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知音與年齡無關

知音與年齡無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這個具有豐富內涵的詞語,讓我無從詮釋,魯迅說: 一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每個人都是一個故事,因為天意,我們相識了。龍姐,我的好朋友,我的良師益友!

  好久了,有心想寫一寫我的這位知友,卻又窘于思竭文枯,不敢輕易班門弄斧。感慨萬千卻苦於不知從哪開始。

  我和龍姐年齡相差20多歲,可以說是兩代人。然而共同的惺惺相惜,共同的興趣愛好使我們相互欣賞,彼此接近,成了忘年之交。

  在電腦班認識了龍姐。相同的興趣愛好使我們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龍姐彈琴彈得非常好,這是我沒有想到的。今天下午,我們約好的,要和陳英一起去龍姐家去玩,可是陳英突然有事沒去了,龍姐大概怕我孤單就把小田也叫來了,於是,我們仨人一起也是一場音樂會。龍姐彈琴,我倆唱,我們能唱多少,她就能彈多少,莫名的小感動,在一首首歡快的歌曲中滋長。龍姐的彈琴技術令我讚歎。後來龍姐還準備了餃子餡,我們一起包的餃子,還有野菜——涼拌苜蓿菜,唉吆,三個人真夠快活的,這期間龍姐也給我們講了一些她的故事,我都無法用語言把今天下午我的驚喜、敬佩、感慨表達出來。

  是啊,有一種心境,歲月已老,可老得風骨猶存,老得安之若素,如上好的錦緞般,光滑、柔軟,卻沁涼入骨。只因為,一顆心,仍然年輕,仍然可以歡歡喜喜地生活。有一種心境,是一幅山水畫,磅礴大氣卻又無比自然,濃墨重彩卻又凸顯素凈,因為這樣的人,對生命的描摹就像描摹一幅畫,或濃或淡,濃淡之間便有了人生況味,悠遠,寥廓,練達,寬厚。只因為,一顆心,始終年輕,仍然可以開開心心地度過。

  龍姐她把我的心帶往那歌聲響徹的遠方。曾經深刻的季節顏色,刻印在回憶中最明顯的位置。記得夕陽下的一抹橙,那倔強明亮的影子,就如同青春,拖着長長的尾巴,卻不知道,是一個盛大的場景,每一步腳印都那麼穩實。我們屯絳水庫居然是龍姐等人設計的,那個時候我還沒出生,但屯絳水庫我卻知道很多年。龍姐曾是水利局的金剛鑽,如不是今天聊天,我又怎能知道呢?

  凝視着深刻的內涵,仰望着豐富的閱歷,只有一種想法:那夕陽的餘光,與你淺橙色外衣相宜,此刻,你的眼睛如同夕陽,給內心點上一盞小橘燈,你是生命中的一抹橙。你在自己的心靈牧場上,採菊種豆,或是把酒對月,或是彈奏高山流水,堅守者自己的一份豐饒,享受着屬於自己的一份心靈盛宴。

  別人滿身名牌,珠光寶氣,龍姐她工資又不低卻布衣淡妝,更有一種天然之美。用書籍和藝術裝飾自己,讀讀書,彈彈琴,又是拉二胡,又是攝影等,修鍊着自己的氣質,從中獲得心靈的愉悅,得到藝術的熏陶。腹有詩書氣自華呵。龍姐的生活過得充實快樂,和她這般年齡的沒幾個人能比得上她。獨特魅力,精緻美麗乾淨利落,骨子裡透着生動,自然,飽滿,眼神堅定不羈,沒有粉飾登場那優雅華美的面具,這樣純真的女子,一如乾淨廣闊的藍天,是極其歡喜的。她不是熱氣騰騰的水,她是有內容的酒,有味道、有氣度,卻不張揚。她有太多的閱歷,令我感慨,令我敬佩。

  食着新鮮時令的果蔬,品着友誼的清涼世界,不亦樂乎!

  龍姐是一個優雅的女人,是一個富有生活情趣的女人。她把家庭布置的浪漫而有情調,給人一種舒適整潔而又不失溫馨的感覺。林語堂說過“優雅的老去,也不失為一種美感”,從出生到死亡,就是我們變老的旅途,做一個優雅的女人,優雅的老去,應該是女人一生中的最高境界吧。吾有這樣的朋友,不亦樂乎!

  知音,是溫馨的雨露,她能滋潤你的心靈;知音,是默契的影子,她能洞悉你的想法。

  因為緣分,我們都在對方的生命中駐足停留。從此,文字,牽引着我們,用真誠為箋,用關愛為墨,書寫着寂寂心語。從此,淡淡的文字背後,都有你關注的眸光。正如,今生為你涉水而來,渴望與你長亭相遇。

  其實,每一個走進你生命的人,都不是偶然。緣分,並非是簡單的上天安排,而是一種個性上的吸引力。人人都是一方神秘的磁場,吸引着類似氣質的同伴。遇到什麼樣的人,也側面印證着你是什麼樣的人。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愛極了李叔同的這一段詩意。

  誰能聽懂弦外之韻,誰便堪配做她的知己,笛音委婉,不語最深,如靜水,卻是那紅塵里一場最美的相逢。

您正在瀏覽: 知音與年齡無關
網友評論
知音與年齡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