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除夕的故事讀後感

除夕的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除夕的故事讀後感

  周末,我的好朋友張卉媛送給我一本《除夕的故事》,這本書講述了關於我們中國過年的故事,當時我還不知道過年是怎麼來的呢?對這本書很感興趣,我迫不及待地看了起來,為什麼中國有過年?為什麼要放鞭炮?為什麼要貼春聯?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從前,有個叫夕的怪物,它經常傷害百姓,所以,灶王爺要去天上找神仙來幫助除掉夕。灶王爺在天上找啊找啊,正好,碰上了一個叫年的小朋友,年說:“灶王爺爺爺,灶王爺爺爺,您給我講講人間發生的事情,好嗎?”灶王爺要急着辦事,所以他和年說:“我要有事。”說完他就向前走了。正在這時,年的師父神農出來了,灶王爺連忙對神農說:“人間有難,來了一個怪獸,把老百姓害苦了,請您快派天神把他除掉吧。”師父說:“就讓我這徒弟去吧!”那小孩剛轉頭要走,師父就叫住他說:“你帶這個紅絲綢去吧!打年的時候會用到!”他高興謝過師父,向人間飛去。

  一天,夕來了,人們早早地躲進了屋子裡,它“砰”的一聲撞開一戶人家的大門,然後張開大嘴,把一桌子的雞、鴨、魚、鵝、肉連盤子、碗一起吃了下去。這時,年來打夕,年從口袋裡掏出紅絲綢,甩來甩去。夕一看到紅色的東西就難受,它四處亂躥,年在天上揮舞紅絲綢,到處閃着紅光,夕就裝死,年看到夕一動不動,真的以為夕死了,高興地喊道:“夕死了,夕死了!”這時,夕找到了機會一下子撲了上去聲,年又舞起紅比綢,夕一下子退了回去。年找來小竹筒“噼嚦啪啦”幾聲巨響,夕被燒傷了,他就喊來鄉親們一起放竹筒,一團熊熊大火在年的身上燒起來了,夕被燒死了,老百姓們開心極了!村民們看着年手中的紅綢,說:“年啊,假如我們家家都有一塊紅綢,那可就再也不怕怪獸了!”年眨眨眼,說“好辦,那就讓家家都有。”說著,他將紅綢向天空扔去。只見紅綢一下變成了千條萬條,掛到了家家戶戶的門上。

  為了慶祝這次勝利,人們從此就把臘月三十兒晚上叫做“除夕”。為了紀念年的功績,就把正月初一叫“年”。不過,人們在過年的時候不再燒竹竿,而是變成了放鞭炮,門上也不再掛紅綢,而是貼上了紅春聯。這些風俗也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這就是我國傳統的“除夕”和“過年”,這本書讓我懂得為什麼要貼春聯,為什麼要放鞭炮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除夕的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除夕的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