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有多高

心有多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心有多高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一個人獨立生活久了,精神的空間便變得越來越小。一個人只要在一個環境里生活慣了,便適應了這種習慣。精神的支柱一但變成了習慣的東西,就再也不想去改變了。

  記得早些的時候,讀過一部小說,叫做《懶得離婚》,所說的大慨就是這麼一種心態。人已經活到精神都麻木了,從頭到尾的頹廢,還談什麼改變。於是,也就只有在這種碌碌無為的悲壯中,一步一步地任憑命運混濁。可以試想,一片汪洋大海之中,攪入一滴清水,其意義又如何呢?

  一個人的成熟,要經歷三個階段。一是發現,二是適應,三是改變。發現的過程是不難的,稍有心計的人,只要稍稍用心就得了。只要存在不同,便就是差距,也就能發現了。適應則是一個痛苦的過程。首先要說服自己,然後才能兌變自己。生活當中,要求別人服從自己容易,說服自己適應別人是何其的艱難。有的時候,甚至要犧牲多少自尊。改變是一種至高的境界,人只要能夠從發現到達適應,最後進入改變的化境,就已經成熟無疑。

  心有多高,夢有多大,誰人能夠說得清楚。生活之中,世事變化萬千,又有幾人能夠坦坦蕩蕩,坐觀行雲流水,從而坐懷不亂?從現實生活來講,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容易做到,更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最好。有很多現象的東西,輕易地把本質掩蓋了,反而更會令人小人得志,忘乎所以。所以,人不論怎樣得意,怎樣風光,不管心有多高,夢有多大,都還是要審時度勢,穩健一些的好。

  一個人走在路上,難免會有寂寞的時候。儘管如此,人總得要好好的朝前走去。即使疲憊不堪,有太多的理由和借口,也得需要耐住,需要堅持。人生可沒有多餘的機會供我們選擇。

您正在瀏覽: 心有多高
網友評論
心有多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