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作協大會發言稿

縣作協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當你遇見文學

  ——2015年縣作協大會發言稿

  孔慶武

  當你遇見文學,相信你不會拒絕。因為文學的力量,可以把你深深的吸引。文學與社會現實的張力,文學的懷疑與批判精神,讓讀者選擇了文學,讓作家找到了寫作的動力。

  一個作家,無論他處理什麼樣的素材,他首先要把這些化成自己的血肉,有自己的血肉,作家才能創作出優秀的作品。這是別林斯基說的話。

  我把這句話理解成:如果把文字當作一個生命體,除了語言的魅力,還要有精深的思想。有了這些一定會創作出鮮活飽滿的作品。文學的使命感,文學的正義感,文學的批判精神。

  事實證明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喚醒沉睡的靈魂。做到這些,只有不斷學習和積累。去閱讀好的作品,去體驗生活,去接觸社會。用你的語言文字表達你的發現。

  寫有生命的文字,在我的作品里離不開三個詞語:感動。信仰。堅持。

  四年前鄉村教師李秀娟的事迹感動了我。為了寫好平凡的感人的事迹,我利用業餘時間採訪兩個月完成初稿四萬多字,採訪對象包括出租車司機,鄰居、學生、老師、捐助者……最後修改刪減成一萬多字。忘不了李老師的母親給藏族學生做飯的身影,忘不了每次乘坐的放線出租車司機大哥和我熱情的攀談,學生臉上的高原紅逐漸褪去了,李老師的白髮又增多了,每天沙啞的嗓音彈奏着歲月之歌。在《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各大媒體記者面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寫作者。我要寫下李秀娟老師感動大家的充滿正能量的事迹,因為她就是我們身邊的榜樣。報告文學《滿族媽媽 藏族娃娃》就這樣誕生了。

  在幾年的交往中,央青拉毛、索南巴宗、才仁達傑、仁增曲宗……還有李老師的故事,一直感動着我。如果孩子們是來自青藏高原的格桑花,帶着聖潔和芳香;那麼,李老師就是寒夜裡溫暖的燈盞,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為了這份感動,為了傳遞這份正能量,我向全國僅有的幾家刊登報告文學的刊物投稿。遭遇的是退稿信,泥牛入海杳無音訊,還有的編輯打來電話索要版面費才能發表。我介紹李老師是一個鄉村教師而我當時的工作還未解決,編輯掛了電話。我知道和文字打交道雖清貧,但思想上是富有的。後來《遼寧青年》節選了3000多字發表。四年後,在遼寧省作協的徵文中獲獎,在報告文學類排名首位。作為獲獎代表到瀋陽領獎,我終於給自己交了一份答卷。

  最近接到某文學刊物編輯電話通知,一篇7000多字的散文近期發表。三年前這篇稿子已經三審通過,今天我已經等了三年。這是我攀登的又一座文學山峰。

  《水墨畫》是一首可以唱的詩歌,採用中國風的寫意方法。清清淡淡的水,暈染一滴墨可以變幻不朽的畫作。靈感來自家鄉的山水,這些山山水水一直出現在我的作品里。

  三年四年在時間長河裡只是一瞬間,在人生的旅途中,又有幾個瞬間?寫作不是急功近利,等待也許漫長,只要心中有愛,再漫長的路也會抵達。

  愛是一種信仰,沒有愛就沒有信仰。

  愛是一種堅持,沒有堅持就沒有成功。

  司馬遷寫《史記》用了近一個春秋。班固寫《漢書》花了20多年心血。許慎寫《說文解字》寫了22年。

  在堅持的過程中,這些藝術家們需要積累沉澱,潛心探索,需要反覆比較,需要博採眾長,提煉升華,才能創作不朽的精品力作。

  當有一天,你會發現時光雕刻不一樣的你,因為你遇上了文學。

您正在瀏覽: 縣作協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縣作協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