,如此的勝春光年更加值得我們去永久珍藏。

  ??嗅着花香,我們已經飢腸轆轆,於是,就在櫻花園的一個小山坡腳下,席地而坐,各自把帶過來的食物、水果放在報紙上,大家一起分享。輕風拂柳,光影斑斕,空氣純潔得如水洗過一般,讓我不禁想起“以天為廬、以地為席”這樣豪邁的句子,後來,在一個同學的提議下,我們輪流唱歌,我們班的童話王子一曲《好久不見》拉開了序幕,讓我們在歡快的曲子中回想起很多往事;梅唱的《又見炊煙》,很有王菲的味道,可謂畫龍點睛之曲,把此時我們心底的想法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到後來,我們都被帶動起來,獨唱變成合唱,我們一起和着拍子,唱了一曲又一曲,以水代酒,乾杯吧,朋友!讓我們的友誼天長地久!

  ??下午一點,五個小組在公園西門勝利“會師”,大家坐在草地上,各自談論着彼此的經歷,短短几個小時,大家都收穫頗豐。又有一些同學自發的組織踢毽子、打撲克……在勝春的光景中,韻味是那樣的綿綿流長,彷彿我們都在純真年代的渡口,舞動自己含蓄的微笑,芳草茵茵、花團錦簇,再加上青春活力,定格成一副不老的圖畫,在圖畫的里就是我們神往的桃花源,沒有塵世的喧鬧,沒有瑣碎的煩惱……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霰雪空釋猶若寒』

  ??“會師”結束之後,大家可以自由“組團”活動,我們幾個人又一次回到櫻花園。清新,這是進入那裡面給我第一感覺。天宇澄清,藍得透明,似人間仙境;櫻花爛漫,緋紅萬頃,如雲海霓裳。櫻花,秀而不媚、雅而不俗,隨着春風笑在枝頭……懷着欣喜、興奮的心情徜徉在櫻樹下,拿出相機,不時的從各個角度給櫻花拍照,讓櫻花俏麗的模樣,定格在我的鏡頭裡,定格在我的心上,不時的把臉輕輕的貼近櫻花,嗅着櫻花的芳香,用心和櫻花私語,那是只有我和櫻花才能聽懂的語言。若,在月下賞櫻花,多好!那將是多麼詩意的一種意境啊!在如水的月色下,櫻花溶入月色,流淌無盡的溫柔嫵媚,該是何等的和諧自然美妙。如若在皎潔的月夜下,沿着彎彎曲曲的小徑漫步,溶着這櫻花的嬌媚,那會是神仙也嚮往的生活吧?

  ??櫻花,花開如雪,雪如夢;櫻花,花落成詩,詩我心……

  ??在櫻花園中穿行,許多小道曲曲折折地蜿蜒其間,縱橫交錯,偶遇到一塊石頭,上面雕刻着“雲溪深處”四個大字,掩映在竹林之中。樹影婆娑間的陽光印在臉上,伴着那些醉人的櫻花花瓣飄落,遠去,我們就浪漫地信步在這漸漸變淡的櫻花園深處。此刻,這裡沒有行人匆匆的腳步聲,沒有街市喧鬧的叫賣聲,沒有車輛刺耳的鳴笛聲,只有我們相看兩不厭的款款深情,只有詩情畫意的風景中那些留連的人們。

  ??在離開玉淵潭公園之前,突然領會了“白駒過隙”這個詞的深意。原來,當一個人陶醉的時候,時間真的是飛逝一般。然而,縱使光陰似箭,有些感覺仍留在自己的心間,也許會用一輩子去回憶。

  ??良久,終於寫下這般晦澀的詩詞,寥記我們身後的勝春光年:

  ??玉淵潭畔書詩畫,微風拂柳新芽發。

  ??海棠融意千頃浪,舉杯邀櫻舞落霞。

  ??如何才能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了結這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變成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的開滿花朵(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霰雪空釋猶若寒』

您正在瀏覽: 玉淵潭畔,勝春光年
網友評論
玉淵潭畔,勝春光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