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不要忽略小事情

不要忽略小事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與人為善,一視同仁,凡事多替別人考慮幾分。我不知道這樣做是為什麼,也從不問為什麼,好多事情是不需要結果的。不過,我萬萬沒有想到,有時,做點小事,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回報。

  ??曾經在老港的時候,冬天總要放五個月的假期。這個假期成了我尋求新職業的機會。我總是在放假前看報紙,搜集招聘信息,一旦單位放假,我會分頭給各家公司打電話,遞個人簡歷,然後就是筆試、面試。要經過幾道關口后,有時成功,有時跌倒。

  ??印像最深的一次就是2002年冬天應聘一家韓國分公司做會計工作。終於應聘成功了,辦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替公司董事長到外地一家海關駐郵局辦事處取她個人送給親朋好友的化妝品。由於送的人較多,數量稍大,海關懷疑我們涉嫌逃避海關徵稅,公司派我在2天之內辦理完畢。

  ??我早早地坐上了小城到異地的第一班長途客車,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路上堵車,我11:30到達郵局大樓的時候,樓里已經是人去樓空,我只好在就近一家小吃店吃了一碗麵條后,再一次返回郵局。我想儘快知道海關所在地,我更想知道辦理進口事宜正常的手續是什麼!然而,我敲遍大樓里的每一間房,沒有一人應聲,我只好回到傳達室,耐心地等待14:00人員上班的時間。此時,我是心灰意冷。

  ??傳達室里只有一位和善的老人與他的小孫子,老人很想看他的電視連續劇,小孫子卻想讓老人給他讀一讀畫報里的故事,老人看到我的到來,很是歡迎,希望我來照看他的小孫子,這樣就可一舉雙得。我喜歡孩子,也常常利用假期到姐姐開的私家幼兒園給小朋友講故事。小男孩在很短的時間內聽了五個故事,4歲的他還在半小時內認識了“爺、飛、大、我、手”字。那時,小孩子學漢字還是新事物,姐姐是小城裡率先教孩子學漢字的幼兒園。他的爺爺後來也不看電視劇了,聽我講故事。爺孫倆很快樂,我因此也忘了自己的苦惱。原來,快樂是可以傳染的,而我又是一位易被傳染的人。

  ??14:00轉眼間就到了,我要走了,到樓上去辦理我的任務。小孫子對我依依不捨,我說:“一會兒下來再玩吧!”

  ??正如我意識到的那樣,我辦理得並不成功,無論我怎麼解釋這些化妝品只是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而且是分給5人的禮物,然而,沒有任何憑據,海關人員不相信,他說這就是一批從國外進口的貨,必須按照國家的規定交納關稅、增值稅、消費稅,而且,必須委託一家有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來接收,經過海關正常手續后才可通送,最快的速度是7天完成。天啊,如果是貨品,那麼這些從國外帶來的禮物就要花掉20000元的稅金。這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我清楚,董事長不會再要這幾盒化妝品了,而我,也會因此失業!

  ??我低着頭,慢慢地下樓,此時,我覺得整個世界都是暗淡的。

  ??當我走到傳達室的時候,小孫子在門口喊着“姐姐”,他一直沒有忘記我的承諾,他以為我下來和他玩了。我的眼圈紅紅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了下來,這一舉動嚇壞了小孫子,他的爺爺也來了。聽了我斷斷續續的解釋,伴隨着哭聲與失望,他拿起電話,說了些什麼,我只聽到“她是我家親戚,是真的,我為她證實。”爺爺放下電話,笑呵呵地說,“上樓吧,姑娘,你不會失業了”。我萬萬沒有想到,救我的人是一位普通的傳達室老爺爺。

  ??無獨有偶,我回來的路上,長途車上人很多,我終於尋到有座位的地方臨窗而坐。中途上來一位老者,頭髮白蒼蒼的,我起身讓座,他連連說感謝!弄得我很不好意思,這樣的事情,任何一位年輕人都會做的,得到太多的謝謝,反而承受不起,我不好意思地向車門走走,把頭轉了過去。

  ??幾日後,我為另外一批進口衣服的事情到檢驗檢疫局辦理檢驗事宜。公司共進20種衣服,每發現一種成分需交納300元錢,每一件衣服有3種成份,即棉、聚氨酯、尼龍,也就是說,每檢驗一種衣服需交納900元錢,共計18000元。天啊,進口這麼麻煩!我真的不甘心,又走進了化驗室里,想弄個清楚,開門的是位年輕人,當我說明來意的時候,他讓我具體事宜需請教外聘的李工,年輕人告訴我“他是這方面的行家”,我真是找對人了!我第一眼看到李工的時候,原來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覺得很親切,似曾相識!而他眼睛亮亮看着我,笑呵呵地說:“認識我嗎”?我搖搖頭,他說“謝謝你給我讓座”!我恍然大悟。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花香滿徑

  ??根據李工的解釋,企業如果有100種商品,不可能一一都要檢驗,公司並非生產廠家,廠家在出廠時已經檢驗完畢,檢驗檢疫局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抽查,如果抽查一款產品,其結果與韓方提供的報告一致,就可證明公司的產品屬實!呵呵,那一天,我為公司花了900元錢就得到了檢驗報告。

  ??回想過去,我在心裡默默地感謝着那些幫助過我的人,感謝着從小所受的教育:與人為善,一視同仁,凡事多替別人考慮幾分。同時,我也告訴自己,不要忽略小事情,也許一個人在做小事情的時候,上天早已因我們所做的小事,而判斷了我們做其他事情的結果。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花香滿徑

您正在瀏覽: 不要忽略小事情
網友評論
不要忽略小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