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金陵五叩

金陵五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觀中華門

  潮水空打的石頭城,從來沒有過令人嘆惜的寂寞。

  楊子江在身旁流了萬千年,有“二水中分白鷺洲”的欣然,卻仍然懷着“不見長安”的遺憾。

  六朝金粉、十代都城,長了許多雜草的記憶都鑲在城牆上。

  小鳥歡快地鳴叫,天空明亮。

  當年金戈鐵馬的意志、發奮圖強的豪情,在燈紅酒綠的氤氳氣霧中不斷被洗磨和蠶食,磚頭和石頭都沒有阻擋住繁華與溫柔、軟綿而又鋒利的鐮刀,

  割下了一茬又一茬不斷發芽生長的帝王之草。

  留下太多的是亡國苦澀的眼淚和回憶,還有“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悲嘆。

  孔明“虎踞龍盤、帝王之城”的讚賞,終於淹沒在“適合人居而不適宜建都”的歷史感嘆里。

  二、泊秦淮河

  回首秦淮,仍然還是在夜裡。

  空中正圓的明月,不能消除環伺的燈火,紅的、綠的、黃的,像眼睛一眨一眨在凝望着兩岸,依然飢餓地聯想。

  有人看見的是燈,有人望見的是月。

  十里秦淮和六朝金粉始終共生相伴,歷史的風月在這裡積聚的太長太厚,將河水染成了玫瑰的顏色。

  桃葉成渡的風流遺韻,玉樹後庭花的低吟,李後主雕樓玉砌在春花秋月中依稀斑駁,又被粉刷了多次。

  楣香樓的鏡子亮着,董白留在桃葉渡酒閣的茶水還有餘熱,寇白門的憤怒、馬湘蘭的無奈,顧橫波打點行裝,踏上去北京的路,不知道她還要走多久。

  北岸書香濃郁,通向仕途的大門在開着,仕子們依然眼睛望着河南岸的木格窗欞的燭光。

  君子不是幾座古橋的長度所能衡量的。

  橋上走過的吳敬梓,把《儒林外史》泡在水裡,可惜了錢牧齋們沒有機會閱讀。孔尚任塗鴉的桃花扇一旦展開,侯方域已經走了老半天時間了。

  只有冒襄在笑看着他們,笑容中分明有隱隱的苦澀。

  今天到此的人們,早已遠離了才子和青樓,腳步匆匆。他們看到了什麼?

  三、憑烏衣巷

  朱雀橋上走過來幾個穿黑衣服的人。

  一臉渺茫,看不懂這個宅院里黑瓦白壁馬頭牆的明清建築,只是那口水井還在。

  感嘆時代發展的步伐。

  燕子站在房頂上,一副悠閑自得的表情。是豪宅還是百姓家,它們都不在乎。只是現代的建築不適合作巢,所以停留在原來的歲月里。

  斜照的夕陽終於落山了,明天還是會升起來,只是換了一個方向。不以堯存,不以桀亡。

  野草的生存環境艱難起來,未曾出土,何論開花。

  不如乾脆變成一枝筆吧,

  一筆一劃地寫着:永嘉南渡;肥水之戰;……

  四、覽莫愁湖

  靜靜的湖水,像是你的眼睛,明亮透澈,

  絲毫沒有苦愁的表情。

  你是遠道而來的洛陽少女,還是那個楚國絕代佳人和歌舞藝術家?

  抗拒強勢,你選擇了將自己身體融入江中,卻把靈魂留在湖裡。只是不知道走在屈原的前頭還是後面。

  天下的水是相通的,無論是汨羅江還是橫塘石城湖。

  儘管沒有粽子和龍舟,但依然給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如果你不喜歡嘈雜的人群,身旁還有白鷺、鴛鴦、鸕鶿為伴,躲在萬花陣里,觀看別人下棋。

  五、謁雨花台

  遠古的傳說:天在降雨的時候降下了花朵,落到地上的是無數的彩色石子。

  於是就有了這浪漫而詩般的名字。

  幾世幾劫的路程,走到今天,卻變成了無盡的沉重。

  古代無數志士和現代十萬英靈的熱血,澆開了地上生長的花叢,花朵碎瓣向四面飄蕩。

  艷得驚心動魄。

  綹綹的鮮血,滴滴滲入地下,喚起了頑石的思考,它們鮮活起來,凝重的斑斕無處不在。

  走過這裡腳步很輕也很緩,因為地下和地上的夢都是那樣容易破碎,那是無數個的夢境的疊加。

  雖說都是彩色的,很清新也很朦朧。

  但無論千年的古老還是現代時尚,都在迫使你的瀏覽成為放慢了的時空影像。

  記憶的留痕,不斷被喚醒,掙扎着出土,

  那怕是一粒粒微小的石子。

您正在瀏覽: 金陵五叩
網友評論
金陵五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