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後賞花

雨後賞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昨日突來寒春,風雨一夜急驟,今日天高氣爽,朋友邀我賞花。賞何花?桃花?哪有花可賞?如此嬌嫩的品種怎耐得住前日里大風大雨一夜咆哮!此刻定然落紅滿地,一地凄涼。

  確然,有春日大樹茂盛蔥鬱,有秋日蕭林鐵骨錚錚,有花開遍野滿天彩,有落紅滿地徒悲傷。朋友說要品味少為人知的美,譬如,風雨過後的一地桃花,別樣的風情更能撩動人心,淡淡的香,淺淺的愁,多了份遐想與憧憬。

  一入眼,悲涼便如秋風抽打全身毛孔,顫動震粟。眼前花景,不是桃花紅艷掛滿天,而是花謝花飛飛滿天後的愁美,腳下春泥經風雨調和早已鬆弛柔軟,行人路過,一步一腳桃花,揉進泥土,頓然多了惜愛之情。

  此景怎有賞花的愉悅,朋友望着一臉痛惜。怎一個愁字了得,這般場景哪是賞花,原是惜花嘆春啊!佇立桃花林里,樹上之花多殘敗,奚落,枝椏偶有折斷,葉些許凋零,今日風雨摧殘,桃林里紅艷美景盡落春土,於腳下擴散。

  美!沉於此景,怎不嘆美!妖艷的桃花揉着春泥的清香撲滿臉頰,滿目落紅中透着淡淡憂愁,這花!這景!這情!深嗅桃林花香,心中湧起感傷,這美不是壁玉無暇的美,不是悔恨萬年的愁美,而是沉於一個淡淡憂鬱,濃濃清香的唯美。

  我站在桃林深處形同站於維也納女神像前,我想象着一幕幕:掛滿樹枝的桃花,一簇簇,一團團,個個迎面開笑,紅嫩了少女的臉;滿樹的桃花稀稀拉拉的掛着,像喜慶節日里飄下的綵帶,一片紅火;春風裡,桃花四濺,撒滿天空,我站在紛飛的桃花雨中沐浴,夕陽擠着飄飛的桃花瓣落在額前······

  雨後賞花,正如觀摩維也納女神像,猜不透她失去的手臂曾是何姿態,微笑里琢磨不出她內心的喜與憂,因她殘缺的軀體疼惜,為她殘缺的藝術形體美而折服,哪怕搔破腦袋費勁一生心血也想象不出她手臂呈現的動作。

  哦!我實在想象不出桃林曾經如何站於此地,如何將它一身的妖媚投入人們的眼球。

  千變萬化的場景在眼前幻動,我矛盾,激動,遺憾,慶幸,沉迷······

您正在瀏覽: 雨後賞花
網友評論
雨後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