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三垟四季:夏

三垟四季: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夏:夏日正清和,魚戲動新荷,西湖十里好煙波,銀浪擲金梭,人唱採蓮歌。

  ??黃菱開花的時候,夏天來了。

  ??三垟仲夏屬於划斗龍。每年農曆五月,“一村一船遍一邦,處處旗腳爭飛揚”。河面的寬闊處,彙集着幾十隻,甚至上百隻龍舟,成對成仨地開展競賽。水面錦旗搖曳,鑼鼓喧天,吶喊聲、助威聲、鞭炮聲齊鳴,整個濕地水鄉都沉浸在節慶的歡樂之中。

  ??這時候,菱花已經悄悄地開了。河面上,處處是三角形的黃菱葉子,一片片厚厚的,有墨綠色的、紫紅色的,托着一點點銀光閃閃的花。菱花不大,白色的,四瓣,卻開得極為燦爛,與掛果的柑林、柔柔的碧波相融,織成了三垟水鄉夏日獨有的美麗風景。

  ??天氣漸漸熱了。午飯後,可以找一條小船,停在水戲台的大榕樹下,或直接躺在樹下的青石板上,愜意的抽一支煙,舒展地伸個懶腰,就這樣躺着,一個人發獃。在微風裡,沒有夏日的炎熱,只有光影和樹影一起搖曳,只有鳥兒的啁啾聲在樹葉中縹緲……

  ??當然,懂得欣賞三垟之美的人,應是在月夜裡,乘一支小船,沿着水面曲折漫行。船身輕輕搖晃,月色星光朦朧,只有輕舟蕩漾的水聲,驚破了陣陣蛙鳴。

  ??時而,小船轉過一個小島,視野突然延展開來,淡青色的大羅山前,或是相鄰的兩島之間,小橋纖纖斜跨而過;或是橫卧於小河水邊,如蓋繁茂下,飛檐挑鬥的古廟剪影;不過,水光斂艷的清波里,尤為搶眼的還是那一棵棵雄偉挺拔的古樹,有樟樹,榕樹,楓樹等,或似衛士扼守村頭,或似長者環視村中,或似天使緊依埠頭,或似圖騰佇立水中……

  ??每一轉眼處,都如同寫意山水般清新雅緻。是因為月色的關係嗎?整個景緻呈現出銀青色的色調。

  ??小船緩緩前行,順手撈起一叢黃菱蒲,已有了嫩菱角,粉紅色的。剝一隻放在嘴裡,脆而有汁,果香淡淡。

  ??回首望去,遠處村莊點點燈火依稀可見,令人依戀可親。一時間,就連蕩漾的水聲,聽起來都是慵慵懶懶的,人不禁迷失在這濃濃的夜色中。

  (作者:大江)

您正在瀏覽: 三垟四季:夏
網友評論
三垟四季: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