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新形勢下報刊發行如何經營淺議

新形勢下報刊發行如何經營淺議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新形勢下報刊發行如何經營淺議

  自1950年開始,報刊發行業務始終是郵政事業發展中的重大之柱,在走過了六十年的輝煌而艱辛的歷程之後,郵政面對新形勢下國內發行渠道形成的市場競爭以及放開報刊分銷市場都給郵政發行帶來競爭的巨大壓力,郵政報刊發行業務已開始萎縮,而社會報刊零售市場額逐年上升。報刊發行市場競爭如火如荼,多種渠道競相博弈,郵政如何在群雄逐鹿中勝出?又如何保持可持續發展?針對這一現狀,本人就新形勢下如何搞好報刊發行經營談一些看法。

  認清嚴峻局勢,調整經營方式。報刊從出版部門到讀者手中,這中間少不了發行這一重要環節,過去出版單位將報刊的發行工作全部交郵局總發行,報刊社自己不再另外發行,也不委託其他部門發行,因此到郵局訂閱報刊則是讀者長年不變的消費格局。如今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過去由郵政部門“壟斷”報刊總發行的格局已逐步被打破,目前全國報刊發行市場的基本格局是:全國性報紙以郵發為主;行業報各自都有本行業部門的政策扶持,有着獨立的發行網絡,在發行上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因其發行特點突出而自辦為主;都市報、早報、晚報、娛樂報則以城市中心自辦為主、發展迅速,發行量猛增,邊遠地區以郵發為主;城市以零售批銷為主,邊遠地區以訂閱為主。有些地方已經形成了區域性的強勢集團和專業的發行代理商。其並存發行方式以及因社會批零報刊、音像製品的連鎖店如雨後春筍上市,報刊社也委託他們從而搶佔了郵政報刊發行市場,這些都給郵政報刊發行帶來嚴重的衝擊,再就是隨着信息網絡的飛躍發展,手機報、互聯網、電子版這些都嚴重導致了郵政報刊發行比例逐年下降。因此,針對郵局報刊發行出現的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郵政部門應不斷加強自身建設,調整報刊發行經營方式,首先要對經營權、發行費率,發行渠道要逐一放開,進一步搞活郵政基層企業,搞活報刊發行市場,其次要使經營方式由一成不變的三尺櫃檯式向走出櫃檯、深入市場的多方靈活性方式轉變。一方面,要積極主動地配合報刊社、出版單位做好訂閱宣傳工作,確保宣傳到位,與報刊社聯手發展精品報刊,做好形象期刊,並逐步完善網上收訂、上門收訂、預約收訂、隨叫隨訂等多樣化、個性化的收訂方式,另一方面在報刊投遞上,要採取精品投遞、個性投遞以及建社區報箱群插箱投遞等優質、方便的服務舉措,做到宣傳到位、收訂到位,投遞到位,服務到位。同時針對一些新興強勢終端的出現,如地鐵、機場、超市很多零售攤點繞過了郵政發行渠道,形成了與郵局報刊亭並存的零售網絡。對郵政的報刊零售市場也受到威脅。因此郵局在抓好報刊發行工作同時,要積極發展郵政報刊零售業務,大力興辦報刊亭、報攤以及郵政社會連鎖店和報刊代售點,方便讀者隨時訂購報刊。當郵政零售配送體系和報刊亭建設的條件較為成熟的時候,應不失時機地發展和建立報刊零售經營的連鎖體系,讓郵政的零售配送連鎖經營格局成為報刊發行發展戰略強有力的渠道支撐條件。另一方面要深入重點區域——社區、校園、農村,認真進行市場分析調研,加大報刊發行宣傳的力度、深度和廣度。這樣,郵政才能夠做到最廣泛地發行報刊,擴大報刊社的影響力,使報刊社發行交郵發是他們最理想的選擇發行方式。

