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渡口旁,我把芍藥花別在襟上,明日又隔天涯。

  ————題記

  一朝漂泊,杯水品溫涼,明日天涯難尋覓,一壺漂泊,輾轉入紅塵,浪跡天涯難入喉,一眼望穿,人間多冷暖,物是人非還未語,一念滄桑,人事易分離,聚散回首兩茫茫。

  人分兩邊,站在離別的渡口,又是夢醒處,漂泊天涯,飲不盡的冷暖世事,留不住的溫暖,如心裡的雨傾盆而下,誰能許我地老天荒?

  春風拂過,湖中的水仍凍結,又是料峭時,孤往天涯,說不出的酸澀心語,捨不得的情愫,如陌上的雪消融殆盡,誰能許我地久天長?

  星星點綴的墨色天空,一輪乳黃的圓月,獨掛眸前,唯美的讓人不敢去想象殘缺,這一生,要獨自走的路還有多長,誰又能把誓言當真?

  獨坐在窗前低下頭,默數流年的風情,思量歲月的離合,風乾了眼淚,吹散了故事,這一世,要有多堅強才能不懼風霜,誰又能把誓言完成?

  似水流年,要把風景看得多透,才會有人陪自己看細水長流,漫步夕陽。韶華易逝,要等自己醞釀多久,才會願意陪別人演蝴蝶雙飛,鴛鴦戲水。

  一個人走了很遠,還是沒有想要回頭,一場雪飄了很久,還是沒有打算停下,一條路走了很長,還是沒有到達盡頭,一朵花等了很久,還是沒有待到綻放。

  也許,日子久了,一個人也習慣,一杯酒,難入喉,可終究還是咽下去了,也許,天氣冷了,呆久了也習慣,一條路,沒選擇,只能一往無前的走下去。

  時間不是鐘錶,不能循環,回不到過去,於是,我們只能亦步亦趨的跟着時間走。世間沒有假如,不能後退,回不到當初,於是,我們只能左右為難的繞着世間轉。

  人生自是情難了,殤不斷,望斷天涯路,惆悵眼前人,歲月是一把無情刻刀,雕刻了,千萬種風光,紅塵換了模樣,看不到熟悉的景色,徘徊在陌生的十字路口。

  偶爾總想,這一生,也不過是借來的,一切皆過眼雲煙,再刻骨銘心的也要忘記,再戀戀不捨的也要丟掉,來回千萬遍,也不過是一念千山萬水。

  驀然回首,這一世,也大抵是如此了,人前是一個我,人後是一個我,從前是一個我,後來是一個我,紛紛擾擾多少年,也不過是一念滄海桑田。

  夜色漸深,聽着笛聲悠悠,薄涼纏綿,聽着箏聲柔柔,如訴如泣,聽着琴聲漾漾,溫涼繾綣,聽着歌聲裊裊,心隨詞動,多是傷感,又思離別,自當珍重。

  孑身走天涯,妙處難於人說,苦處也難於人說,正如,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無奈,不似此刻,站在鄉村的寂靜處,沒有喧囂,就這樣沉澱自己。

  也會自問,如果沒有離別,這一生又該是怎樣,如果沒有漂泊,這一世又會是如何?也會自想,如果不這樣走,這一生又該怎樣走,如果不那樣做,這一世又該怎樣做?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不應去想太多,卻又情不自禁的想更多,想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有去無回,想人生是一場長途旅行,終有了時。

  人在江湖走,多是身不由己,一壺酒,世間多少話,一杯情,紅塵多少傷,一生長,看不破太多,一生短,抵不過百年,兩行淚,流不盡的痛。

  剪一段時光,獨處緩緩的流淌,一旦離別,再見不知是何時。煮一杯清酒,溫熱冰冷的心腸,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後記:芍藥的別名,是將離。我也該走了,在明日。在外的人,大多都是不容易的,這一生,人人,也大抵不容易。願天涯海角,各自珍重。再見。念安。

  瀟湘漣漪

  2012年2月11日夜,初降臨,在家

您正在瀏覽: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網友評論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