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白雲湖畔,安享恬靜

白雲湖畔,安享恬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可以,這輩子,白雲湖畔,我們一起安享恬靜。——心言

  初來乍到廣州白雲,就得知了你的名字——白雲湖。恰巧的是,也得知了遠方的她。

  記不清那晚的夜有多柔,記不清那日的心有多寂,也記不清走進的你的腳步有多麼的清閑和孤獨。靜謐的夜空,幽靜的街道,清靜的花草,安靜的行人,平靜的湖面,恬靜的心情。滿園的景色,怎一個靜字可以形容?

  漫步在蜿蜒的湖邊小道,與昏黃的街燈擦肩而過,聆聽着悠揚的廣播,隨着樂聲散去的地方,滿湖的清水蕩漾在眼前,涼入心田。跟着心動的方向,緩步前行,夜在身邊徘徊,靜在四周纏繞,滿園綠色,滿湖柔水,滿心歡喜。

  靜坐在你溫柔的懷抱,藉著朦朧的夜色,柔美的晚風,撥通了遠方那個心動的電話,鈴聲剛響,就被掛斷。迎着湖水吹來的晚風,不覺得涼,沒有聽到她的聲音,心裡卻涼颼颼的。不過還好,至少我開始邁出了腳步。

  風輕輕的撩過發梢,滑過臉龐,略過眉間,幾許憂愁蔓上心扉,湧入眉心...

  走進你,很容易,只要自己有心。而走近她,卻很難,不光是時空的距離,還有心與心的距離。

  城市的喧嘩,和我的安靜顯得格格不入。自然有空就會常來白雲湖散散心,享受城市裡少有的寧靜,感受大自然少有的親近。不忘初心,依戀於此,想念於她。

  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散散步,想自己所想,念自己所戀,心是安靜的。一群人的時候,喜歡跑跑歩,暢快的奔跑,盡情的釋放,心是自由的。多少次跟着自己流連忘返於此,多少次跟着朋友揮汗奔跑於此,也多少次幻想着和她手牽着手漫步於此。

  時間穿過指尖,來到了2014年的初夏,誰曾想到,天涯相隔的我和她,既然此時在此處相聚。同樣的夜,同樣的路,和她肩並着肩走在了一起。沒有浪漫的牽手,沒有曖昧的擁抱,只有一份恬靜,一份相知。湖畔的木椅,一人之隔的距離,留着太多說不完的話語,刻着太多道不盡的相思。

  看慣了紅塵哀怨,厭倦了世態炎涼。花開花落,怎躲得過紅塵宿怨?人來人往,怎逃得過世俗蒼白?唯有這片靜地,才能釋懷心中的愁緒,看淡塵世的浮華。

  華燈初上,穿過幾段喧嘩的街道,塞着耳機,跟隨着音樂的腳步,再次踏入這片恬靜的夜。

  五月充盈的雨水,美美的滋養了滿園的花草樹木。奼紫嫣紅的花朵競相爭艷,鮮嫩欲滴的草兒也不甘示弱,瘋狂的滋長,草的綠毫不遜色花的美,滿滿的湖水,像有了生命,鮮活的遊離在綠草花叢間,宛如一幅活生生的水雲圖。

  走在熟悉的小路,卻不曾見到熟悉的人;坐在相同的木椅,卻不曾尋到相同的感覺。這時湖面突然激起一朵美麗的漣漪,淺淺的浪花擴散開來,緩緩地散盡四周,不久,湖面還是恢復了平靜。物是人非,總會讓人傷感;美好的,總是那麼的短暫。

  湖對岸,那輪被燈光裝飾着流光溢彩的摩天輪,炫彩奪目的矗立在幽靜的夜空,閃動着絢麗的燈光圖案,如同跳動的音符,讓人心動;如同優美的舞姿,讓人流連,與湖這邊的靜謐遙相呼應。曾經那裡是我想要帶她去的地方,可是她更喜歡湖這邊的恬靜。

  城市的萬家燈火,在不遠處依稀可見;城市的歡聲笑語,在夜空里隱約回蕩,但打擾不了這片靜謐的夜,和屬於這份安靜的心。湖對岸高樓的燈光,倒映在微波粼粼的湖面上,依託着夜的靜,顯得格外的迷人。湖心處幾座孤島,披上夜幕的黑紗,勾勒出一道道神秘的輪廓。偶爾也會幻想着,棲居在湖心的小島,過着與世無爭的生活,生活里只有我和她。

  偶爾幾聲單調的蛙聲,驚擾了夜的寧靜,在這片朦朧的夜裡,你並不孤獨。家鄉的蛙聲可不會這麼孤單,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擾亂着夜的夢。

  城市的霧霾,模糊了閃爍的星辰,朦朧了皎潔的明月,但絲毫掩蓋不了夜的靜,依然不遜色家鄉夜的美。

  不遠處匆匆奔馳的火車,拖着長長的汽笛聲,仿似傳遞家的呼喚。如今,遠方的故鄉,思念里還多了一個她。

  垂柳搖曳,湖影迷離,恍如隔世的美麗訴說著久違的情話;微風輕拂,月夜朦朧,猶如今生的溫柔淺唱着久別的念想。

  白雲湖畔,守候一份真情,守望一份痴念,守護一份恬靜。這輩子,如果可以,白雲湖畔,我們一起安享恬靜。

  夜的靜漸入深處,無奈,雖有萬分不舍,但面對生活,不得不選擇離開,回到那原本屬於這個城市的夜。就像當初,她還是選擇回到原本屬於她的地方。白雲湖畔,給予的不僅僅是份恬靜,留下更多的是深深的回憶和思念。

  回到住處,開啟電腦,在鍵盤上敲出了這份刻骨銘心的恬靜,留下了這段記憶猶新的念想。夜的恬靜,心的深處,植根着無悔的愛。

  ——心言落筆於2014年5月28日晚,

您正在瀏覽: 白雲湖畔,安享恬靜
網友評論
白雲湖畔,安享恬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