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槐花香

又是一年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槐花香 標籤:一年級

  地點:槐樹溝(太行山腳下的一個小山村)

  時間:陽春四月槐樹花盛開的季節

  主要人物:王媽媽(一個樸實的山村老嫗)、王輝(王媽媽的兒子,大學畢業后在省城工作。)于晴(王輝的妻子,旅遊公司的導遊,一個美麗嬌氣但不乏善良的城市姑娘。)、洋洋(王輝的兒子,一個活潑可愛一周歲男孩。)劉旭(王媽媽的侄女,縣一中的教師)

  清晨的陽光照耀着槐樹溝一個簡陋整潔的農家小院,院中那棵垂柳似的老槐樹正拚命釋放着香氣,滿院撲鼻的清香令人心曠神怡。十幾隻老母雞圍在王媽媽身邊搶着吃食,王媽媽把用麩皮玉米面和青菜拌好的雞食倒在料盆里,望着爭搶着採食的母雞王媽媽陷入深思。蹣跚學步的王輝隨媽媽餵雞、少年的王輝拿着雞食餵雞、王輝和于晴端着料盆一群雞圍着他們爭相採食。

  一陣風吹過滿樹的槐花 搖曳在風中,像一隻只展翅欲飛的蝴蝶。王媽媽的思緒被拉了回來。她踩在小凳子上摘下一簇簇新鮮的槐花,王輝最愛吃槐花羹。坐在樹下的小方凳上,她慢慢的拾掇着槐花。她已記不起兒子有多長時間沒有回家,她只記得兒子離家時滿院的槐花開的正旺,她只記得嬌媚的兒媳喜歡站在槐樹下輕嗅槐花的清香。

  夜晚省城王輝的家,洋洋咿咿呀呀的在客廳的地板上蹣跚學步。王輝和于晴看著兒子,幸福的笑容溢滿臉頰。

  “晴,媽媽打電話讓我們有時間回家待幾天。”王輝對於晴試探的問。

  “我不想回去,也不想洋洋回去。”

  見於晴撅着個嘴,王輝皺了皺眉頭不再吱聲。五年了他只回過兩次家,他知道媽媽想兒子想孫子,連帶着想他那個嬌氣的城裡媳婦。他知道自從爸爸過世后,媽媽一個人在家很孤獨。不忙的時候他想家,夢中他總是回到小山村,春日漫山遍野的綠草鮮花、夏日綠柳掩映的小河、秋日滿山熟透的果實、冬日銀裝素裹的的世界。所有的一切最後都化作滿頭白髮的媽媽,屹立在門前 長久的守望。每每這會兒他都會驚醒,繁華的都市給予了王輝眾多的物質財富,拼搏多年他擁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他擁有了事業愛情,可是卻淡忘了故鄉慈母的親情。

  靠在沙發上王輝的心裡有一股難言的的情緒,那一刻他很想家,想媽媽想小山村的一切。他撥通了家裡的電話,只響了兩聲電話就接通了。他用家鄉話和媽媽嘮了很久,媽媽念叨着他的小孫子。念叨着給小孫子做的衣服鞋子,他告訴媽媽洋洋正在學走路學說話、電話中他能體會到媽媽的孤單和對他們的想念渴望。那一刻他做了一個決定,他決定把手頭的工作先放放,帶上老婆孩子回家看看。他沒告訴媽媽,他想給媽媽一個驚喜。

  清晨的槐樹溝啟明星還沒隱去,眼前黑魆魆的,王媽媽走在蜿蜒崎嶇不平的山路上。當乳白色的晨霧象紗幔一樣輕輕飄散,東方顯出了朦朧光亮的時候,王媽媽站在了山外的柏油路上。她要做頭班車到縣城的侄女家,那天兒子在電話里說,孫子呀呀學語要多可愛有多可愛。她想孫子想兒子,在山外上學的冬子昨天告訴她,在電腦上用什麼視頻可以面對面的說話。侄女家有電腦,她要在電腦上和兒子孫子面對面的說話。

