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永遠活在兒心裡

永遠活在兒心裡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時鐘悄然擺過,春去秋回,轉眼父親去世已經整整十年,在這空蕩的十年裡,我從沒有感覺父親離得我很遠,總是感到父親就在我身邊,就活在兒的心上。

  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念我的父親,想着他那蒼老的面孔,想着他那負重的背影,記着他的諄諄教導,想着他那慈善的笑容。

  父親三十六歲得子,當然分外地疼愛,在田裡撿一隻烏龜回來,一聲不響地剝下肉,叫娘清頓好,半夜端到兒的床邊給兒子吃,自己就一直站在對面看著兒子津津有味地吃完才露出滿意的笑容。

  父親是兒的指路明燈。從吖吖學語起到兒娶親生子還是站在兒的身後扶著兒走穩走好。

  我寫得一手漂亮的正楷鋼筆字,得益於幼時父親手把手教導的結果 ;我為人心誠坦蕩,成長過程中得益於父親言傳身教,循循引導的結果 ;我現在的文化程度是父親忍辱負重換來的結果……

  還清楚地記得我小的時候,村裡男男女女常常在背後指指點點地責罵父親懶惰,不願做十分工的男人,寧做七分工還不如女人的放牛事。

  父親就是利用放牛自由的機會,從附近的村子里收集布票、糧票(江西糧票要換成全國通用糧票)到六機部所屬的朝陽廠倒賣給那裡的上海佬北京佬,從中牟取的微利供我兄妹讀書。

  那夜父親很委曲,坐在母親身邊解釋着說:“……家屋裡的人只知道木做,沒有頭腦算帳,十分工一塊兩毛錢,剛夠一家人活命,我這樣輕鬆找錢還可以供兒女念書……”

  父親這樣輕鬆地說著,其實做起來一點都不輕鬆。我總是看到父親放牛回來,一個人口袋裡插着把手電筒,從鍋里拿出兩個中午吃剩下的紅薯(這紅薯實際是母親為他專門備下的,我們知道,從來不拿着吃),一邊啃一邊匆匆地出了門。

  跑了兩個村子收了些布票糧票回來時,便是村裡家家戶戶吹燈熄火睡覺的時候。

  風裡、雨里、泥里、水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父親就是這樣一個人趟過家鄉的山山水水、田田溝溝。

  父親因生計一年比一年蒼老,背漸漸地弓了下去,走路的步伐也沒了當初穩健,但父親還是堅強地在生活的風雨中前行……

  也清楚地記得,父親慈祥的面孔上,總是透着一份安祥。他老人家引以自豪的事就是:“我一生沒有做過虧心事!”這是父親常常跟我說的,意思是教我們做兒女的也不要做沒良心的事,要品行端正,善待別人。

  父親一生做過很多鮮為人知的善事,沒暗地裡踩過人卻暗地裡救過些人,後來父親在遇到困難時,他們也伸出了善意的手,這或許就是人們常說的:善有善報吧。

  三年困難時期,安徽很多人逃飢荒來到彭澤,新來的住戶當時除了身上穿的真是一無所有,父親叫他們莫叫出來,總是千方百計地接濟他們渡過難關。

  “朋友不怕多,對頭只怕一個。 ”父親說,“多做善事心裡過得都舒坦”。

  生活的負重雖然壓駝了父親的背,但父親的頭始終都是昂着的,他一生問心無愧 ,雖然在艱辛中度過了平凡的一生。

  父親教我的好,夠我一生享用。工作中遇到困難,總感覺父親還是站在我身邊鼓勵着,總能回想起父親說的話,“ 自己認為對的,就照直去做,不管別人怎麼說!”

  父親在世時常常用些言語鼓勵我,遇事總能成功。後來每每遇到困難,總回來跟父親說,父親總是用他那高大的身軀站在我的身後,用力頂着我照直向前,只是還沒來得及報答,父親就匆匆地去了。

  他老人家雖然走遠了,可兒子卻還記得他:父親在世時穿着和他的為人一樣很講究,他的個子么----哦,我象家父的身材像貌,連說話的聲音都象。

  有時候想起不懂事的時候也頂撞過他,心裡就感到內疚,明明他說的話對,當時就是聽不進去,現在還在想,如果父親還在的話,心裡有很多話還是要同他說才能夠明白,生活中有很多不明白的事還想與他商量。

  現在知道什麼是“父子連心”。想起父親的時候就有一種難捨的心情,就有一種忍不住流淚的感覺,就有一種本能的驅動想着父親的臉,想着父親的身體,想着父親的撫愛,想着……就是心痛。

  我沒有忘記父親:做起新房的時候,夫妻兩常常嘆氣地說:“爹要在的話看到現在該多高興,就是走的早,沒有享到福”;做粑做餃有點好吃的時候,胖太太總要先裝一碗起來放在堂廳桌子上,擺上筷子,擺搬過凳子,親口叫聲“爹,來家吃啊!”……

  說什麼都遲了,父親已經看不見吃不了,空有一番孝心,卻不能當面盡孝,枉為人子。現在只有逢時過節,到父親墳前燒燒紙磕磕頭,僅此而已。不過有時:走父親墳地附近,就會自動地停下腳步昂頭朝父親望一望,心上就踏實;心裡想的急捨不得他,也去墳邊坐坐陪陪爹,父子談談心說說話解解他的寂寞;心裡有事委曲着想不通,也去爹的墳前訴訴,說出來心裡好過些;家裡有了喜事,也要帶上兒女,在爹的墳前磕磕頭,放放炮竹告訴一聲爹,要回家看看熱鬧……

  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總有一份難割難捨的父子情。 前不久突然好想父親,心裡一時悶的慌,就又一個人去了父親的墳前陪爹坐了好一會,跟他說了許多心裡話,或許這些心裡話只有說給父親聽,只有自己的父親才能理解兒子的心!

  就是這樣父親的心和兒子的心是相通的,父親他永遠活在兒子的心上!

  寫在14年父親節前夕

您正在瀏覽: 永遠活在兒心裡
網友評論
永遠活在兒心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