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為妻子而驕傲

我為妻子而驕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為妻子而驕傲

  京海居士

  “十一”慶典過去好多天了,妻子的情緒還處於興奮當中。這不,今天是星期天,早晨一大早,妻子就背着行囊,穿着運動衣出發了,要到國家奧林匹克體育場參加舞蹈表演。

  按說,妻子都五十齣頭的人了,平時工作挺忙,星期天應該在家好好休息休息,可她不,自今年參加了國慶六十周年慶典起,越是星期天、節假日她越忙。妻子能歌善舞,但以往並不常參加活動。今年“十一”建國六十周年大慶,她所在的航天部選派150人參加天安門聯歡晚會合唱隊,她是其中之一。為此她興奮的不得了,跟我說:“84年建國三十五周年大慶,天安門廣場群眾遊行本來有她,因為當時懷着孩子而無法參加,為此遺憾了好多年。這次祖國60周年大慶,比84年還隆重,機會太難得了,說什麼也不能錯過!”

  是啊!我非常理解妻子的心情,這個機會不是人人都能得到的。作為北京人,離天安門近在咫尺,卻不能參加天安門的重要活動,確實非常遺憾。但北京有近兩千萬人口,能參加這樣重要活動的只是極少數,自己來北京幾十年,也算有點根底,卻從來沒遇到過這樣的機會。60周年大慶,一輩子恐怕最多只能趕上一次。盛大的閱兵儀式,幾十萬群眾遊行聯歡;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世界嘉賓雲集;旗幡招展,禮樂齊鳴,三軍威武,戰鷹翱翔,歌舞彩車,五彩繽紛,那該是一個多麼隆重熱烈的場面啊!能加入其中,為偉大的祖國而歡呼,為祖國的生日而歌唱,是一件多麼榮幸而自豪的事情啊!今天妻子能夠參加,是她的幸福,她的驕傲,也算彌補了我的一點點遺憾,我打心眼裡為她高興!

  可是參加天安門慶祝活動不是想象的那樣輕鬆,必須付出艱苦的努力。對於合唱隊來說,首先要學會、記住26首歌曲,其次,二千五百人的合唱隊排列成長長的隊伍,在現場嘈雜的環境下、甚至連指揮手勢都看不到的情況下,要做到聲情並茂,整齊劃一,其難度是可想而知的。光榮的職責,神聖的使命容不得他們有半點的懈怠,必須全力以赴,反覆排練才成,而這排練基本上都是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的。我深知妻子體質弱,血壓低,平時蹲一下起來就會頭暈;晚上睡不好覺,最近胃還不舒服,已經連續吃了好幾個星期的葯。這樣的體質,能受得了嗎?我真替妻子擔心。妻子說:“行,沒問題!苦點累點算什麼,堅持就是勝利。”我還是有點將信將疑。

  在國慶前兩個月的日子裡,妻子真是忙得腳打後腦勺:下了班回家做飯,做完飯划拉幾口,趕緊去排練,排練回來已是晚上十點多鐘,這時的她已精疲力竭,坐在沙發上動都不想動。星期六上午工作值班,下午接着排練,星期天照例排練不休息。那些日子裡,常聽她說站得腰酸腳痛,唱的口乾舌燥。我因為上班地點遠,早上七點離家,晚上七點半才能回來,沒法分擔她的勞累。尤其是晚上這頓飯,我不僅不能幫他做,還得她做好給我吃,實在於心不安。可沒辦法,工作要做好,生活要正常,排練不能耽誤,只有多辛苦一點。還好,日子終於一天一天闖過來了。妻子倒也樂觀,除告訴我腰痛腳痛之外,經常給我講講排練中的趣聞軼事。比如今天又請了那位名家指導啊,那首歌音調特高啊,某某暈菜了,某某沒遵守時間被取消資格等等。我樂意聽妻子的述說,樂意分享妻子的痛苦與快樂。有時我會隨聲附和,有時讚賞、誇獎她幾句,當然有時也會給她捏捏站得酸痛的腳。星期六和星期日不讓她再進廚房,買菜做飯我全包了,盡量做點她喜歡吃的,給她補補身子,為此,妻子十分高興!

