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側耳傾聽

側耳傾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側耳傾聽 標籤:傾聽生命

  雨後,黃昏,虹橋掛天邊,好讓這邊的陰霾和那邊的晴天握個手。

  此刻,足可手握一根竹杖,腰綁一個葫蘆(半壺的花雕是不可少的),腳踏一雙芒鞋沿一條古道去遠足。這條古道,凹凸不平,坑窪處一窪秋雨,低頭可見水中藻荇,亦可使人浮想聯翩。

  古道一直通往幽幽的樹林,炊煙裊裊升起,彷彿若有人家。我想着,若在林子里蓋個茅舍,閑閑地聽聽那冷雨,吹吹那微風,何其樂哉。或許,該建在小石潭邊,夜不能寐時,聽那悠悠的流水,亦可舒懷。聽說,得栽些松柏,“男松站遠些,剛勁孔舞,護塞戍邊;女松站近些,端茶遞水,紅袖添香。老松可對飲,小松可共舞。”

  蟲鳴鳥叫愈幽了,腳步聲愈響了。望着小道,悠長悠長,突然有種渴望,在小道的拐角處,一個樵夫背着大捆大捆的木柴,木柴上那被砍的新口子依稀可辯。一條繃緊的布帶勒在腰間,緊緊的夾着一柄斧子。等着他轉過臉來,我們盡可對視,微笑,問候,道別。或許,我更應該停留片刻互道近況可好?在這個泛黃世界,相遇,並不容易。待我走到拐角,頭向右轉,我沉默了片刻,然後,繼續邁開腳步。

  歇一歇吧,雖近黃昏。挑一塊不太光滑大理石坐下,解下酒壺,“茶需獨品,酒得共酌”終究缺個對手,半盞香茗足滋潤心田。“一人獨對一山,一心靜面一世”過去的過去了,喝眼前的酒吧。

  酒酣氣振,管他長路三萬里。抬頭望着蒼茫的星空,明月此時,徘徊林間。欲高歌,寄愁心,卻不願打破這寧靜。跟着時間的腳步,莫論歸途何處。夜鷹倒掛樹叉上,氣定神閑,我猜它和我一樣在倒數着時間。

  開始有點喜歡這樣漆黑、空蕩的林子了,這路,除了零星散在小道的月光外,幾乎看不到別的了。欣慰的是,視覺的模糊卻換來了聽覺和嗅覺的靈敏。這種清香沁人心扉,那是紫柚的清香,灰色的樹皮,黃色的幼枝,這種記憶自然而然浮在腦子裡。記得年前我屋子裡栽了一棵,只是它在入冬前死掉了,此後我再也沒有聞到這種清香,這種感覺,熟悉,宛若故友般親切。聽,細聽,那是不是蛙聲,那是不是意味着舊時的茅店在附近呢?我有意無意地加快腳步,想着溪橋不遠了吧……

  這時,腦子不聽使喚了,前日看過的保定的“嘿嘿”鬼故事的情景越來越清晰,雖然我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但是信仰和害怕沒有聯繫的吧。

  一絲微弱的光穿過了我的眼眸,我使勁睜開眼睛,看到:山,更遠的山;天,天以外的天。

您正在瀏覽: 側耳傾聽
網友評論
側耳傾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