  提高人員素質,壯大發行隊伍。郵政部門發行、投遞人員的綜合素質、業務水平以及服務質量直接關係到報刊發行業務的經營與發展。目前由於郵政部門有的報刊發行、投遞人員素質差、服務質量低,難以適應市場競爭的形勢和滿足讀者的需求,嚴重製約了報刊發行業務的發展。針對這一現狀,一些報刊社則根據自身的特點,選擇開發自己的發行市場,如自辦發行的行業報刊在發行上、配送上有着獨立的發行網絡,都市報以城市讀者為主,其發行地域特點突出,地方黨報黨刊以當地宣傳部門為主,都有着自己的一支隊伍,而一些社會連鎖報刊書店、報攤以其各類報刊供貨及時,傳遞時限快,貨種豐富,選擇餘地大,政策靈活,結算款尺度較寬等優勢,從而導致報刊社“二渠道”的出現。所以提高郵政報刊發行、投遞隊伍素質已是當務之急,郵政部門首先應提高認識,採取集中學習、培訓等手段,加強對報刊發行、投遞隊伍的素質建設,提高發行、投遞人員的業務能力、營銷水平和服務意識。為報刊發行專業人才創造價值提供有利條件,讓專業人才為郵政報刊發行參與競爭提供保障,其次,郵局應充分認識到報刊零售在市場中占舉足輕重的地位,認真抓好報刊亭的建設和利用,積極發展下崗職工成為郵政部門報刊零售的委、代辦戶,通過合同等形式,使之成為郵政報刊零售力量的生力軍,這樣才能有效控制資源市場,實現統一配貨,統一經營、統一管理,這樣不僅提高了經濟效益,而且還可為下崗職工再就業提供幫助,最後要以投遞網改革建設為契機,充分利用社區代投站建設方面,優先選擇郵政加盟商(如便民服務站、海西書報亭以及小區物業公司、街道社區居委會、小區便利店)或離退休人員,簽訂郵政業務委代辦合同。 選准、選好代辦人員,進一步落實社區代收代投站建設工作。為郵政報刊發行經營的大力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發揮資源優勢,加大網點建設。規模經營是市場競爭的需要,也是郵政報刊發行業務自身發展的需要。眾所周知,郵政有着長年的報刊發行經驗,而且有着一套完善的資金、發行、運輸、投遞網絡機構和管理方法,建立起一個覆蓋全國、溝通城鄉、聯結世界的郵政報刊發行體系,這一報刊網絡體系優勢是誰也無法比擬的。從國家到省、市、縣、鄉鎮,形成一體的發行、運輸、投遞隊伍,充分體現出郵政發行網絡全程全網,點多、面廣、線長等方面優勢,郵政部門從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報刊發行體制,因此在社會上有着“郵政是報刊發行主渠道”的共識,其優勢主要體現在:1、品牌優勢,百年郵政其郵發報刊具有良好的品牌資源和社會一致認可的可信度品牌效應,與報刊社合作的前景非常廣闊、2、配送優勢,郵政物流大網是報刊發行特有的資源優勢,其整合發行網、運輸網和投遞網於一體,全國城鄉運輸投遞報刊郵路總長超過500多萬公里,其手段、深度、廣度都是目前無人可比,3、地域優勢,郵政的行業特徵決定了難有第二家企業具有全地域分佈、全網運作的資源優勢。郵政網絡廣,網店遍布全國城鄉,據不完全統計,郵政收訂網點、零售網點和投遞員上門收訂段道超過10萬個,4、市場優勢,全國出版的1萬多種報刊,郵發報刊佔70%以上。所以我們首先要充分發揮這一資源優勢,完善經營機制,建立和完善市、縣、鄉鎮等各級郵政報刊發行網絡,利用“郵發”品牌發展特許連鎖集團,積極適應競爭需求,並遵循市場經濟發展原則,合理調節利益關係,建成以點帶面的連鎖體系,形成以省、市局為紐帶,以縣局為市場的競爭格局,把資源優勢轉變為市場優勢、經濟優勢。其次要重點要加強省、市、縣級報刊網的建設和管理,大力發展報刊委、代辦網點,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約束、自我發展,做好巧借他人網點發展我們的報刊經營業務。郵政可利用分銷市場放開的發展機遇,盤活有利資源,面向市場搭建服務平台,積极參与發行市場競爭,建立完善的報刊發行系統、讀者信息系統,提供增值服務。把資源優勢變為市場優勢、經濟優勢。