  九月十二日那天是她們合唱隊到天安門廣場實地綵排的日子,上午十點半妻子在家吃完午飯,十一點我準時開車送她到指定地點集合,然後她們統一乘坐大巴到五棵松體育場集中。那天天氣挺熱,人多擁擠,為了安全有序,現場有嚴格的紀律,不讓隨便走動,不準自帶礦泉水、飲料。我真擔心妻子身體受不了。晚上我坐在家裡,一邊看電視,一邊惦記着妻子,直到深夜將近一點妻子才回來。我趕緊一面慰問妻子,一面加熱菜飯。妻子雖然疲憊,可仍神采飛揚,滔滔不絕給我講起天安門綵排的感受:人是如何如何地多!武警指揮是如何如何地井然有序!天安門廣場是如何如何地華麗!頭一回和大導演張藝謀近距離接觸,等等。她說身體沒事,感覺挺好。看到妻子平安高興,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實地綵排過後接着是進一步的排練。九月三十日下午,單位都提前半天放假。妻子拿出她參加活動的演出服,喏,就是大家在電視轉播中看到的合唱隊員穿着的那身紅色連衣裙,在穿衣鏡面前左照照,右瞧瞧;一會兒穿上,一會兒脫下;一會兒提提墊肩,一會兒拉拉領子;覺得不太滿意,自己還動用針線圍了幾針。看得出來,妻子對這次參加天安門演唱非常重視。我很理解,在全國人民面前亮相,代表航天戰線幾十萬職工,不,代表全國千千萬萬普通群眾向祖國母親獻禮,祝賀祖國母親的生日,這是多麼驕傲榮耀的事!今天,她不僅要用最嘹亮的歌聲歌唱祖國母親,而且要以最好的形象展示祖國兒女的精神面貌和風采,讓全國人民感受祖國六十華誕的歡樂愉快!讓世界人民感受中國六十年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妻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必須的,她是在精心準備。受妻子情緒的感染,我也跟着她轉悠,幫她拉裙子背面的拉鎖,給她提建議。妻子精神好極了,我也非常愉快!

  “十一”大喜的日子終於到了!上午我們一家圍坐在電視機前,聚精會神地觀看盛大的閱兵式,不時為威武雄壯的場面激動和感慨!還沒等群眾遊行結束,妻子嗖地從沙發上站起來說:“該我上場了!”我一看,時鐘指向10點,於是趕緊炒菜做飯。和上次綵排一樣,11點我準時開車送妻子到指定的東高地集合地點。

  我不再為妻子的身體擔心。上次綵排的經驗告訴我,國家富強了,文明了,進步了,處處體現了人性的關懷。雖然參加聯歡有嚴格的紀律,但人們的進、出、吃、喝、拉、撒組織者都想得很周到,大量的現代化設備用於組織指揮和服務,比起以往來人們要少很多辛苦。加上今天天公作美,藍天白雲,陽光和煦,天氣不冷不熱,非常適合廣場活動。

  晚上,我和女兒再一次聚精會神於電視機前。真是“火樹銀花不夜天,兄弟姐妹舞蹁躚”!我們盡情欣賞精彩紛呈的聯歡晚會,當然更注意看站在焰火幕牆前面的、光立方後面的、那一排排穿着紅色艷麗連衣裙服裝的合唱團員們。感謝記者給足了近鏡頭,妻子就站在隊伍的靠東頭第四排。看她的表情是一臉的陽光燦爛,笑容可掬。我陶醉了,妻子今晚一定會唱的很好!

  整個一晚,我沉浸在歡樂和幸福當中,不光是為妻子,更是為我們的祖國。為我們祖國的強大,為我們祖國的日益繁榮昌盛!我想:六十華誕,對一個人來說,是大半輩子,對一個國家來說,是歷史長河中的一瞬。我們年輕的共和國,從滿目瘡痍走到今天的繁榮昌盛,耗費了多少英雄豪傑的生命和鮮血,耗費了多少仁人志士的奮鬥與艱辛!成就來之不易。今天我們慶祝祖國六十華誕,舉行盛大的閱兵和群眾聯歡活動,就是向全世界展示新中國六十年取得的輝煌成就,讓世界人民看看勇往直前的中國人民意氣風發、鬥志昂揚的精神風貌,激勵和鼓舞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奮發努力,更快更好地建設我們的國家。今天祖國強大了,但是我們並不驕傲。我們居安思危,永遠不要忘記歷史,永不自滿。我們要做世界第一!

  深夜一點,妻子凱旋而歸,我像迎接英雄一樣迎接她!妻子意猶未盡,仍沉浸在天安門廣場歡樂幸福的回憶中。我問她累不累,她說:“全場人員都捨不得離開呢!再唱兩個小時都沒問題。”我被妻子的情緒深深感動。妻子以她頑強的毅力和對祖國的忠誠完成了一個光榮的使命,了卻了一個深藏已久的心愿,為自己也為我留下了一片美好的記憶。我打心眼裡為她驕傲,為她自豪!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八日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我為妻子而驕傲
網友評論
我為妻子而驕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