  是誰為兒女把心操碎?是誰為兒女滿頭的青絲變成白髮、不奢求你的孝敬、不奢求兒孫纏繞膝下的天倫之樂。只想逢年過節你能領老婆孩子回來、只想把給小孫子做的衣服親手給他穿上、只想中秋之夜你能陪在身邊、只想除夕年夜飯你能坐在桌旁。然而這好像是一種奢望。故鄉的一切你似乎都已淡忘包括你親愛的媽媽。或許,淡忘不等於不愛。在你的心中還有更多的憧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無奈,打拚的日子有很多辛酸與苦澀。或許你也曾在夢中回到故鄉,媽媽夢中的微笑一定是你所給予。槐花開了,槐花的香氣隨着媽媽的思緒飄蕩。或許思念是永無止境的夢,漂泊是行蹤不靜的心。可是孩子葉落歸根,你終究有一天會疲倦會歸來。媽媽有一天也會歸去,媽媽不會在每個槐花飄香的季節都為你等待守候。孩子,樹欲靜而風不止,人慾養而親不在時。是怎樣一種無奈與悲哀。

  到縣城的班車遲遲不到,王媽媽等不及,做上了一輛小汽油出租三輪。前幾天剛下過一場大雨,失修的路段泥窪遍地。三輪車小心謹慎的在路上行駛,一輛小轎車飛馳而來,三輪車司機緊踩剎車,小汽車疾馳而過,三輪車側翻在路邊的泥窪里。王媽媽的腿疼的不敢動彈,一位路過的好心人用車把王媽媽送到了縣醫院。檢查結果是:軟組織損傷骨骼無大礙,但是必須卧床靜養幾天。

  接到表妹劉旭的電話,王輝的頭轟的一下懵了。等知道媽媽是為了和孫子視頻,才坐車出山時他的心裡百味齊集。于晴沒有說話,她麻利的收拾好向陽的卧室。當夕陽隱沒在西山的時候,王輝一家三口出現在了王媽媽的病房。王媽媽終於看到了日思夜想的兒子,終於摸到了日盼夜盼的小孫子的臉頰。洋洋的一聲奶奶比任何止痛藥都管用,老人忘記了疼痛。望着笑容滿面的婆婆,于晴的眼睛濕潤了,一聲媽哽在喉中。她把剝好的橘子送到婆婆的口中,她知道長久以來自己未盡到一個兒媳的孝道。

  王媽媽坐在車上好奇的看着大街上的一切,于晴用甜甜的嗓音給婆婆講解大街上的建築。車子駛進小區,王媽媽被兒子兒媳帶進向陽的房間。于晴請了假在家服侍婆婆,晚上一家四口坐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在於晴的細心照顧下,王媽媽的腿好了。她開始想念槐樹溝的山、想念槐樹溝的水、想念地里青青的秧苗、園裡的瓜果菜蔬、想念院中的雞鴨。晚上她告訴兒子媳婦自己想回槐樹溝時,于晴急了,她說媽媽這就是您的家。把您一個人撇在山溝我們不放心。王媽媽理解于晴的一片孝心,可是她說在城裡待不慣。見婆婆執意要走,于晴把求救的目光投向王輝。王輝拍着于晴的手背說,媽媽想回去就讓她回去吧,她離不開槐樹溝的山水。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王輝一家回到了槐樹溝,王媽媽踏進幽靜古樸的小院,禁不住熱淚盈眶。于晴為婆婆擦拭着淚水,她感性的說,媽媽我們一定會常回來看您,不會再讓您望眼欲穿的等待。王輝伸出雙臂把自己最愛的兩個女人摟在胸前,他落淚了。于晴說的對,他不會再讓媽媽無期的等待。一陣風吹過,灑落一地的槐花。洋洋蹣跚的追着一隻雞,孩子滑稽的走勢把他們逗樂了。

  故事在陳紅的《常回家看看》的歌聲中落下帷幕。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槐花香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