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行如風

行如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了上課時間,學生是一群漂亮MM。

  在她們如花般的笑容前,我恍如行將凋零的玫瑰,只是我還是要綻出最後的美麗,為她們,也為自己。

  這節課練習行走,我笑着問她們,走路的基本姿態是怎麼樣的呢?她們一致地答道“行如風。”對,行走就該如風一般輕捷,拂過柳枝,春天就來了;拂過心頭,快樂就來了;拂過陰暗,光明就來了。行走就該如風一般地從容,不為前路是否坎坷泥濘而躑躅,即使高山阻隔。行走就該如風一般的淡定,往前行,不是因為前方的鮮花和掌聲,名利與金錢。只是因為前方的曠野更加遼遠,天鷹的歌唱更加嘹亮。

  人的一生其實都在行走。

  童年時,我的行走是在山間,和鐵路兩旁。那時,胡亂扎着小羊角辮的我,不喜歡課堂上的拘束,外面新鮮而自由的空氣像巫一樣吸引着我。於是,我就逃。沒人會用竹板敲我,媽媽忙於生活,外婆只願寵我,父親在很遙遠的地方。那些個逃課的日子,是我此生最愉快的日子,因為蝴蝶就在我鼻子底下跳舞,蜜蜂在我眼前歌唱,花蜜也被我吮吸貽盡。所有見到的昆蟲都被我蹂躪一番,然後屍骨無存。白色的茶花朵兒視我為“天敵”。去上學必得經過鐵道線,長大后才知道那就是地理書上說的京廣線,全國的主要幹道。背着書包,數着破舊的枕木,我度過了七歲那一年。在枕木上的跳躍是一種舞蹈,自由與童年就是這舞蹈的主題。鐵軌是閃亮的,有警察般的威嚴。幼小的我不敢在鐵軌上行走。三十年前的車速沒現在這麼快,遠遠地聽到汽笛聲,再悠悠地走下枕木,躍過鐵軌。鐵路兩旁栽着很多芙蓉花木,每到秋天陽光燦爛的日子,芙蓉花盛開,我的心情也跟着燦爛地盛開。粉紅的團團的芙蓉花把鐵軌都映紅了。我的臉也映紅了。一路行走在芙蓉花間,腳步也有了芙蓉花的清香。

  兒時的行走是無憂無慮的行走。

  少年時依然在行走。

  沿着京廣線,我到了湘北。所有無拘無束的日子正式宣告結束。慢慢地長大了的我,開始有了少年的心事。初中時,風聞考中專要以戶口所在地為主,我那時戶口還落在原籍,於是只能回了郴州。到舅舅所在的五里牌中學就讀。住校。每到周末回媽媽家。有車,但我沒錢坐。於是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我就堅持着走了半年。路還是簡易的石子鋪成的路,天晴時灰塵作伴,下雨時泥濘作伴。但我從來沒有因為這些而中斷行走,因為媽媽的笑讓我想念。路上有古人修建的避雨亭,八角飛椽,模糊的對稱的圖案花紋,依然殘存的紅漆都似乎在宣告着當初的繁華與美麗。累了,在亭下坐坐,聽聽鄉親們的家長里短。渴了,就近到周圍的人家喝口水,沒有人會拒絕你,主人會熱情地遞給你一個瓜瓢,讓你去水缸里喝多少舀多少。水是井水,甘甜了我的一生。那時的生活雖然都很艱難,但鄉親們的笑臉卻是真誠的。

  中專沒有考上,戶口遷到了常德。在縣三中讀高中。我也到了花季年齡。那時公車很少。有時半小時,甚至一小時等不到一輛車。但家中的菜香早飄到了心裡,於是邁開步,走。

  於是高中三年,兩旁農田四時景象盡在眼中。尤其是春天,油菜花開時,遍野的金黃,總讓我產生錯覺,以為我就是這片花海的主人,以為我是生活在花海的天堂里。秋天的桂香,從農家的小院里飄出來,惹得我總想去摘一把,然後放進書包里,一路香過。不過,虎視眈眈的看家狗,讓我望而止步。初春的迎春花,夏末翻過籬牆的絲瓜花,紅色的傲然挺立的美人蕉,都是眼中的風景。此時的行走少了泥濘,少了灰塵,但卻多了人世間的喧囂,數不盡的汽車的轟鳴總污染我的耳,潔凈的褲子上,多的是汽車濺起的泥點。抱怨兩句,依然匆匆地往前趕,前方有家。

  少年時的行走,有了詩意,有了關於歲月的抒情。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落花風)

  多年過去,社會在前進,交通日漸發達,私家車也不是稀罕物。行走的理由少了。行走的快樂漸漸磨滅在機械的轉動間。兒子還未出生前,就為他準備了既能作床又能作推車的工具。六個月大,有了學步車,一歲時,有了小童車,四個輪子,代步安全。三歲時,買了兩個輪子的童車,兒子騎着飛跑,似與風比賽。我想這樣的速度,周圍的風景,兒子能看到又能記住多少呢?

  我家住在文化宮後街,離步行街,走路只需二十分鐘,門口有公交車直達步行街,於是我省略了二十分鐘的行走,花一塊錢坐上了公交車。下雨下雪,招手打的。呼嘯聲中,沒有再用心看街心的菊,更沒有仰頭去數椿樹上的枝丫了。最近又買了摩托車,行走更像是過去的夢。

  行走是用腳,一步一步踏出人生的風景,一步一步,實實在在地走出人生的路。行走一旦褪化,四肢也將褪化,人類物種的先進性更會隨之褪變。人們愈來愈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我們不能阻止汽車工業的發展,我們也不能消極地主張回到多年前的落後狀態中。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行走呢?

  去年帶兒子到三峽旅遊。登奉節白帝城時,有很多轎夫吆喝着。但我拉住兒子,我們不坐轎,我們走上去。於是前方的期盼又回來了,兒子的臉因為爬山而紅撲撲的。下山時,我依然牽着他的手,他說,媽媽,以後我還要來。兒子啊,人生路上,行走要靠自己,此次行走媽媽牽着你的手。可終有一天,手放開了。不要忘了行走的艱辛。用腳看風景,有心賞識生活,這就是現代生活的最佳行走。

  行走靠的是兩條腿,沒有了健康,似乎就沒了行走。但事實卻不然。多少的風景沒有在步伐間,卻在心間。霍金斯在行走,他用思想在行走。史鐵生在行走,他用文字在行走。張海迪在行走,她用堅強在行走。李嘉誠在行走,他用善良與愛心在行走。

  坐要如鍾,行要如風。邁着穩健的步履,甩開臂膀,自信昂揚,我行走在學生隊伍的前列。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落花風)

您正在瀏覽: 行如風
網友評論
行如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