  開發特色品種,豐富經營種類。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對報刊品種的多樣化要求也與日俱增。而社會連鎖報刊書店、報攤以其經營的各類報刊除供貨及時,傳遞時限快外,且貨種十分豐富,對讀者有很大的選擇空間。相比之下,郵政報刊發行單一,因此,郵政部門應重視與報刊社強強聯手發展精品報刊,做好形象期刊、訂閱卡,通過深入報刊發行市場調研,挖掘報刊市場潛力,充分結合當地市場需求特點,豐富零售經營品種,開發特色品種,打好品牌效應。一方面要積極開辦各自報刊、圖書、音像製品、掛歷等品種的批銷、零售業務,大力拓展郵政發行業務領域。另一方面要切實改變其進貨渠道單一、暢銷品種少、到貨進度慢的局面,並應充分考慮把文化品味較高的書報同注重市場效益的暢銷書報有機結合起來,使報刊發行零售經營在此基礎上形成特色,而且要大力扶持,努力創造出由郵政報刊發行部門控制的具有郵政報刊發行特色的拳頭產品。

  提高競爭能力,拓展經營渠道。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和讀者的需求,近年來,報刊發行業變化很大,如出版周期越來越短,節奏越來越快,目前全國報刊發行市場的基本格局是:全國性報紙以郵發為主;都市報、早報、晚報、娛樂報以城市中心自辦多渠道為主、邊遠地區以郵發為主;城市以零售批銷為主,邊遠地區以訂閱為主。有些地方已經形成了區域性的強勢集團和專業的發行代理商。他們在市場經營中逐步形成了比郵政部門更靈活快捷更加適應市場的運作發行網絡,憑藉這個運作靈活的網絡,他們都各自擁有自己的讀者群,在發行市場上成為郵政部門強有力的競爭對手。因此在市場經濟競爭下,郵政報刊發行要發展,必須提高競爭能力。只有培育核心競爭力----發行網絡,才能適應和服務於快節奏的變化,才能求得發展走在市場運作前列,才能鞏固市場地位和市場佔有率。核心競爭力----發行網絡主要體現在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硬件包括影響報刊運輸、投遞時限的車輛,影響信息傳遞的平台等,而軟件則包括發行網絡,作業流程及發行、投遞的服務等,而這些軟、硬件的建設都必須加大管理力度和資金投入,以報刊發行業務為主線,協調好全網各個環節關係,提高運行效率,加快報刊時限的傳遞,這樣才能切實有效地增強競爭能力。其次要放開發行渠道,按市場需求調節費率,搞活報刊發行市場。控制資源市場,大力括展市場經營渠道,尋找報刊發行新的增長點。如括展校園市場、都市生活市場、農村市場、擴大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報刊訂閱覆蓋面,加強車站、碼頭等公眾場所報刊零售的流動服務,採取先得市場后得利的辦法,在報刊發行零售市場中爭取更大的用戶群。

  總之,在市場經濟新形勢下,我們要積極面對市場競爭,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以變應變,擴展報刊發行和零售業務,要進一步強化報刊專業管理職能,推行報刊專業化管理、報刊專業化核算、報刊專業化經營發展模式,要有靈活的經營機制和建設高素質的人才隊伍,以良好優勢的服務,發展用戶,鞏固用戶,做到邊發展邊鞏固,邊鞏固邊發展,形成良性循環,這樣,郵政才能走出了一條比較符合報刊市場的新路。郵政報刊發行業務才能做大、做強,才能得到健康持久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新形勢下報刊發行如何經營淺議
網友評論
新形勢下報刊發行如何經營淺議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